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18.12

马云是党员,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来源:清新时报


11月26日,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名单公布。其中,在介绍阿里巴巴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时,一个身份说明引发了外界格外关注:中共党员。这条信息使一些国外媒体捕风捉影,把它当做质疑中国企业独立性的新证据。


华尔街日报就以标题“中国的互联网商业之王被官方认定是中共党员”进行报道,企图找出马云的言论以及阿里巴巴过去与政府的合作,用来佐证马云的党员身份早有蛛丝马迹。路透社也专题报道此事,还特别关注BAT三巨头中的另外两位,马化腾和李彦宏,尽管也同时入选了“100人名单”,但属于无党派人士。彭博社则称,马云多次公开支持国家利用大数据预防犯罪和消除贫富差距,可能是其能够成为党员的原因。



这些报道虽然没有明说,但其实暗藏质疑和否定,是国外媒体带着西方意识形态对中国的一次审判:在西方一些人看来,一家企业的领导者拥有公开的政治身份极为不妥,可能会产生利益勾结,损害普通百姓的权利。


但如阿里巴巴在公告中所说,任何高管的政治派别都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决策过程,党员身份既不会阻碍马云从公司利益出发做出决策,也不会给他带去任何商业行为上的便利。成为党员,是马云自己选择的,不是任何人逼迫的,是马云自己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的一种方式。


马云愿意以中国共产党一份子的身份,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本是一件大好事,却被一些人恶意解读为“阿里巴巴抱紧大腿”、“马云入党保平安”——如果这些解读是正确的,马化腾、李彦宏是不是就该慌了?腾讯、百度是不是就要出问题了?这倒未必!


还有人担心会不会引发“民营企业家纷纷入党”浪潮,这完全是强加因果。马云入党受到关注,更多是因为他的个人身份,是这些媒体的大肆炒作,并不是阿里巴巴或政府主动宣传。另外,无论是商业经营还是政治觉悟,马云都为民营企业家做了一个好的表率,有更多企业家愿意成为党员,我们当然应该欢迎。但为国家做贡献并不一定需要入党,入党与否全凭个人自愿。


至于政治插手民营企业等说法,更是无稽之谈。我国的民营企业发展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从政治高度上予以正视,但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初心从未改变。要求民营企业成立党支部,是为了引导企业文化,起沟通和协调作用,并不干涉企业的日常决策。11月初,习近平刚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样直白、坚定的话语,足以打消任何人对民营经济未来的忧虑,也足以给予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与其相信一些虚无缥缈的揣测和腹诽,不如听听总书记是怎么说的!


明年就要卸任的马云,冷不丁成为了外媒攻击中国的一个借口,不得不替老马感到心累。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