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追寻南京红色足迹 “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刘瑞华、刘书田


“为什么这里有艘大船呀?” 在渡江战役胜利博物馆,一群穿着新四军的蓝色军装、带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围绕着“京电号”大船图片,纷纷好奇地问道。

其中一位家长指着图片,耐心地讲解道,“这是当年解放军叔叔们渡江的时候用的钢质蒸汽船,名字叫做‘京电号’,是很珍贵的文物呢。”

“哇好厉害呀!”孩子们兴奋不已,你一言我一语追问着更多关于这艘见证渡江战役的文物背后的故事。

“红领巾”们和国新学子(图:叶倩)

我也想和解放军叔叔一样英勇帅气”

来参观的12位小朋友都来自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据同行的一位家长徐女士介绍,此行是响应南京市学校“小雏鹰计划”的号召,以“红领巾寻找新中国伟大足迹活动”为名义的一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是由我们家长自发组织和策划的,孩子们的军装也是我们统一定制的,想借暑假的机会让孩子们出来感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她笑着说。

展厅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生动地展示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画卷。在家长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陈列品中,了解了解放南京的光辉历史听取了渡江战役中的动人故事。

男孩子们的眼睛离不开展柜里解放军战士的武器,“我最喜欢这把带箭的兵器,以后我也想有,然后像解放军叔叔一样英勇帅气”,一个手持相机的小男孩“咔嚓”一声拍了张照,一边欣喜地向我们展示,一边振振有词地说道。

女孩子们则乖巧地趴在一旁,拿出特地准备的蜡笔画起了画。“文字的形式可能对孩子比较抽象, 但图画能很好地启发他们的想象力,画笔也是孩子们心灵的窗口,我们很想看到孩子们眼中的渡江战役究竟是什么模样。”徐女士说。

尽管只有六七岁,孩子们笔下的画却令人眼前一亮。有的孩子用五彩斑斓的画笔描摹出渡江战役的熊熊战火,有的孩子画起了一个扎马尾辫的小女孩正在参观纪念馆的场景,有的孩子重重地涂着红色画笔,勾勒出飘扬的五星红旗... 等他们全部创作完,便开心地举起自己的画作,站成了一排合了张影。

小朋友在认真作画(图:刘书田)

在参观即将结束的时候,家长们鼓励每个孩子发表关于今天参观的收获。徐女士的女儿轩轩踊跃地第一个站在大家面前,她大声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换回来的,祖国妈妈我爱你!” 大家给了勇敢的轩轩掌声,其他孩子们也在鼓励下纷纷吐露自己的感想。

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在学校之外展开”

可爱的少先队员们 (图:叶倩)

此行除了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获益匪浅,家长们也收获满满,他们非常看重红色景区给孩子的教育意义,那位对热爱兵器的小男孩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学起,开始学习升国旗唱国歌,但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在学校之外展开。而且他一直喜欢军人,崇拜英雄,穿上军装参观渡江战役胜利也是圆他的梦,通过陪伴孩子们的教育感悟我自己也重温了那段光辉历史,收获颇多。”

渡江战役胜利博物馆馆长吴小宝表示,如今馆内打造了许多适合青少年的学习参观活动。“一是切入具体可感的体验环节,如制作大船模型,让他们感同身受;二是策划编排情景剧,让孩子们乐于参与其中。”

自南京市推广“雏鹰假日小队”课外实践活动以来,青少年成为了各大纪念馆和景区的常客,少先队员则是最庞大的主体。面对庞大的未成年人参观群体,不仅是家长和老师,展馆负责人们也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了重要地位。

不远处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2017年改陈布新展时也充分地考虑到小小红领巾们的感受和需求。在纪念馆工作了9年的宁伟恒介绍说,“孩子们通过学唱一首歌、举行一个仪式、认识一位幸存者老人的方式认识他们眼中的历史,也用画一幅画、剪一朵花、敬一个礼的方式表达小小少年的爱国之情。”92岁的葛道荣老人去年就曾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人生中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他说,“虽然我一把年纪了,但希望将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告诉他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铭记历史,感恩祖国。”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图:叶倩)

这些别具一格的“红色”暑期实践活动,迅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预约和登记体验的团体与家长络绎不绝。“除了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参观活动,每年我们也会联合南京市有关部门,从全市少先队员中选拔‘和平宣讲小使者’,宣讲小使者的讲解出乎我的意料,表现得特别出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责青少年宣教工作的刘钧毅补充道。

让红色种子在“红领巾”心中生根发芽

“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建设祖国!”今年5月,一个9 岁男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留言在网上火了。纪念馆官方微博转发了这则消息,并评价道,“虽然’建’ 还不会写,但相信在他心中,有一种力量已经在茁壮成长。”

随着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的层层展开,孩子们内心的红色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遍地开花的红色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走近革命遗址,更走进革命历史。“我们在向青少年讲述中国共产党从苦难昨天中塑造美好今天的革命史时,更加注重考虑孩子们的视角和思维,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和影响,”吴小宝馆长说。

而在家长们看来,这些南京独有的历史文化风物,不仅是一处处孩子们感知爱国教育的绝佳胜地,也是一块块享誉全国的‘红字招牌’”。“每个假期希望都能让孩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红色教育活动,这也是我们南京的文化特色”,徐女士说。

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开展红色研学活动。2016年至今,教育部等多部门多次联合发文意见推进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教育和“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各大文博馆内将会涌现出更多的“红领巾”们,在亲身实践中传承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