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0

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友奖获得者陆小华在第五届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非常荣幸获得“新闻教育良友”的荣誉。感谢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组委会、基金理事会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我的厚爱和鞭策,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评委、理事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的肯定和鼓励。我珍视“新闻教育良友”这个定位以及今天的荣誉,更把“新闻教育良友”视为我此生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之一。真诚谢谢各位在这个时点对我的特殊提醒和激励。

范敬宜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师长。在即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人们一定会再谈起范敬宜先生在1979513日发表在《辽宁日报》的名篇《莫把开头当过头----关于农村形势的述评》。三天后《人民日报》以《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为题,加长篇编者按再次转发。编者按要求:“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像《辽宁日报》记者范敬宜同志那样,多搞一些扎扎实实的调查,用事实来回答那些对三中全会精神有怀疑、有抵触的同志。”我当学生时,就曾经认真研读这篇报道,引为范本。后来多次重读,不仅深深感受到范敬宜先生作为新闻工作者扎实的调查研究功底和用事实说话的本事,更强烈地感受到范敬宜先生的政治水平、家国情怀和远见卓识。无论是在经济日报,还是在清华大学,我曾经多次采访、请教范敬宜先生,仍然能强烈地感受到他的这些特质,那正是今天的新闻教育仍然应当在新闻学子和新闻工作者心底牢固铸就的。

我在新华社工作的31年里,不仅与新闻教育一直保持紧密联系,而且一直以各种方式参与新闻教育活动,尽一份心力。那首先是我担负新闻工作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必然组成部分,当然也缘于我对新闻教育抱有热情,愿意参与。应当说,作为有30年资历的“新闻教育良友”,我从与专家、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中学到了很多,难以尽数。20024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前,我就曾经在传播系讲过课。建院之后,胡显章院长、王健华书记等领导同志都曾经给予我很多信任、给予很多参与新闻教育的机会。20046月,我与另外9位一起受聘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是新闻传播学院二位兼职教授之一。20059月至20081月,我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民商法博士期间,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对比清华的新闻教育,感触良多。十多年来,陈昌风院长、胡钰书记等学院的历任领导们、几乎所有教师都曾经邀请我参加学院的重要活动,做过多种讲座。这都使我对新闻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感谢清华大学对我的教育和帮助。

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无疑,新闻工作者既拥有见证历史、纪录历史、创造历史的难得机遇,更负有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的历史责任。而要履行好这样的历史责任,既需要处在新闻传播岗位的人们奋发有为,也需要新闻教育给予坚实支撑。这同样既是新闻教育的历史机遇,新闻教育也负有让中国传播强起来的历史责任。因而,新闻教育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必须并必然强劲发展,人们也会看到新闻教育即将发生重要变革。

在我看来,新闻教育机构与新闻传播机构的关系会更进一步密切,在帮助新闻学子和教师更紧密深入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会有更多的共同研究、共创产品、共探规律、共享数据,专家学者和年轻学子的想象力会成为媒体创新动力的比以往更重要部分,新闻传播面临的现实问题会成为拉动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与创新的比以往更重要力量,数据分析和产品研发的成果会成为新闻教育机构、新闻传播机构的共同资源。

在我看来,新闻教育会进一步打通新闻传播学与其他学科间的那堵墙,让新闻学子有一定的技术发展感知能力、技术成果利用能力、技术体系对话能力,这样,新闻学子和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才能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深介入新闻传播的时代,有更强的掌控能力和适应能力。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发生,新闻传播研究和教育的创新成果更可能在学科间的结合部生长甚至爆发。正像我们已经看到诺贝尔奖的获奖成果多次出现在跨学科运用理论、方法与工具的领域一样,新闻传播教育与研究也走到了这个节点上。这一点,清华大学具有最大的优势,让新闻传播学科与理工科多个学科等结合,帮助人们深化对媒体形态、传播规律的创新认识,产生引领世界新闻传播研究和实践的新研究领域、新研究范式和新研究成果。

今天的传播创新越来越体现为科技成果的创造性应用,越来越需要科技引领、支撑系统性创新。我们建设的新华社全球视频智媒体平台,已经安全使用了9个多月,是中国第一个视频采集、生产、分发全流程集聚于一体的专业内容生产平台,而传统媒体内容生产流程会有多个系统、多个信息孤岛、多个断点;这个平台可以汇聚新华社全球采集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和全球用户于一体,完全基于互联网运行;这个平台跨越了中央厨房主要是实现编辑部空间整合阶段,真正实现了内容采集、生产、分发全体系聚合。身处全球的新华社视频记者、编辑、终审人,一个账号登陆可以使用与视频生产有关的十多个系统,可以在全球构建发稿中心,调用资源;各种音视频产品可以直接推送到用户的系统中及终端上。这个系统实现了硬件运行数据和使用者行为数据等的自动积淀、自动汇聚、按一定方式呈现,这个系统重塑了内容生产流程,使得党的十九大期间我们可以做到仅用141秒就完成制作、终审流程,签发出短视频。这个智媒体平台建设的重要经验,是以系统思维、流程思维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对传媒发展需求的独特理解,去引领、驱动、统合这个智媒体平台的研发。未来,新闻传播工作者必须具有更强的技术发展感知能力、技术成果利用能力、技术体系对话能力,才能更好地掌控传播。

在我看来,新闻教育应当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使新闻学子更具有中国立场、全球视野、人民情怀,为中国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写下与之相称的名篇佳作,能够打动人心、增进共识,能够有镇版之力、刷屏之效。同时,还应当进一步强化新闻传播的创新能力的教育,适应新闻传播面临环境、任务的变化,更好地履行使命。

我确信,中国的新闻教育一定会做出与中国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相称的成就。我也愿继续为之做出微薄的努力。

衷心感谢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基金理事会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谢谢各位。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