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初心的声音:听雨花台英烈后代口述红色记忆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洪雁



按以往,每周第一天都是全国各大纪念馆和博物馆闭馆的日子,而2019年7月1日,在党的98岁生日之际,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大门“特例”为来观摩学习烈士精神的人们敞开。

在大多由各单位组织,身穿统一制服的游览者中,有一位女士格外引人注目。她身穿灰色暗格西装和米色正装裙,手臂上夹着厚厚一沓文件,但她并没有顺着人流观看展览,而是走进了纪念馆的后厅,拿起了话筒。

一位数学老师的“特殊身份”

这位女士名叫李新兴,今年49岁,是一名南京玄武中等专业学校的数学老师。但熟悉她的人都说,她的“课堂”并不仅仅局限于玄武湖畔的半亩方圆。从2016年开始,她会经常到半小时车程外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利用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进行无偿宣讲。

这一切只因校园之外她另一个特殊的身份——雨花英烈亲属宣讲团成员。

“我是王崇典烈士的侄外孙女,我和我的家人每年清明节都会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祭奠他。前几年一次机会雨花台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我,于是我就加入了宣讲团。”

李新兴正在进行宣讲(图/李嘉贝)

李新兴的家人都对她的“新身份”表示支持,他们一起准备了丰富的史实资料,李新兴告诉记者,她直到现在仍未停止资料的搜集,每一次宣讲前,自己都要确保最新的资料被加入了进去。在今天十多分钟的介绍中,李新兴打开了一个近百页的ppt。

在她的演示文稿里,在在雨花台纪念馆的纪念墙上,王崇典烈士的英勇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

1903年,王崇典出生在安徽省涡阳县城华祖庙街一个贫寒的市民家庭。是涡阳县第一位共产党员。1928年3月,叛徒王汇伯告密,王崇典等40余人在南京被捕,面对在狱中敌人的软硬兼施和严刑逼供,仍然宁死不屈,心系革命,矢志不渝。他的胞弟王澍淇(原名王崇礼)来监狱中看望他时,王崇典已卧床不起,却仍然告诉他:

——“人总要死的。只要革命能成功,我就是死了,还是有价值的。你何必悲伤,将来会有更多的青年从事革命斗争!”

讲到这里,李新兴忽地向前挪动了身体,她本来平稳的声线也发生了细微颤抖,声调急剧提高,她握着话筒的左手因为紧张感而露出清晰的肌肉线条。

“行刑那日,他在刑场高唱国际歌,面对刽子手的威胁与殴打也坚决不跪下。”李新兴感叹说,“就义的那年,王崇典才25岁。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融入了我们家族的家风,现在我希望能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将他的故事带给更多人,让这份红色记忆能够被保留下来。”

让红色记忆从“发生”到“发声”

自1989年纪念碑落成以来,雨花台烈士陵园成为了江苏乃至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代表,2015年,雨花台烈士陵园获评江苏省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次年4月,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会同市委组织部,聘请了烈士亲属中一批致力于宣传烈士事迹的杰出代表,作为“雨花英烈亲属宣讲团”成员,在全国各地开展宣讲,传承他们烈士亲人用鲜血铸就的一段又一段红色记忆。

其中许多人像李新兴一样,大革命在他们的生活中,就是传承不断的家风,和不会被易往的先人。

“在王崇典牺牲后,他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外祖父执意要把他的尸骨运回家乡祖坟——因为运送遗体费时费力,价格也很高,当时雨花台的很多烈士往往都是在就义地点直接埋葬,而我并不富裕的祖父花了3两黄金,将他哥哥的遗体送回了家乡。”

根据外貌的一些特征,李新兴和同辈管自己的亲外祖母叫“瘦奶奶”,同时亲切地称呼王崇典烈士的遗孀叫“胖奶奶”,她告诉记者:“王崇典去世之前和他的妻子,也就是我的胖奶奶生了一个女儿,我的外祖父从始至终待他如亲生女儿,为她提供最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然而不幸的是,她20多岁得肺结核去世了。”

“那个年代,丈夫和孩子都离开了人世,对我的胖奶奶可是天塌下来的事情,她几度寻死,但被我的外祖父母拦下,他们告诉胖奶奶,‘从此以后,我们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自那以后,我母亲连同兄弟姐妹都管胖奶奶叫做‘娘’。”讲到这里,李新兴放慢了语速,她停顿了一下,望着演示文稿上自己祖父母和“胖奶奶”的全家福,露出了令旁人都能感到温暖的笑容。

在李新兴的讲解中,她的祖父祖母、父母、大姨和舅舅等亲人都不断地出现在故事里,丰满了这段大历史中的家庭和时代。

雨花台烈士陵园社会教育部工作人员王媛媛是雨花英烈宣讲团的负责人,她介绍说:“雨花英烈宣讲团的宣讲者总数有十位左右,包括王崇典烈士侄孙女李新兴在内,经常参加宣讲的四位左右。烈士亲属年龄大多都比较大了,还在坚持来给学生们上课,这是非常难得的。”

2005年一毕业就来到雨花台工作的王媛媛,见证并参与了烈士陵园多样化的红色教育活动。她告诉记者,除了亲属宣讲团和常规的清明的烈士家属家祭活动,雨花台烈士陵园还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进校园”,“小小讲解员”还有“讲解员宣讲团”等宣讲活动。

雨花台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和各个年龄段,小至三年级面庞稚嫩的学生,大至雪鬓霜鬟的烈士遗孀,而“烈士的家属亲身讲述自己亲人的故事,更加能够打动人心,他们对自己亲人的解读,对他们精神的传承,可谓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在心。”王媛媛说。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