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3

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友奖获得者谢国明在奖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同行,特别是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理事会和各位评委的信任和鼓励,授予我新闻教育良友奖。

 

非常惭愧获得这一奖励。我虽然在中国传媒大学招收了几位博士研究生,有的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有的在工作岗位上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甚至担任了教学领导工作,但是,这些成绩都是他们自己努力取得的,与我这个导师没有多大关系。因为我的教学方式基本上是放羊,由博士研究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研究写论文。博士教学的具体事务则由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负责。另外,虽然有几所大学,包括清华大学,邀请我担任兼职或者客座教授,但是我很少到学校授课。所以,获得新闻教育良友奖,于我而言,是名不副实,受之有愧。

 

借这个机会,提一点建议。建议新闻界的同行更多投身新闻教育工作之中。在部校共建、校媒共建要求的推动下,新闻界与新闻教育界有了良好的合作互动。但是,还远远不够。我的不少同事,到大学讲一次课以后,不想再去讲了,学校方面,似乎请新闻界的人士讲了以后,也不想再请了。各中原因比较复杂。我想,可能与所请讲课人士的身份有关。我建议,学校请新闻界人士讲课,或者新闻单位推荐去学校讲课,最好是新闻单位的中坚力量甚至有所成绩的年轻编辑记者,他们都工作在第一线,经验丰富,反应敏捷,且与年轻学子有更多的共鸣。学校培养新闻传播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最好是双导师制,即学校的教授与新闻单位的中坚人士一起共同担任导师。这样可能会更有利于学生成长。

 

非常抱歉用视频方式与各位见面。人在外地,不得不尔。

 

祝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越办越好!

 

祝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程似锦!

 

祝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事业有成,心想事成!

 

祝各位同行、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