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9.01

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获得者范以锦在第五届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非常感谢我们新闻出版界的老领导、现在的柳老师亲自给我颁奖,感谢清华大学、各理事单位以及各位评委对我的厚爱。

我对这个奖项是非常在乎的,感到很珍惜,因为这是非常有影响力的高校和媒体评出来的奖,表明学界及业界对我的肯定。

今天我也特别激动,我想拉近一下我跟范敬宜老师的距离。我和他同时在学界和业界工作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他在北方、我在南方搞农村采访,当时冲破思想禁区,解放思想碰到了很大阻力。我看到范敬宜写的《莫把开头当回头》,受到很大的鼓舞,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后来他进入高校,四年之后,我跟随他的脚步也进入高校。我观察到范老师对学生非常厚爱,所以向他学习,搞了个“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已经坚持11年了。

范老师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前辈,但是我跟他还有一种特殊的关系。我们是兄弟,他比我大15岁,我叫他大哥,因为28代之前我们是一家人,我和他都是范仲淹的28世孙。我们两个人交流时都会讲到我们的先辈,我们要怎样继承。今天我拿这个以我本家范敬宜命名的奖,非常亲切和激动。

我还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们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王江涛也获得了这个奖,他是我的研究生,我们是师徒同登领奖台。在他之前我的学生王悦、王庆峰也拿了这个奖,我们范门一共拿了四个,这种情况可能也不多。每次在评奖的时候,对于我的学生我都是回避的,让大家公正评价。

非常感谢评委对我们范门的厚爱。我跟我的弟子一定继续努力,为传媒教育和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各位!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