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3

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获得者刘建明教授在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同事和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会议主持人给我这次获奖表达感言的机会,感激清华大学历届校领导和院领导对我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今年授予我范敬宜良师奖,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荣誉归属于各位老同事、归属于我教学时期的同学们,甚至归属于新闻出版界和新闻与传播学界的学友。因为我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的一点点进步离不开同学们的支持和互动,离不开同事们的帮助,离不开新闻与传播学界不断提出新观点的启发与激励,更离不开新闻出版界丰富实践的引导。

 

新闻与传播学是个不断发展、不断成熟的特殊学科,它深深扎根于社会生活与新闻与出版工作实际,融于不断变动的社会意识形态潮流,它的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话语体系经常面临新的挑战与创新要求。因此,新闻与传播学的教学和科研要有所开拓,不可能仅仅来自个人的思辨和努力。在这个领域获得任何一点进步,既是勤奋与汗水的产物,也是各种观点和歧义碰撞的结果。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面临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实践之变和观念之变,对新闻与传播学的独立思考与创新,需要更加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要经受实践的严峻检验。

 

我们经常面对的错误观点是:西方大量传媒充当霸权主义和资本集团的代言人,被认为是贯彻独立报道、客观自由的新闻专业主义精神;西方新闻学的陈旧理论、热衷猎奇和商业附庸以及传播学的中性伪装,又被视为高端新颖的学术成果。新闻与传播学教学与研究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观点,对西方学说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精准的分析和扬弃,不能沉浸于“向西看”,不加分析地盲目跟着西方跑。我们提出和向学生传授的任何学术观点,只能来自新闻与出版工作实践和严密的理性判断,要符合新闻与出版工作的内在逻辑和正确方向 。

 

在学术研究中,从大量偶然现象概括学术观点的必然性,势必热衷于炒作热点,信守荒谬的结论。这种思维方式渗入课堂教学,有害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传播观,很难培养出科学人才。学术史无数事例证明,将碎片化的事物拼接起来,只能发现偶然性在起支配作用。如果到全面、长期的新闻与出版工作实践中寻求全部事实联系,捕捉到的将是必然性在发挥决定作用。学术研究也有战略机遇期,我们正处在这个时期。只有向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学习,认真考察、借鉴他们的实践经验,从中提炼出新闻与传播学的普遍规律和基本原理,我国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才有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恳请对我的发言批评指正!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