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04

丹凤:在差异与碰撞中成长

作者:徐梓婕 张宇轩 张志浩 曾雯钰

“丹凤,大概是中文语境里是望女成凤的意思吧。”谈论自己的中文名字时,Katherin THOUVENIN语速不快,咬字清晰,肩膀随着肢体的动作微微起伏。她静静坐在新闻学院109室的椭圆桌前,身着白色翻领的一袭黑裙,黑发披肩,末端泛着晕染的金色。


在春日的黄昏,窗外校园静谧,“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丹凤描述着风景和内心。在过去的两年里,清华园的生活对她而言是挑战,更是成长,在园子里的学习和生活让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图片

丹凤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晚会


双重身份


丹凤出生在法国巴黎,现在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GBJ(Global Business Journalism)项目的在读生。她的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法国人,由于父亲的工作原因,她从小就跟随家人在多个国家生活。


“你妈妈是中国人,那她是清洁工吧。”这是丹凤在约旦生活的四年里听同学常说的一句话,本就“较为复杂”的身份在“漂泊世界”的过程中给她带来了严重的身份认同问题。


“在约旦上学的时候,我拒绝妈妈来学校接我。”了解到约旦同学对于亚洲人的刻板印象后,丹凤对于自己的中国身份产生了抵触情绪,她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有一个中国妈妈。


对于自己的“双重身份”,丹凤感到一丝窘迫。


2009年,是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即将迎来上海世博会的盛会之年。在这一年,由于父亲工作变动,自幼旅居各国的丹凤随母亲回到中国,从此在北京生活,就读于法国国际学校。


年幼的她惊讶地发现,对自己而言代表着中国一切的母亲,面对中国的沧桑巨变,竟与她一样无所适从。“一切都变了”,她和母亲一起适应着新的环境,拥抱阔别已久的中国文化。


高中毕业之际,她也曾犹豫大学该去哪个国家读书,但在那时,法国是个更为明确的答案。“是因为我们的教育系统……也因为当时周围的人都要回法国,我就很自然过去了。”谈到当时这个有些“随大流”意味的决定,丹凤似乎有些许羞怯。


可事实上,对她而言,在法国埃塞克高等商学院的经历更像是一场打击。


图片

丹凤在法国埃塞克高等商学院


在丹凤的经历中,法国从小学到高中的阶段学校管理会比较严格,老师给予学生的帮助比较多,“老师围绕着我们转,希望高考有个好分数。”但是到了大学,丹凤经历了一个巨大的转变,100多个学生坐在一起听上三个小时的课,“完全是散养,老师根本不管我们,课程结束之后就和老师失联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也不能集中三个小时。”


图片

丹凤在韩国延世大学交换期间


在法国,她也接受了自己的“身份”。面对同学们“你来自哪里”的问题,丹凤毫不掩饰地回答,“我来自中国”,坦然接受同学们向她好奇地寻问一切关于中国的事情。


在中国,丹凤会怀念自己法国的一面,而在法国她则会怀念自己中国的一面。这样独特的乡愁不再给她造成困扰,而是被她接受,成为了自己独特性的一部分。


“平静同时热烈”


教育上的受挫与身份上的和解,让丹凤萌生了回到中国读书的想法。


2019年下半年,丹凤进入字节跳动实习。她当时在人力资源部工作,工作语言为中文,且专业术语较多,这给从小接受法语教育的丹凤带来很大的挑战。


在刚刚开始实习的时候,丹凤甚至不能够和应聘者自然地沟通。可因为机会难得,她没有放弃。这段实习的经历大幅提高了她的中文水平,也让她发现自己对传播的强烈兴趣,她婉拒了转正offer,申请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GBJ项目。


图片

丹凤与师门合影


“活跃”与“平静”,丹凤用这一组冲突的词形容两年中她所感悟的清华。


提到“活跃”,她回想起初到学校的日子,“是一种‘氛围’”。相比于在法国学习期间一栋小楼中“学生少、活动少”的闲散生活,清华的社团活动、体育比赛、文艺演出丰富多彩,宽广校园的活力四射,彻底推翻了她原先对清华“学生整天学习,老师刻板严厉”的想象。在丰富的校园活动中,她找到了“年轻人的感觉”,“这种氛围才是大学应该有的样子。”


图片

丹凤主持2021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


图片

丹凤在2022 Gala night上表演节目


图片

丹凤参与110周年校庆晚会的表演


在日常的学习中,由于读的是英文项目,丹凤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国际生,课堂上也大多和中国学生分开上课,她并没有太多与中国学生交流的机会。但是在师门的互动中和社团活动中,她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


图片

丹凤与师门外出游玩


和中国同学的互动并没有让她感受到太多文化冲击,“中国的年轻人和西方的年轻人差别不大”,而和长辈观念的区别,她觉得则不能归咎于国别,而是代沟。


“让世界认识现在的中国”


“就像是一只树懒。”


丹凤对自己目前生活和学习的心态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她常戴上耳机听着音乐走在校园里,来到夜晚的荷塘边,看着皎洁月色,感到一种跨越时空的宁静。她加入了清华全球传播办公室,向外界传播自己所感受到的“平静同时热烈”的清华氛围。


图片

丹凤参加校园活动


她已经独立策划了“Discover Tsinghua”一系列面向海外同学、展现校园氛围的中国文化宣传项目。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国际学生从来没有来到过清华,而丹凤试图通过视频、活动等方式让这些学生了解清华、了解中国,也让他们获得更多大学生活的参与感。


这些经历一方面让她感叹清华校园文化的丰富,也带给了她实实在在的成长。对于未来,丹凤心中已有一个坚定的答案——继续在传播学领域深造。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丹凤广泛学习着“国际传播”与“跨文化沟通”的知识与能力,她希望自己能将所学运用到实际经历之中。


图片

丹凤成为清华第一届国际学生传播使者


在法国生活时,她曾听到当地人对于中国旅客的牢骚:“啊,又是中国人。”这引发了她的深思。“现在西方对于中国有很多的不理解,也有比较负面的看法,但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是个强大的国家,让他们产生更好的印象。”


“蝙蝠在中国和福同音,所以有好的寓意,但在西方其实不会认为蝙蝠是祥瑞的象征。”对这种细节的描述,丹凤几乎是随口而出,而她也想把这种饶有深意的细节讲给更多人听。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