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20.12

见义勇为奖金争议:不应刻意制造国籍对立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贾凯翔


近日,一则名为#跳化粪池救娃退役军人收到救助金#的新闻被推上微博热搜。据悉,曾在去年4月13日跳化粪池救下3岁孩子的退役军人王勇在事后留下了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后遗症,此次葫芦岛市连山区委政法委授予的两万元救助金,是对王勇除医保外的医疗开销的补助。但与此有关的微博的评论区中,大多数声音将其与11月14日的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跳水救人后获五万元人民币奖金一事进行对比。一时间,“外籍救人赏五万,国人救人赏两万”等言论甚嚣尘上。在我看来,这样的对比难免有些片面、偏激,甚至会寒了见义勇为者的心。

这两个事件虽然都是见义勇为,但具体情况并不相同,不能相提并论。早在去年6月21日,连山区委就此事件已经召开了“退役军人王勇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并为他颁发了证书及五万元奖金。这次争论实际上是“救助金”与“奖励金”的比较,这两者也根本没有可比性。

跳水救人的史云森为英国籍的驻华领事,而跳化粪池救人的王勇是中国籍的“自己人”。对“外人”厚而对“自己人”薄,崇洋媚外的标签被网友们武断地贴在了政府身上。在这些网友眼中,史云森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诚然,近年来有大量为谋私利而来到中国的外国人被曝光,但这不是我们以“国籍不同”来讽刺政府表彰史云森见义勇为行为的原因。相反,史的行为提醒人们:不应该就国籍角度进行先入为主地评论,一部分人的“恶”不能掩盖另一部分的“善”。并且重庆政府的表彰还是中英两国友好往来的体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王勇因救人患心脏病,但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不后悔”,“如有类似情况仍会选择同样做法”;史云森在收到奖金后表示要将其捐给慈善机构,来帮助本地有需要的居民。两位勇士仍在继续发光发热,更多的关注却集中在其他无关紧要的客观因素上,大肆渲染国籍对立而淡化了人们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赞扬,这本身难道不是对勇士们舍己为人的利他品质的不尊重,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吗?

见义勇为自古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所弘扬的精神。与其在见义勇为者的国籍身份上大做文章,倒不如去切实关心和维护勇士们的利益。就像连山区委那样,为王勇的伤病“报销”。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不论国籍和身份的“王勇”站出来,才能真正体现见义勇为奖金设立的本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