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20.11

庆祝这场属于人民的胜利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尹昊萱

今天是国庆节。我们的祖国刚刚度过的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国安法实施,中美、中印之间摩擦不断,但是这些都比不上一件事情对我们产生了深远重大的影响,那就是新冠疫情。在这场全人类的灾难中,无数无辜的人失去了他们的生命。我们在欢度国庆节的时候同样不应该忘记,有些孩子永远不再有机会为他的祖国母亲祝寿了。

截止9月30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3381 万,累计死亡人数达100万。而在疫情最早大规模爆发的中国,累计确诊病例仅有9.1万,死亡人数仅有四千多,在绝大多数地区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经基本恢复。虽然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不小,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中国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中国的经济制度》一书中写道: “我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写一本厚厚的批评中国的书。然而,在有那么多的不利的困境下,中国的高速增长持续了那么久,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一定是做了非常对的事才产生了我们见到的经济奇迹。那是什么呢?这才是真正的问题。”这段话应用到疫情防控上同样成立。我们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犯过各种各样的错误,有不计其数的家庭因此受到了伤害,但我们仍然是全世界防控效果最好的国家之一。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有些人说,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很伟大。此言不假。但是同样应该看到, “国家”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这个二字词语本身并不具有医治病人、抗击疫情的力量。在我们说“感谢国家”的时候,并没有一个实体能够出来接受这份谢意。而在这个宏伟的概念之下,却是有一些个体能够接受我们的感激之情的。从全国各地前去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在火神山、雷神山上平地起高楼的建筑工人,在社区筑牢防控围墙的基层工作者,减少外出并自觉佩戴口罩的你我他,每个人似乎都没有做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但是把所有人加在一起,这股力量就变得坚不可摧,足以打败这个世界上最凶残的病毒。陈毅说: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事实上,我们中国历史上取得的胜利,没有一场不是靠人民的力量取得的。国家是一个骨架,是可爱可敬的人民为她填充了骨肉、赋予了力量。

新中国的成立让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一方面国家的一切目的都以人民至上,一方面国家的一切力量都来自人民。因此,当我们在今天赞颂和祝福这个伟大国家的时候,本质上就是在赞颂和祝福其中的伟大人民,在赞颂和祝福你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年是2020年,是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年,是中国消灭绝对贫困的一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这是一段奋斗的结束,更是一场新的更加艰苦的奋斗的开始。中国人民必将带着他们的国家,走向光明未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