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0.10

当清华走过又一年春夏秋冬

来源:清新时报



当HPV疫苗打出第一针

记者:张婕

2019年3月,清华大学首轮已预约师生的HPV疫苗接种顺利完成。

去年9月,九价HPV疫苗在北京上市,同年12月,九价与四价HPV疫苗引入清华大学校医院。经过一系列的准备,2019年2月预约同学收到短信通知,并在3月底前打完HPV疫苗第一针。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的英文缩写,其中少数高危型病毒亚型可导致上皮病变甚至相应部位的癌变。主要致癌高危型为HPV16与HPV18型,两者约占宫颈癌病例总数的70%。

清华大学校医院引入的HPV疫苗为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及九价HPV疫苗,四价及九价HPV疫苗均可预防HPV16型及HPV18型,而九价HPV疫苗覆盖的病毒更多。

对于五字班郭凡晨而言,早在HPV疫苗引入校医院前,她就已关注到HPV疫苗在国外的情况,也曾想到去韩国济州岛打疫苗,校医院对HPV疫苗的引入正中她的下怀。

而八字班程笑说道,HPV推送的转发是她了解疫苗的开始。刚刚步入清华校园的她征得父母同意后便及早预约了HPV疫苗,在2019年3月接种了九价HPV疫苗第一针。

目前,校医院HPV四价疫苗为798/支,九价为1298元/支,二类疫苗服务费为25元/次。每次接种前,校医院向已预约HPV疫苗的同学发短信提醒,相关信息可以在“健康紫荆”公众号查询,疫苗时间段预约也可以在公众号上完成。如果错过疫苗,则需要自己联系校医院进行补接种。

随着更多批次的HPV疫苗的到来,更多同学将享受到这项服务,我们共同期待更健康的校园。


当C超变成“猫”

记者:林洁慈

2019年3月4日,历经一个寒假改造而来的C楼清风湛影超市重新开张,改名为“天猫校园店”,成为了全国第一家天猫校园直营店。C楼天猫超市也成为2019年的校园改造项目之一。

翻新后的超市,以白色为装修设计的主基调,明亮宽敞、舒适便利,首开张便吸引大批同学们光顾、“打卡”,还一度引起校外同学“酸了”。

改造后的超市不仅重新布局,还增设了特色休闲区,成为同学们交流、自习的新去处。为了便利学生购物,天猫校园店也支持刷脸支付,并设有八台自动结帐机及两个人工收银台。

新闻学院的张同学认为:“超市里的桌椅也让同学们多了讨论作业及消遣的地方,我现在经常到天猫超市,不全是为了购物,更多是为了愉悦心情,享受逛街。”郑同学则表示,改造之后人会很多,再加上膨化食品等商品,比原来相比选择少了很多,所以自己并没有特别经常去天猫超市了。



当AED开始运转

记者:卢瑞弘

2019年5月7日,一名大一学生在宿舍晕倒,赶来的七八名同学初步判断后运用专业急救知识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并运用新安装的AED设备进行施救。这是“黄金急救”计划实施以来,第一例实际使用AED并成功救治同学的案例。

现场急救医生表示,如果没有这几位同学正确的急救以及AED的使用,这位同学可能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

这场“幸运”的急救要追溯到3月26日。清华校园PAD“黄金急救”计划于那天正式启动,包括341台AED设备和10台训练机在内的清华校园PAD“黄金急救”计划项目开始逐步入驻清华园。

在AED即将入驻校园的消息发布之后,学生红十字会也分别在3月和10月组织了两次AED急救培训活动。学生红十字会副会长傅其奇介绍,两次培训参与的人数超过900人。大部分同学均认为培训效果还不错,参与培训的医生也认为清华同学们的吸收和接受能力都比较强。

校园安全这个目标并不能一蹴而就,配备AED是重要的一步,但远不是最后一步。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我们的进一步思考以及共同行动。


当园子“冒出”古墓

记者:李倩惠

“清华校园内发现了一片古墓!”

“清华加入古墓派!”……

2019年5月31日,在有校内同学称,在六教上课的时候发现出土文物保护中心附近工地出现了一片被挖出的古墓,相关照片在朋友圈刷屏。许多同学登上六教围观,一探究竟。

大二来自经管学院的大二同学子欣(化名)说:“古墓的照片在我的票圈里,马上就刷屏了,大家都感觉很惊奇,我还看到有人做了很逗的表情包”。

清新时报第一时间联系了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侯旭东老师,对古墓历史和墓地文化进行介绍。据侯旭东介绍,据北大一名考古学院教授分析,墓地可能是明清时代的平民墓,一般发现墓地之后基本会将墓地里面的文物遗物挖出交给考古队考察,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墓就不会将其保留而会将墓地回填,继续进行正常的施工建设。侯旭东认为同学们不必对墓地产生恐惧心理,而是应该保持接纳且尊敬的态度。

7个月过去了,清新时报再次联系了侯旭东教授了解墓地的现状。侯旭东介绍道,目前95座墓地都已被挖掘,考古队带走了遗物资料,以进行下一步的研究鉴定和考古报告,而新建筑物的工程也已经正式开展了起来。虽然没有成功从学校获得机会开放古墓让同学们考察,但是透过采访推送,同学们也可以大致了解墓地的状态,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待考古报告的公开去进一步探索。



当清华人走过天安门

记者:罗辞蕾

“是这个吗?”“对对对!来了来了!”

