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1

第七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良师奖获奖者黄瑚老师的发言

作者:黄瑚

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领奖和发言,回顾自己33年从事新闻教育工作的生涯,往事历历,思绪万千。

终生成为一个新闻学教师,说实在的,并不是我年少时的理想。因为在那个时代也是不可能的事,理想尚未放飞,社会已经动乱。我从一个小学生变成一个中学生,后来因为有两个哥哥到农村插队落户做垫背,所以我得以留在上海当了一名建筑工人,在当时是上上大吉了。高考恢复后,我重返课堂,考上了复旦大学新闻系,先是本科生,后是研究生。毕业后,正值中国新闻教育大发展之际,复旦新闻系紧缺师资,所以我听从了我的导师和当时新闻系的领导他们的建议,放弃了当记者的梦想,然后成了一位老师,从此不离不弃,一干干了33个年头,今年已经60有4,可以作出终生从教的这样一个历史结论,个人的历史结论。

回顾检讨一下自己33年来的新闻教育工作生涯,我虽说也作出了一点小小的成就、小小的成绩,比如说也写了一些教材,当然上了更多课,在国内率先开设了“新闻法规和新闻职业道德”这门课程,是在1994年。但是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我作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这架新闻教育机器的一个小部件,和我的同事们在一起所做的保证这台机器正常生产的日常教学工作。日常教学工作说平凡很平凡,也就是台下备课,台上讲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正是这些平凡的一点一滴的日常教学工作,使新闻教育这架机器得以源源不断的大批量的生产出新闻事业发展所需的合格人才,其中还不乏具有推进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学生最需要的不是教师肚子里的学问,更不是教师头顶上的桂冠,而是教师为学生愿意付出的心血,满腔的热情。每当站在讲台上,望着学生求知的眼神,我会不由的在耳畔想起这样的声音,新闻学教师这门职业是一门足以自豪的职业,因为我们正在培育着祖国未来的花朵。新闻学教师这门职业是一门常会带来惊喜的职业,因为我们经常会听到我们的新闻学生已经成为社会栋梁这样一些喜讯。而且这门职业也是一门使我们永葆青春的职业,因为我们的身边永远是年轻的身形和蓬勃的朝气。4年前我写过一首诗,其中最后两句话是“杏坛无悔终身事,学子成才喜不知。”诚然,杏坛至伟终身事之,学子最爱,拳心爱子。此时我的心情是此生有幸、此生无悔。谢谢大家!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