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19.04

期末出分之后呢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潘懿锟


很多课程都会安排期末论文的考核。对许多同学而言,期末时上交自己或精心或草率写就的论文,等待老师给出一个孤零零的分数,是再熟悉不过的经历。在课程的论文考核中,同学们可能遇到“自己感觉不错”的论文没拿高分,感觉不太好的论文却又受到青睐的情况。

每当这时,作业的评判标准就会让同学们摸不着头脑。诚然,有些课程虽然也给出了评分标准,然而理论和实践之间终究存在沟壑,同学们常常无法有效地将这些要求内化到对自己论文的操作和判断之中。这时候,老师和助教针对具体论文的点拨就尤为重要。如果缺乏此环节,那么这一门课到底学得如何?期末论文哪些地方写得好,哪些地方写得不好?如何改进?这些问题最终都随着一个学期的结束和新学期的开始而淹没于时间之中。

事实上,学生——特别是文科生,在期末论文方面迫切地需要除分数以外更具体的反馈。

有人说,希望对成绩有详细反馈的同学可以走复议程序,也有人认为可以等新学期开始后和老师发邮件约office hour进行仔细讨论。然而,这两点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都有待商榷。

学校发布的成绩复议通知明确指出:“对成绩有异议的同学可提出复议申请”,复议程序服务的是对课程成绩不认可、希望成绩有所更正的同学,然而要求课程反馈的同学并非就不认同课程成绩,可见复议程序并非服务于要求课程反馈的目标。退一步讲,即使成绩复议能够收获反馈,但其繁杂的程序和冗长的时间都大大增加了获取反馈的成本,未免得不偿失。

开学后再约老师或助教也不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甫一开学,老师和助教可能都会有新的课程需要准备,也可能需要受理成绩复议的事项,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就同学而言,office hour和自己的课程有所冲突有时的确是难以避免的尴尬境地。

为了达到更好的反馈和学习效果,在期末出分之后,任课教师或助教应当在网络学堂的作业一栏对于期末论文进行打分,并给出相应评语和指导性意见。

进一步而言,学生了解自己一学期在课程中的具体表现、功过得失是受教育者在教育中应当享有的权利,老师和助教能够对学生的期末论文质量有具体详实的反馈是教育者应尽的义务。让同学们摸不着头脑,结果一个学期的学习最后竟然以问号画上结尾,并不是学习该有的状态。

对期末论文多一些反馈机制,于学生于学校都有所裨益。详实有效的反馈就像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及时地承上启下,将阶段与阶段之间的学习变得更连贯、更顺畅。而且,这样的反馈机制也符合持续学习的教育规律,服务于“学习-反馈-调整-提升”的有机过程。让学生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让清华人的“严谨踏实”在反思中打磨得愈发闪亮。

当然,我们并不会苛刻地要求所有课程都有详尽的反馈,反馈程度可以依据实际情况酌情调整。对于课程容量较小或助教人数较多的班级,老师和助教可以有精力和机会去对每一个同学的作业给出具体详实的反馈。而对于课容量较大的课程,需要老师和助教照顾到每一个人固然不现实,但至少在给同学们课程作业、期末论文打分时,简单写几句评价,指出学生作业中的问题还是有操作性的。此外,如有条件,根据课程容量多配备几名助教也不是为一种好方法。

交完了期末论文,出分之后该如何呢?多一些反馈,多一些思索,相信学生的能力和学校的教育的质量会稳步提升。(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