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3

不必因谷爱凌的“难以复制”而产生割裂感

作者:秦一筹

谷爱凌凭借北京冬奥会两金一银的成绩成为了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最闪耀的明星。随着谷爱凌的走红,关于她的更多细节也不断被媒体报道。在这其中,谷爱凌的家庭教育格外地引人关注。谷爱凌的父母皆毕业于世界顶尖大学,其母亲也以自律的精神陪伴谷爱凌的成功之路。然而,不少报道由此把谷爱凌的成功简单地归结于“精英教育”的产物,因而认为谷爱凌是“难以复制”的。殊不知,谷爱凌并非与千万人割裂开来的一尊神,而是同千万人一样的奋进者。


诚然,谷爱凌受到的教育是精英式的,谷爱凌的家庭环境为其创造出良好的条件,特别是她的妈妈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使其能够在追求梦想和卓越的道路上持续前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谷爱凌的确是“难以复制”的。


图片

图源 微博@EileenGu_Ski_谷爱凌


但是,没有任何幸福的人生、成功的轨迹或者逐梦的旅程是可复制的“标准件”,每一条通向卓越的道路都是由自己的足迹在荒芜中开辟的。这里面既有奋斗的不易,也有个性的风格。与我们身边的同学一样,谷爱凌也是追求梦想的拼搏者。如果只看到谷爱凌接受的精英教育和富裕家庭环境,忽视其突破极限、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而产生“我与谷爱凌不在同一个世界”的割裂感,那么便陷入了片面化、表面化、情绪化的认识误区中。谷爱凌的精彩人生不可复制,但真正的精彩人生无需复制于他人,每个人的精彩人生都是独特的,更何况,精英教育亦非收获精彩人生的唯一手段,贫困家庭出来的精彩人生依然众多。


我们真正需要学习并追求的,并非谷爱凌身上一个又一个的头衔,而是无惧困难、勇敢追梦的积极与坚持。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比赛中,谷爱凌凭借最后一跳的高难度动作取得金牌,在赛后的采访中她说道:“(最后一跳)我觉得如果不尝试一下的话,就不是一个完整的‘我’,我想让自己表现出最好的一面,我在比赛里面那种心态不是想赢别人,我更想赢我自己。”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谷爱凌对不断挑战极限、战胜自我的追求。而这种宝贵的精神是以谷爱凌为代表的中国冬奥健儿带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愈思愈有味道。


我们不必执着于复刻她的教育条件和成长环境,更不必因谷爱凌的“难以复制”而产生割裂感。谷爱凌和北京冬奥会展示的阳光态度和拼搏精神不会囿于任何的教育方式和家庭条件,它们是真正能够让冬奥激情延续到我们生活中的精神火炬,在校园里,在社会中,让谷爱凌和每一位运动员的拼搏精神能够与我们的生活紧紧相连。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