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9.11

鼓励探索,让生活多一点色彩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王迪雯


你会如何使用19999人民币?是购买一串奢华的珠宝还是一台优秀的游戏本?是拥有高配的Macbook Pro还是 一台配置优秀的单反?那如果仅仅是用来买一部小米手机呢?

9月24日,在小米发布会上,雷军发布了5G环绕平屏概念手机MIX Alpha,最终定价19999元,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支持的人认为这部手机提供了一种智能机的探索方向,极具挑战性和创造力。而不看好这一产品的人的理由仿佛更加充分:首先环绕屏本身的实用价值不高,并且易损坏,维修成本高。其次MIX Alpha的很多配置看似相当优异,日常生活并不需要,显得累赘。最后高昂的价格极其不友好,不符合小米一贯的定位。

后者的观点看似有理有据,其实站不住脚。最基本的一点,习惯的差异不该成为唱衰一种突破的理由,而品牌也不应是产品价格与创新水平的桎梏。我们习惯于现在的全面屏手机,也该想到当初智能手机刚出现时,按键手机使用者的各种不习惯与不接受。而更早一点人们可能觉得大哥大就该是通讯工具的最终形态。设计产品除了考虑群众需求、迎合需求,本该想到可以去创造需求、引导消费。

出于实用性考虑,普通群众的买手机的需求往往是“功能大于设计”,因此对价格颇有微词也无可厚非。但是议论的重点应该是“为什么一部手机敢定价这么高?”而不应该是“为什么小米的手机敢定价这么高?”如果是苹果或者华为首先推出了环绕屏的概念机,配上这个价格,我们是否会为搭载的硬件设施而惊叹?尽管小米一直走的是性价比的道路,但是性价比并不等于廉价,与其说定价不符合小米的定位,不如说我们的印象不符合有价值的创新的定位。

还需提到的一点是,发布会上除了发布了5G环绕平屏概念手机MIX Alpha,也发布了5G手机小米9 Pro, 搭载高通骁龙855+,提供12GB RAM+512GB ROM,4000mAh电池,支持40W有线闪充、30W无线闪充,最低3699元出售,也是延续了一贯的高性价比之路。小米用小米9 Pro告诉了大家,哪怕在5G时代,小米也依旧想做最有性价比的旗舰手机,又用小米MIX Alpha告诉大家,小米依旧还坚持着“做出让全世界为之惊艳的手机”的初心。

当然,MIX Alpha并不是一台完美的手机,很有可能因为竞争力不够在市场上归于沉寂。但在手机厂商设计的手机统一往刘海屏、水滴屏方向上发展时,还有打破常规的设计惊艳出场,在习以为常之中还能打破常规的勇气的确难能可贵。MIX Alpha已经到了, MIX Beta还会远吗?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