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0.09

正能量教育不是掩耳盗铃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作者 尹昊萱  编辑 陈洪淼

前段时间因上传逼真的模仿老师的视频而走红的黑龙江男孩“钟美美”,先是在这几天把之前的模仿作品大量删除,随后又在6月4日上线了他的最新视频。视频中,他不再模仿自己的老师,而是模仿了一位热心的城市志愿者。6月3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当地教育局称“学校和孩子接触了”,希望“从正面引导孩子”,让孩子“拍一些正能量的作品”。

想要“从正面引导孩子”,言下之意就是孩子之前的倾向是“负面”的;让孩子“拍一些正能量的作品”,言下之意就是之前的作品是“负能量”的。可是,钟美美所做的,只是把自己眼里老师的一些独特的、引人发笑的小动作以诙谐的形式展示了出来,如果这样的行为就是需要被“正能量”教育所矫正的负面行为,那是不是更应该反思一下钟美美是如何从与老师的相处中看到这些东西的呢?顺着这个逻辑,负能量的始作俑者不应该是钟美美,而应该是他的老师才对。钟美美只是抱着娱乐的心态拍摄了这些视频,充其量只能算在无意识中做了负能量的搬运工。

许多管理者都有这样一种思维,在问题暴露出来的时候不是先解决问题,而是先解决指出问题的人。去年10月的李田田事件与此事如出一辙。因为发文批评形式主义,乡村教师李田田被削减教学任务,外出行程也要随时向领导汇报。领导们似乎以为,只要我们关注歌颂得多了,好的事物就会凭空变多;只要没人知道没人关注了,不好的事物就会自动消失。捂上别人的嘴巴就以为可以消除负能量,无异于掩耳盗铃的行径,而掩耳盗铃本不该是“正能量”的题中之意。

教育者,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者,担负着塑造学生价值观的重任,他们的一切行为都会被学生视作表率。钟美美的许多模仿的确展现了一些教学问题,诸如教师体罚学生、违规补课、在课堂上接打手机、为领导视察而打造面子工程等,这恐怕也是这些视频刺痛老师和学校敏感神经的原因。这是教育的危机,更是教育的机遇。如果学校能借此机会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规范教师的行为举止,就能帮助孩子们树立知错能改的价值观,让他们相信只要诚实努力错误总是可以纠正的。但如果教育者在面对自己的问题时选择掩盖逃避,那难保孩子们不会有样学样。

所谓对孩子的“正面引导”,是让他遇到负面的事情后视而不见,还是让他遇到负面的事情后勇敢地指出并纠正?所谓“正能量的作品”,是一味对现实进行掩饰和美化,还是将现实中的美与丑一起忠实地展现?如果答案是后者的话,我们非但不应该约谈、制止钟美美,反而应该赞许、鼓励钟美美。如果老师和学校看了钟美美的视频之后感觉受到了“冒犯”的话,别急着责怪他,不如先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平常的举止。以身作则地诚实面对错误并加以改正,才是真正的正能量教育。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