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3.03

线上还是线下?

2022年6月下旬,Yelp(美国著名商户点评网站)首席执行官杰里米•斯托普尔曼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到7月29日,公司将 “彻底取消混合配置,全面实现远程管理” ——Yelp的4400名员工再也不用去办公室了。


曾经,“线上化” 是疫情之下的无奈选择,仅仅作为线下模式的短期替代或辅助。但显而易见的是,工作模式的转变已经一种 “不可逆” 的方式发生了。


2021年11月,英国广播公司发布了 “Hello Hybrid”(你好,混合工作)专栏的第一篇报道,专栏现存的38篇文章记录了人们工作模式的转变——从全线下到全线上,再到 “混合工作”,以及疫情形势发生改变后,个人和组织面临的 “线上还是线下” 的抉择。专栏的最后一篇文章发布于7月25日,报道内容正是Yelp斩钉截铁的 “全线上” 选择,为 “线上还是线下” 的漫长讨论画上了一个略显疲累的句号。


暂时的句号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 “线上还是线下” 的问题。是否应该恢复全线下?以多大程度、何种方式恢复?还有,“混合工作” 是一个好选择吗?


图片

“我们和同事的工作方式变了,甚至办公室也看起来不同。线上才是常态。”

图源:英国广播公司


混合工作是一种灵活的工作方式,分为 “任意混合”(hybrid at-will)、“分周混合”(hybrid split-week)、“管理者混合”(hybrid manager-scheduling)和 “融合混合”(hybrid mix)。分类标准在于,员工如何决定分配在线上和线下的工作时间。


图片图片

任意混合:员工决定,占比56%

分周混合:公司决定,占比11%

管理者混合:各团队领导者决定,占比8%

融合混合:前三种方式融合,占比25%

图源:https://envoy.com/blog/what-is-a-hybrid-work-model/


无疑,员工们享受着混合工作带来的许多好处。在疫情前的美国,公司员工平均每年在通勤上的花费在2000至5000美元之间,远程工作无疑显著降低了这笔花销。此外,员工在餐饮、衣装等方面的消费也有所降低。


混合工作模式还推动了办公室文化的变革。每月的生日庆祝、下班后的酒局等活动减少,员工们也可以将 “防疫” 当作正当的拒绝理由。而且,混合工作模式对于“社恐”群体十分友好。他们不用再花大量时间适应办公室准则,可以在自己最舒适的状态中完成工作。


图片

图源:Getty Images


放眼全球,“回到办公室” 更像老板和员工的一场博弈,没有人愿意让步。


制约着员工回归线下办公的因素有很多。许多人在混合式办公开始后不久,就搬到了环境更宜人的郊区。“回到办公室”,意味着从郊区搬回城市,或者成为坐几个小时火车上下班 “超级通勤者”(super commuter)。


图片图片

搬回城市还是成为 “超级通勤者” ?

图源:Getty Images


通货膨胀以及对经济状况的担忧也拖慢了员工回归的脚步。疫情期间,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在9%左右,而美国的物价正以4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返回办公室的成本飙升,可是工资并没有跟上通胀的步伐。


一些老板正试图用更高的工资或额外津贴激励员工回到办公室,但员工依然有权选择待在家里。如果老板坚持全线下办公,偏爱远程工作的员工可能会选择辞职,寻找线上工作占比更高的职位。此外,公司内部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办公室环境转变等因素也阻碍着回归线下的步伐。


图片

图源:Getty Images


线上还是线下,这是一个问题。两年多来,有关混合工作模式的争议从未止息。作为一场不知何时会结束的大型 “试验”,混合工作对工作效率、员工福祉、企业效益的影响究竟如何,始终没有令人信服的结论。


可以观察到的是,当人们渐渐习惯置身屏幕之后,对真实交往的需求依然存在。这种需求有时会让他们产生打碎屏幕的冲动,渴望同一个时空下的对话。


参考资料来源:

https://www.bbc.com/worklife/hello-hybrid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