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观古鉴今,实干兴邦——新闻学院一行调研浙江大陈岛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汪宗楠 刘颖

8月13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项目调研团队前往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


大陈岛位于台州市椒江区东南52公里的东海海上,主要由上大陈岛和下大陈岛组成,同属台州列岛,是国家一级渔港、省级森林公园。


图片


 经过两小时航程,调研团队登陆大陈岛。海风阵阵,海岸山被海浪侵蚀形成特殊地貌。山坡植被茂密,风景优美。调研团队学生刘颖随访导游隋旭东,了解到岛上绿化率超过了40%,岛上现住居民有几百人,旅游旺季时游客数量比居民数量更多。隋旭东通常一个月在岛上工作二十天,山路崎岖,赶上近来浙江连续高温,工作非常辛苦。


调研团队初步了解了岛上的垦荒历史和经济发展结构,随后团队分别拟定了垦荒精神、低碳岛、风力发电、年轻人返乡、岛上通信发展等采风主题方案。随行记者老师程露、祁潇对各位同学的采访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团队来到大陈岛镇政府参观学习。门口的石牌上写着“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竞逐现代化湾区建设”。大陈镇纪委书记王宁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向同学们介绍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上世纪50年代,来自温台地区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大陈岛!”,将大陈岛垦荒精神植根于此。朱虹旭同学表示,大陈岛之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参观垦荒纪念碑,看到石碑上的壁画刻着青年志愿垦荒队员们的雕像,他深受鼓舞,“我希望把这种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贯彻到底!”


图片


学生李子硕等人采访了标识着“全电民宿”的“有家客栈”老板施招荣。施招荣对大陈岛的“低碳化”改造十分满意。低碳改造使他的民宿由煤气供能转变为全部依靠电力供能,在显著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也降低了约20%的经营成本。他特意提到当地电力部门提供的帮助:“电力部门很支持我们的煤转电,并特意为我们安装了线缆。而在我们实现全转电供能之后,许多企事业单位来到我的民宿考察,学习我们的减排经验。”


图片


遥看海岛,可以望见一排风车。风力发电是大陈岛的能源优势,使其成为为数不多的向外输送电力的岛屿。学生潘晋怡采访到大陈镇纪委书记王宁,她了解到风力发电可以维系岛上的用电需求,同时还可以供华东电网输送电力。


图片


学生毛欣越找到了海巢客栈的老板毛海明。聊天过程中,她挖掘到了“年轻人返乡”的话题。她了解到,土生土长的大陈人毛海明带着情怀和希望,在30岁时回到岛上,成为年轻人返乡建设的一员。搭起民宿、酒吧的他,坚信发展起旅游业的大陈岛会越来越好。

 

学生黄薏橦和糜琪琦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了另一个有采访价值的议题。两人便徒步来到了岛上的宽带维修员沈陈斌的住处。她们了解到,自小在岛上长大的他,从省帆板队退役后回到家乡,与另一名维修人员一起,负责着岛上70%居民的宽带稳定。她们记录下来了这个敬业居民和岛上电信发展相关联的故事。


文|汪宗楠 刘颖

图|刘颖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