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06

胡钰:在返本开新中坚持真理 ——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胡钰 清华传媒评论  今天

来源:《中国记者》 作者:胡钰

本文刊登于《中国记者》2018年第6期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世界各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人们发现,两个世纪以来,马克思的思想依然是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利器,在真理性上,马克思主义如同达尔文的进化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样,成为人类的重要思想财富。对中国来说,马克思主义更加重要,不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更是改造世界的工具。如同马克思所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掌握了中国共产党人,变成了强大的物质力量,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力量来自于改造世界观的力量。通过抓住剩余价值产生的根本规律、彻底批判唯心史观和旧唯物论,通过以人类解放为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既占据了真理制高点,也占据了道义制高点,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笃信和践行的世界观。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视角下关于新闻活动的总的认识。对中国新闻界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既是对马克思这位伟大思想家与革命家的最好纪念,也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不是固守教条、故步自封,也不是标签化、表面化,最重要的是返本开新,抓住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结合中国和时代的新情况,切实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新鲜的新闻舆论现象、指导创新的新闻舆论工作。

要返马克思之本。马克思一生除了研究理论,主要工作就是办报或为报纸撰稿,其新闻实践成为认识马克思的重要窗口。恩格斯在谈到《新莱茵报》时指出,“编辑部的制度是由马克思一人独裁”,因为“马克思的洞察力和坚定立场,才使得这家日报成了革命年代德国最著名的报纸。”但这种坚定立场使得报纸很快失去一半股东,并且最终停办,即便如此,在1849年5月18日的最后一期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依然是“工人阶级的解放!”马克思的新闻实践表明,新闻舆论工作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新闻是开展思想引领的意识形态载体,而不是娱乐至死、算法驱动的非意识形态手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质,对当代中国,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要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本。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了大量著作,学习这些经典著作成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最基本手段。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一文中,马克思就谈到,旧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出发去理解。”新闻工作是认识世界的活动,如果按照旧唯物主义,就会是直观的反映论,就会出现“有闻必录”的客观主义,而按照辩证唯物主义,新闻就是基于事实的意义生产。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价值是新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先进性突出体现在方法论上的先进性。

返马克思之本和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本,都是为了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可以对新媒体传播中的新闻现象、信息资本主义在全球的扩张等问题进行分析,对媒介中心主义、西方中心主义等进行批判,就可以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舆论工作,开创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新闻学。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