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9.05

流量时代的反噬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王迪雯


在前不久,蔡徐坤工作室公布了一份起诉上海宽娱科技数码有限公司(即bilibili弹幕网主办单位)的律师告知函,认为B站存在大量侵犯蔡徐坤名誉权的“恶意剪辑”视频,要求B站对“网站上存在的内容尽到合理的注意和审查义务,防止侵权及犯罪行为的发生“。然而,严肃律师函却被众多网友指出不下十处的措辞失误,工作室状告B站这一行为也让众多路人表示“心胸狭隘”。


于是,继“你打篮球像蔡徐坤”之后,微博等网络平台又出现了“你写律师函像蔡徐坤”这一说法,这激发“黑蔡徐坤”的行动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但如果跳出对蔡徐坤无休无止的批判与攻击,蔡徐坤到底有多让人“咬牙切齿”,仍然是可以打一个问号的。


既然蔡徐坤能够毫无争议的C位出道,就证明他作为偶像的业务能力显然没有如一些网友所说得那样不堪。从偶像产业运营的角度来看,蔡徐坤为人诟病最多的担任NBA大使一事未必是他本人“打肿脸充胖子”的决定,而网络流传的节目片段也可能为了一定的视觉效果而并未展现蔡徐坤全部的篮球水平,所以我们显然也不能武断地将“你打篮球像蔡徐坤”与“篮球水平巨烂”等同起来。


同样的,工作室出于人物形象的考虑,认为鬼畜视频的确损害到了蔡徐坤本人一些利益,提出诉讼要求,我们用“别人为什么就能大度接受”来苛责,也是一种道德绑架。


而就目前网友吐槽众多的律师函来说,如果我们抛下“错误极多,极不专业”这一先入为主的印象,认真分析,不难发现这封律师告知函其实已经足够标准:律师函对象并没有错,措辞并不需要严格的对称美观,法条本身也不需要穷举……网友高赞的看似很严谨专业的修改其实处处透露着要强行建立“蔡徐坤请的律师也很菜”这一设定的酸味儿。


所以说到底,蔡徐坤不过是撞上了大家都开始义愤填膺反抗流量的时代,他成为了带流量时代受过的靶子。所以有流量的他就是时代的毒瘤,哪怕他作为偶像的实力还不错;所以妆容精致是他的过错,哪怕这是偶像的正常打扮;所以粉丝的热烈是恶感的起源,哪怕只要是明星就会有死忠粉;所以一有通稿就让人觉得厌烦,哪怕别的明星通稿也是满天飞。但是蔡徐坤就是能让人更加注意,调侃一点来说,他这样也无愧于流量担当。


当吴亦凡的《大碗宽面》MV出来的时候,网友免不了将这一行为与蔡徐坤律师函进行比较,纷纷表示吴亦凡敢于自黑,十分有趣,而蔡徐坤真是没有格局。然而从这个全网群嘲的情况看,我们也不难想象,如果蔡徐坤真的通过自黑来洗白自身,比如录一段篮球舞,收到的也绝对不是大量好评。或许如“这种方法早就被用烂了好吗?”、“果然篮球技术很烂啊,不知道怎么有勇气说自己喜欢篮球的。”等言论在有心人带节奏下还是能引起一片支持。同样的行为,不同的心理偏向,便是不同的结果。


流量时代,反抗流量也成为了一种潮流。但是既然一味吹捧流量是一种不公,那么过度地抵抗流量,自认为理性的勇士形象,也不过是另一种潮流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