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0.11

指责肖战粉丝时,别走向另一个极端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胡莹

10 月5日,明星肖战生日当天,#肖战粉丝在四川美院乱涂乱画#的词条登上热搜,同时再次引发网友对#肖战粉丝邪教式追星#这一话题的激烈讨论。而 10月6日晚,重庆当地新闻栏目《天天630》实地考证后报道:庆生活动中人群确实在罗中立美术馆大量聚集,但美术馆与周边商户表示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并且网传的肖战粉丝随手涂鸦的照片实际上拍摄于川美另一校区的可涂鸦墙。双方陷入混战,局面再次扑朔迷离。

事实上,2020年初,肖战粉丝(自称“小飞侠”)就因“227 事件”被指责“无脑无德”,被部分网友谐音称为“废虾”。毋庸置疑,存在部分肖战粉丝陷入不理智追星的泥沼,迷失自我的同时也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但需要警醒的是,那些喊着“屠龙”口号的人也许正滑向另一个极端。

在《天天630》发布澄清后,不少网友对报道的全面性表示怀疑,部分人在缺乏证据与理性分析的情况下就极尽挖苦讽刺, “无良媒体为了利益不择手段,颠倒黑白”。这其实是“227 事件”留下的后遗症。 “227 事件”影响之深,使得很多人对肖战粉丝带有先入为主的敌意,而对于与这一印象相出入的报道,他们会下意识地搜寻理由驳斥,以维持内心判断的稳固。227事件规模之大,也使得对部分粉丝极端行为的抵制蔓延到了对整个肖战粉丝群体的抵制,造成“闻虾色变”的局面。一旦有某个观点表现出细微的立场倾斜,这些观点都会被归为“洗白”,这也使得风暴边缘处的人的意见很容易被淹没、被选择。

和川美事件一起引发争议的还有边江事件。配音演员边江因为送给肖战的一句生日祝福而遭受了大范围的网暴。事实上,肖战事件波及到的粉圈与同人圈都属于亚文化群体,爱好小众,喜欢“抱团”,圈内人大多追求一种身份认同。双方似乎都觉得所做之事越极端,立场越鲜明,越能证明自己的“属性”,获得己方的认同。而边江由于为二次元作品配音较多,被二次元群体默认地划分为“己方”,因此他的一句祝福会让圈内人觉得被“背叛”,从而招致大量谩骂。同时也因为小众群体范围之有限,双方都在互相争斗、互相抹黑,以期获取大众的“站队”。而诸如代拍、私生等粉圈不理智行为在大众心中印象较差,因此路人要么被极端言论“吓跑”,选择沉默与忽视;要么加入抨击肖战的队伍,使两极分化对立的局面更加严重。这也是为什么在川美事件中,网友们会争相站队、 “党同伐异”,相互谩骂不休。

批判本身不能成为批判的目的,批评也不能彻底沦为情绪的宣泄。我们都要警惕,别成为自己最讨厌的那类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