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0

中考体育:“一刀切”将切碎科学与公平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李宗雨


早在在10月16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曾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进行改革,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中考体育改革试行地区的课外体育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且课程价格昂贵,通常一节课高达200元。这一情况的出现不禁让我们感到忧虑 — —倘若简单地将体育成绩纳入升学指标并且分值和语数外等同,这样有些“一刀切”色彩的政策是否会破坏教育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客观而言,体育成绩很大程度上受不由考生本人控制的先天和后天因素影响,而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不公平。一方面,受先天遗传的影响,不同人的体质和运动能力不尽相同;同时,对于有疾病或身体残疾的考生,如何保证他们在体育考试中的权益也是个大问题。倘若把提升体育成绩在升学评价体系中的占比,将会给先天不擅长运动的青少年带来额外的负担,甚至影响他们的前途。另一方面,受经济水平等后天因素影响,提升体育中考的分值会格外有碍教育公平 — —体育培训班价格的疯涨则印证了这一点。目前,有多家体育培训机构以此为宣传手段,吸引学生家长报名培训班;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体育培训班大多集中在城市地区,且课程昂贵。这或许会导致城市考生比农村考生更容易接触到体育培训相关资源、更倾向于报名体育培训班,从而更容易在体育中考中取得高分,在中考中建立优势;而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城乡间教育不平等。

除了公平性的难题,这样的政策是否科学,这也要打一个问号。体育考核应当是多样化的,除了基本的身体素质测试以外,也应该把体育技能纳入考量。同时,体育考核不仅应当把学生当下的体质水平和运动水平纳入考量,也应当体现学生在三年学习过程中的进步 — —这一点对于先天体质弱的学生尤其重要。然而,这些因素很难被科学地整合进单一的体育分数中。

升学考试政策的制定,尤要谨防“拍脑袋”和“一刀切”,因为“一刀切”将会切碎考试的公平性与科学性,甚至切碎一个学生的梦想和前途 — —而体育培训班涨价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采用体育测试达标制,完善中考体育常态化、多样化考核机制,或许比提升体育分值这一举措更能规避风险,更能兼顾科学与公平。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目的不在于培养更多的运动健将,而在于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因此,只要考生达到了健康的标准,体育考核就不应该再是其升学路上的“程咬金”和“拦路虎”。同时,达标制也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家长和学校投入过度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尽可能的“再高一分”,进而间接维护教育与考试的公平性。

总而言之,教育和考试政策必须兼顾科学与公平,这要求政策的制定者万万不能“快刀斩乱麻”,而是要“慢工出细活”。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提升中考体育分值与语数外等同这一政策或许还需再放一放、缓一缓。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