29

2019.08

红色江北,凝聚文化力量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卢明江 、张静怡



沿着浦口大道,一路向北,穿过南京长江隧道,视线中的青砖小瓦马头墙渐渐隐去,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产业园区和玻璃外墙。

这里是中国第十三个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

曾经南京流传着一句俗话“宁要江南一张床,不要江北一套房”,而如今,随着一栋栋充满科技感和设计美感的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高新产业园区和绿色公园平地而生,江北新区正依托着红色文化力量,以更新、更先进、更发达的面貌向世界展开怀抱。

红色热土 红色基因

坐落于长江北岸的江北新区素有金陵门户的美誉,新区设立前,浦口区等地在历史上曾是许多革命先烈的办公地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地,长期的历史积淀为新区所在地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1923年,两浦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江北浦口区顶山镇浴堂街34号的“中华工会”成为工人运动的指挥所。1927年,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在浦镇附近的小山上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共中央首任主席王荷波、陈兆春等英烈曾在这片热土上为革命

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南京党史部门革命遗存普查,江北新区现存物质类红色文化资源点41处,包括“中华工会”成立地、浦镇党小组成立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秘密交通站、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于2019年7月1日《红色江北——南京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发展研究》一书对新区文化资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其中,中共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位于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临泉社区西山。1927 年12 月4 日,中共南京市委在浦镇附近的小山上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25位代表和市委委员听取了党务报告,讨论了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关于《中国现状与共产党任务决议案》,成为中国共产党南京革命事业的重要一笔。

项目研究成果:《红色江北——南京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发展研究》一书

“课题的初衷是通过本次研究成果,进一步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把红色基因植入灵魂、融入血脉,形成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传承追梦奋斗的红色力量。”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在新闻发布会致辞中说道。

红色产业 蓬勃发展

江北新区对红色资源的开发不仅仅体现在学术研究上,而是切实反映在当地文化产业建设的方方面面。

据江北新区宣传部分管副部长魏川雄介绍,江北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主要分为文化载体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两条路径,凭借政策支持和自身优势,发展了一批兼具艺术性和公共性的项目。目前正在投入建设的江北图书馆和南京美术馆新馆,都将为江北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江北文化事业的进步助航。据规划,江北图书馆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的枢纽,涵盖文化教育、文献收藏等功能。南京美术馆规划占地约3.5万平方米,承担展览、收藏、研究的职能,向南京展现美、传递美。

江北新区宣传部分管副部长:魏川雄

江北新区文化产业的蓬勃生长,离不开当地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魏川雄说,除了与南京大学合作、探索红色基因外,区内还多次开展红歌会、红色广播剧、“重走红色路”等活动。魏川雄目前还在进行三浦战争研究与纪念碑建设的相关工作。“三浦战争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熟悉,但它为渡江战役清除了前期障碍,”魏川雄说,“我们找到了当时的老兵,让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用多种形式,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让红色文化感染到更多的干部群众,将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投入到江北新区的建设中去。”

红色精神 践行传承

继承红色传统、发扬红色精神,江北区的建设正是在这样优秀传统的指导下一步步前行,为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的蓝图。根据发展规划,到2020年,江北新区的主要创新指标将进入国家高新区前列,成为全是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到2025年,江北新区将形成1-2个国内一流的创新企业和产业创新集群,引进2-3家世界知名研发机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先导区。

目前江北新区的产业布局呈现“两城一中心”格局,致力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在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因产业链构建、集聚新金融业态上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在不久的未来,江北新区将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人才培养上走得越来越远。

“最近的未来”,这句标语是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口号和奋斗目标,“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是江北新区建设新主城的历史使命。2015年设立以来,江北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红色文化传承历史、凝聚力量,不断迈向红色江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