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18.03

新闻教育良师奖获得者方汉奇教授在第一届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主持人、各位嘉宾,参加今天的颁奖会,得到刚刚颁发的范敬宜教育新闻良师奖,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是因为这是一个人文荟萃的水木清华颁发的奖,这里是培育当代新闻传播界高手和精英的摇篮,是众多新闻传播大师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其次,是因为这个奖是以范敬宜的名字命名的,他是我十分尊敬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教育工作者。我正式到高校任职和从事新闻教育工作,今年正好是60年,其中前后两次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加起来是11年,有两次是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现在叫新闻学院,加起来是49年。总的加起来是60年。在此之前,还曾经在上海的圣约翰大学新闻系讲过新闻史方面的专题课,是临时被当时的系主任抓去讲了半年、一个学期,不算是正式在编老师,因此在高校新闻院系当正式在编老师实为60年。

 其实,这60年间,真正全力投入做教学工作的只是改革开放以后的30多年。前30年,有相当多的一部分时间是在政治运动和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学活动中度过。从开始当教师起,我就认为教师这个工作是个神圣的工作,他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他必须不断地学习,他必须为了当好先生,首先去当好学生,他必须有蜡烛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社会和他工作的对象。他不仅要授学生以鱼,还应该授之渔,此外还要注意提高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动性,反对刻舟求剑,提倡独立思考,鼓励他们实时有所创新,敢于超过自己的老师。我的学生现在已经有相当大一部分超过我了,在各个不同的学科和角度。

 对于以上这些,我都深有体会,但是,做得还很不够,说到良师,我觉得被命名设置这个奖的范敬宜就是一位高品位的良师,他在清华、在新闻界和新闻教育界有这么好的口碑,都说明他是一位真正的良师,是值得所有新闻院校、教师学习的典范。和新闻事业有关的奖,目前已经有吴玉章新闻学奖、邹韬奋奖,但没有一个是针对新闻教育的,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设置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和不足,填补了空白,他将对新闻教育、新闻人才的培育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希望这个奖将长远地颁发下去,不断地扩大它的规模和影响,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和新闻教育的发展,也是对范敬宜先生的最好纪念。谢谢!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