看到电脑屏幕上出现那清一色白衣裤的方阵队伍,紫荆五号楼501B寝室的同学们心情立刻激动了起来,期待能在镜头中找到学长学姐熟悉的面孔。

央视转播画面里,节日的天安门前,手持花束步伐矫健的清华师生,在一声声“祖国万岁,青年加油”的热血呼喊中,迎来祖国的检阅。

这一天是2019年10月1日,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日子。

在建国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中,3514名清华人组成“伟大复兴”方阵,簇拥着习近平总书记巨幅画像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语,精神昂扬走过天安门广场。

光芒绽放的背后,是无数个汗水浸染的日日夜夜。从东操到顺义和良乡机场,再到长安街,从校内集训、分区训练,再到合练与彩排,在夏季最热的日子里,方阵成员们总觉得“休息时间过得飞快”,虽然训练艰苦,但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一步步走向最终的完美亮相。

新闻学院的研究生赵晋乙也是队伍中的一员,每每看着自己“到现在都还没有缓过来的晒黑的胳膊”,她都会回想起两个月前的时光。“梦幻”,她用这个词来形容。东操为了保密围得严严实实,每个方阵成员也签了保密协议,一早一晚去训练时她常常想:“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看到我们穿着统一的衣服,肯定猜不出我们在干嘛。但是我们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怀揣着一个集体的秘密的神圣感,她暗自兴奋。

“那是一段非常非常纯粹的时光”,赵晋乙说。每次合练都会收手机,在那之后的休息时间里,大家就聚在一起做游戏、聊天、开怀大笑。这样朴实而美好的记忆,是在有电子信息设备的生活里,很难再寻找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部分清华同学参加的“伟大复兴”方阵之外,“一国两制”、“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也有着清华港澳师生、国际师生的矫健身影。行走在不同位置的清华人,共同为祖国的盛典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70周年的检阅已结束两月,但珍藏在方阵成员们心中的记忆依然灼热。这份灼热将永不冷却,因为每一个清华人,都将用一生接受祖国的检阅。



当一年学风起

记者:刘羿佟

11月16日上午8:34,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快步走进清华大学廖凯原楼的电梯间,按下五层。

廖凯原楼里坐着来自38个院系和中心的一线教师,以及校内各科室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坐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的老师们并没有正襟危坐,反倒常常相视大笑。

这是每年一度的清华大学教书育人研讨会,今年已是第36届。本届研讨会重点探讨如何在课程教学中发扬优良学风校风、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在前一天下午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做了报告,为第二天老师们的小组讨论定下基调——“整学风先要整教风”。

“叮——”电梯门打开,左转,直走。三个会议室都在开小组会,分别由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和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两位“召集人”主持会议。李蕉快步走入会议室,待她落座,会议就正式开始了。

每位老师顺次发言,一开始比较拘谨。随着室内的温度逐渐升高,讨论也在升温——分享个人教学经验,表达对课改的疑问,反映班主任的不作为,质疑助教工资的划分标准都在讨论范围之内。学院、学校、教育部作为吐槽对象都被提了不少建议。关注普通学生、弱化评比,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和情商培养,提高教学系列老师的待遇等问题也被放到台面上来讨论。于歆杰老师颇感压力,讨论结束后马上进行小组汇报交流,他就要作为召集人第一个登台分享。他吐槽了一句,自己是在“玩儿命做笔记”。

彭刚提出了清华学风建设要有多个抓手:学生的自我要求、教师的课程设计、院系学校的制度建设,都必不可少。“吐槽是一种努力,是希望变得更好,比‘这不关我的事儿’好上一千倍一万倍。”他最后用这句话为研讨会作结。

2019年,始于“学风建设”,又终于“教风讨论”。学风建成并非一年之功,既“始于足下”,也始于“足下”。


 当校园历经四季变化

记者:王丁丁

2019年,清华大学校园建设多有进展,校园环境历经了一整年的修缮建设。

一月,二校门以南、照澜院以西的胜因院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胜因院是一片环境清幽、杂花生树的小楼,始建于1946年,由朱自清教授命名,林徽因教授参与设计,曾是费孝通、金岳霖、马约翰、梁思成夫妇等清华大师的栖息之所。如今,翻修后的胜因院22号作为“英华学者之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同学可以通过全球胜任力中心预约使用。

五月,北体育馆开工,如今还在修建中。建成后的北体育馆将是一座四层建筑,地上部分两层,高达30米,地下部分两层,总面积达四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三千平方米的地下健身中心,四块室内篮球场,四块室内网球场,四块壁球场,室内乒乓球馆,六道击剑馆,全年开放的冰场和楼顶轮滑场。

八月,落成于1987年的第四教学楼升级翻新。走进四教,落入眼帘的是大片砖红色墙面,公共空间则将橙黄色定为基调。清华第一个全场景智慧教室诞生,实现全天的室内环境控制。

九月,听涛二楼的清青牛拉正式开张。清青牛拉主营面食,烧烤,砂锅,牛肉拉面、大盘鸡拌面等食物种类繁多,重装后的餐厅环境高端舒适,为深夜饥肠辘辘的同学们提供了新去处。

十月,紫荆本科宿舍区经过绿化种植,有了焕然一新的景观。本次改造将紫荆1-13号楼划分为“水”“木”“风”“华”四个组团,分别以水、木、枫树、观花植物为特色元素,打造了雨水花园、休憩木平台等景观节点,增强了不同区域的识别度。

十一月,新沙滩排球场地建成。新沙排场采用了全国内陆品质最好的海沙,有可以监测温度、自动喷水的喷水喷头,附带多功能淋浴设备,为前来运动的同学打造良好的运动体验。

十二月,紫荆公寓浴室水温调节系统经过升级后,解决了之前水温“无规律变化”的问题,让浴室水温变得更加温和可控,为同学们带来寒冷冬日里稳定的温度和热量。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