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21.06

千城千面,从雪糕里看见

作者:程雨祺

“青铜款”“出土款”的颜色口味、临摹自文物的长耳浓眉……谁能想到三星堆青铜面具竟然和雪糕如此相配?三星堆一支雪糕,撬得各地文创军团纷纷出征。从黄鹤楼、小蛮腰等地标建筑,到洛阳牡丹、黄果树瀑布等景观花卉,博物馆的文物瑞兽蹲伏在木棒上,许仙和白娘子在拼成的断桥上相会。夏天未到,各地文创雪糕大赛已然打得争奇斗艳、“有颜有味”。

当文创遇上雪糕,地方文化IP用最清凉的形式俘获了游客的心。不同于传统高规格的礼盒套装,雪糕消费本就是顺手而为。解暑的同时新颖别致、富有特色,再加上拍照打卡门槛极低,短暂的雪糕带来了长久的满足。取景建筑与雪糕同框,是景区与游客简便而富有参与感的互动。厚重的历史仿佛钻进一个缩小的Q版形象,使人不由得与之亲近。旺盛的需求、下沉的市场、有趣好玩的互动形式、社交媒体的传播打卡,使得一些地方IP能够借文创雪糕之风“起飞”。

青铜味是抹茶,出土味是巧克力,文创为普通的雪糕重新赋予了味道。打造地方特色文化符号,就是给一个城市重新赋予味道的过程。提到断桥,就想到杭州西湖;说起飞天壁画,就会想起敦煌莫高窟;聊到中欧班列,就想到国际小商品市场的义乌。一个故事,一种艺术,一列火车,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地方文化以小见大的具象表达。雪糕上偏卡通的形象,正是对这种文化符号的进一步强化。游客能脱口而出对景区的画像,景区也就形成了口耳相传的独特竞争力。

竞争力的形成不能依靠追逐热点,只能依靠对自身故事的深度发掘。自从各地一拥而上,创新的雪糕也逐渐趋同:简单的樱花形状分不出此地彼地,飞檐翘角的古建筑也不知此楼彼楼。当各地博物馆都出品了文物型雪糕,它也终将像丝巾、杯具一般,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消耗式纪念品。说到底,雪糕不过是一道各地争相抢答的命题作文,答得出彩的,无不是先前就拥有因地制宜的特色表达。文创本就需要快速迭代以满足人们的新鲜感,创作形式易变,而文化内核常在。每个地方背靠的“金山银山”,不是别的,正是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独特故事。

如何从众多山水景色中脱颖而出、在泛滥的古城花海中引人注目,需要对独特文化资源的洞察和把握。就说江南水镇:浙江乌镇自首届互联网大会以来,千年古镇与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邂逅,获得了“智慧小镇”的新生;苏州的木渎古镇抓住“乾隆6次下江南”的皇家文化特点,选择乾隆作为IP形象“黄六爷”,建立起文创生态链;杭州宋城景区则以《宋城千古情》这一大型演艺项目为核心,激活了周围旅游产品。三个水镇走出了三条成功路,都找到了各自最适宜的文化符号,也为众多文旅脱贫致富、IP尚未成熟的相似乡村提供了发展范式。

夏天快到了,各地旅游业在文创上的竞争也未曾降温。作为一次五湖四海自发参与的同台秀,雪糕大赛在短期内极大地增加了“参赛地”的关注度和收入,却也终非长久之计。当“万物皆可雪糕”的热闹散去,剩下的是对自身文化符号的体察,因为比起跟随热度,总还有更适宜的文创领域等待开拓。只有深入满足了人们猎奇心理之外的需求,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毕竟,还是简洁对称、严厉呆萌的三星堆面具,最如王者归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