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1.11

《摄影推送》 由此进入

作者:李秋逸

你我如今都生活在由符号建构起的生活中。而视觉符号,更是凭借其易制作、易传播、易接受的特征,几乎活跃在我们目之所及的任何角落。


标识和标语是视觉符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丰富视觉系统的同时,也承担着传递信息的功能,或命令、或禁止、或劝说、或希冀。


然而许多标识与标语并不愿意循规蹈矩,而是花样百出,产生了各种“变异”。暂且不论它们是否实现了制作者的初衷,这些神奇的符号往往能给我们带来信息之外的情感波动。



路标

路标是历史最为悠久的标识牌之一。由于要在实际应用中指示方位或标示位置,所以其基本图形的也受到相应限制,而不具备太多随意性。一旦标识不清,就会给道路使用者带来严重困扰。


或许此路标适用于遁地术习得者:


图片

@普劳蛙 摄于北京师范大学


或许此路标适用于穿墙术习得者:


图片

@杨普淇 摄于河南新乡


穿墙还是飞天?这是一个问题:


图片

@jennyyy 摄于北京师范大学西北食堂


“温馨提示”

表达禁止、劝说意蕴的标识与标语在生活中处处可见。或许大家经常看见的是这样的:


图片


或这样的:


图片

@张乐川 摄于北京万泉河


但总有一些另辟蹊径的存在,实力展现了“温馨提示”的十八般面孔。


“事实胜于雄辩”型:


图片

@张乐川 摄于上海松江污水处理厂


彬彬有礼型:


图片

@小谷 摄于重庆巴南


卖萌型(还是造成了歧义的卖萌):


图片

@钟灵毓秀 摄于浙江舟山


卖萌×2(可惜好像没什么用TAT):


图片

@邝珮琳 摄于五道口日昌


威胁型:


图片

@张乐川 摄于长沙文和友


威胁型×2:


图片

@张乐川 摄于深圳西丽


“达咩”型:


图片

@Erwin 摄于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


商业招牌

商业环境中招牌的标识是城市标识环境中数量最大的,也是城市街道界面中最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因素之一。花样百出的招牌在吸引更多顾客的同时,也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谐音梗是老板们心中永远的宠儿:


图片

@张乐川 摄于广州越秀区东华北路


图片

@钟灵毓秀 摄于浙江舟山


也有温声细语的店主人:


图片

@邝珮琳 摄于澳门


还有的招牌集抽象派、意识流、写实派于一体:


图片

@长江日报 张维纳 摄于武汉江汉区民生路


这样的大概叫“江湖无我,但还有我留下的传说”:


图片

@钟灵毓秀 摄于浙江舟山


“箴言”

上面三种都意在向外界传递信息,但还有一些标识、标语被制作出来,就是针对自己或者某一特定内部团体成员。它们仍然具有一般视觉符号的特征与基本功能,但更类似于“箴言”。


在积极进取、热爱学习的当代大学生内部,这些标识标语可以说并不罕见。


有用“失败经历”鞭策自己上进的:


图片

@徐亦鸣 摄于清华大学36号楼


图片

@霍佳雨 摄于清华大学紫荆公寓


有用朗朗上口的警句激励自己的:


图片

@何佳芮 摄于清华大学紫荆公寓


图片

@李泊宁 摄于清华大学紫荆公寓


更有境界高远的学长前辈,留下数字金言玉语,惠泽后代无数学子:


图片

@黄泓熙 摄于清华大学第三教学楼


视觉符号是一种信息的载体,更是具有意义、可以被感知的。它不仅仅具备传播功能,还承载了文化内涵。而城市标识和标语的灵魂在于创意,创意的内涵在于文化。它们是城市形象、特征、文化的综合和浓缩。


如果你留心观察,一定可以从信息洪流中发现那些别具匠心的符号,因为它们本来就那么亮眼。亦或者你也可以成为神奇符号的制作者,通过简单的标识向他人讲述你自己的故事。


参考资料:

[1]翟楠. 隐藏在“标语”背后的世界[D].西北师范大学,2005.

[2]白云. 导向系统中的图形符号设计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6.

[3]熊建新,朱琦.现代城市商业招牌标识的多元化发展[J].包装工程,2007(06):183-184+197.

[4]谢鹤轩. 新媒体语境下受众对视觉符号的解读与重构[D].北京邮电大学,2015.

[5]李方方.城市标识设计艺术研究[J].长安大学学报(建筑与环境科学版),2004(01):36-39.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