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19.04

大学教师同样要重视教学法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扶威


教师可谓是人生求知之路上的指路明灯。但在大学的学习中,我们偶尔也会发现,有些教师虽然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但是被称为求知之路的指路明灯就有点勉强,学生在这些教师的课堂上会感到获得感不足,甚至会被弄得头脑混乱、云山雾罩。这种现象的出现,并不说明这些教师的教学态度和业务能力有问题,而是说明他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教学法,以至于在知识传递上事倍功半。


大学教师往往不像中小学教师那样接受过严格的教学法训练,也不会特别注重提高自己的教学法,这是由于两者之间性质不同。中小学教师以教为学为业,因此最注重教学法,但大学教师往往教研并重,甚至研重于教,如何教学本身不是专业所及的内容,因此不十分关注教学法。

诚然,正如清华老校长梅贻琦所言:“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教师,就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师”。一个大学的水平、声誉很大程度上与教师的学术水平密切相关。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教师顶尖的学术水平是其重要的底色,但教师在生产知识之外,毕竟还代表大学负有教育国民、传播知识的责任。因此,大学教师便又不能不注重教学法。

试想,如果大学教师只重科研,虽然能完成教学工作,却不注重教学效果,那么短时间内大学的科研水平可能还能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长此以往,知识的传播和下一代的成长成才都会受到阻碍,更将无法为大学的提供充足的后续人才更新潜力。

尤其是像清华大学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它一定会有相当部分的学生会作为知识的传播者走上各所大学的讲坛。如果他们的教师曾以有效的教学法教导过他们,那么他们传播知识的底气无疑会更足,而自己所掌握的教学法也将会更有效。

教学法的选择需要根据教学的阶段具体分析。大学毕竟不同于中小学,要求教师掌握有效的教学法不意味着要求教师要手把手地带着每一位学生往前走。相反,教师要更多地掌握引导式的教学方法,着眼在能于关键的时刻及时给予学生清晰的指导。老师们不用紧盯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而是要鼓励学生们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再辅之以必要的点拨。如此看来,只要教学方法得当,教师们的教学任务不一定会加重,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可能会提升许多。

与引导式教学法最冲突的无疑是“PPT教学法”。有的老师习惯在PPT上事无巨细地展现全部内容,之后便在课堂上以口述与PPT相统一的方式照着PPT逐页讲授。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增加了老师的讲课无谓负担,也容易使学生的注意力游移,只顾埋头猛记笔记,却无法在听讲中触摸到知识真正的脉络。

其实,无论有何特殊之处,我们对所有教师都有共同的期待,那就是能有效地传播知识。如此看来,大学教师当然也不能超脱于教师的基本要求之外。重视教学法同样也是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内涵种的应有之义。(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