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24.01

「清新书院·学术午餐会」回顾|彼得·克拉普:秘密传播导论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清华传媒评论


12月22日,“清新书院·学术午餐会”活动在未来媒体实验室举行。本次午餐会邀请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电影与媒介研究系的彼得·克拉普教授,作题为《Secret- Communications》的学术讲座,分享了媒介史上“保密”的历史和贯穿在传播中的秘密成分。本次午餐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君超教授主持,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凯瑟琳·刘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璟薇副教授参会,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高校与工作单位的硕博研究生和媒体从业者到场学习交流。

图片

克拉普教授作《Secret Communications》学术午餐会分享

首先,克拉普教授介绍了他投身于“秘密传播”这一领域的缘由。以常识而论,“秘密”与“传播”似乎是两个不匹配的词,因为我们习惯于从新闻业、公共关系等角度看待传播,将其视为“接触最多人”的有效方式。但克拉普教授认为,人类传播的保密角度不应当被忽视,从最早的无线电传输之前一直到电视和计算机技术蓬勃发展之后,秘密一直存在于传播史当中。例如,要让一个有效的新闻媒体发挥作用,需要记者能够与秘密消息源合作;为了让政府正常运转,我们需要信任他们的秘密谈判。绝对、彻底的开放只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神话。

图片

王君超老师作开场介绍

接着,克拉普教授简单回顾了秘密通信的历史。关于加密的最早描述之一出现在婆罗门学者Vatsyayana在公元4世纪写的文章《爱经》(Kamasutra)中,它讨论了64种艺术,其中就包括一种运用字母表进行秘密写作的方式。古罗马时期,凯撒大帝曾用“凯撒密码”保护军事信息,即字母在字母表中向前或向后移动三个位置。之后,机械和机电装置也随着科技发展陆续被发明出来,广泛运用于军事等领域。到今天,我们的电脑和手机密码、银行卡账户、电子交易过程,都与加密和解密有关。从原始的密码,到机械装置、机电设备和如今的计算机,秘密一直与人类历史同在。

图片

与会老师和同学聆听学术分享

最后,克拉普教授总结,回看秘密传播的历史,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现在所依赖的某些事物。对秘密的矛盾心理总是围绕着分享和保守的平衡:秘密无时不有,揭露秘密的诱惑也无处不在。如果所有成功的突破都完全保密,世界将对它们一无所知,以至危及历史研究的进程。因此,研究者的工作就是在认可秘密存在的基础上,推动秘密的流动和分享。这一引人入胜的领域正在持续吸引更多学者。

图片

与会同学与克拉普教授交流

克拉普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凯瑟琳·刘教授和吴璟薇教授就“秘密传播”这一主题与他进行了交流。刘教授表示了自己对历史抱有的不同态度,她认为克拉普教授忽略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没有看到保密和解密背后的政治因素。例如,在欧洲秘密和密码学发展史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和一系列社会变迁,教会的君主制被推翻,信息传播的方式在印刷时代发生巨变。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来看,深层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才是“秘密”和历史不断演进的最终原因。

图片

刘教授就分享内容发表感想

吴璟薇教授谈到,通过回顾秘密传播的历史,可以看到“形式”的重要性。一直以来,媒介作为一种载体,总是“躲在后面”,发挥隐蔽的功能,但在如今的时代,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媒介的重要功能。克拉普教授的演讲启发我们从新的角度思考什么是媒体、媒体的功能是什么。另外,秘密传播的研究也有助于应对当今数字时代的某些问题,比如解释技术黑箱背后的运行逻辑和数字实践,这可能是未来研究的一个新视角。

图片

吴璟薇老师与克拉普教授交流

图片

王君超老师向克拉普教授赠送清华纪念礼品

清新书院 · 学术午餐会”是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午餐会以新闻传播学为讨论内容,同时鼓励相关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每次午餐会由一位主讲嘉宾分享相关研究的选题过程、领域概况、研究方法和创新性结论等。在汇报分享过程中,主讲嘉宾及同学们可同时免费享用举办方提供的午餐,并展开深度交流。

供稿丨白雅静

排版丨白雅静

摄影丨陈一凡

审核丨陆洪磊 王秋鹏 林毓菁

图片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