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3.11

第十一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友奖获得者李泓冰在奖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惊涛骇浪的时代,让“看见“成为一种力量

 

在我离开新闻记者岗位、到复旦新闻学院再就业之际,得到这个以我素所敬仰的新闻前辈冠名的奖,感觉是冥冥中来自天外的一种鞭策。有一道温煦的目光,仍在微笑地注视着我。当年,叫“范总”他是不依的,年轻的我们和他的农民朋友一样,叫他“老范”。他80岁生日那天,画的一幅吴山楚水,一直挂在我家,灯下写稿时抬眼望见,就很安心,仿佛又听到他在说,“如果有来生,我还做记者”,慢悠悠的苏州口音,却透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倔犟。

如果老范知道,现在选择新闻专业的孩子,有被“打晕”之虞,他或会无奈地笑笑吧。当年,这位从圣约翰大学毕业的年轻记者,非但没挣上过钱,还成了“右派”,举家下放偏僻的小山村,做了十年农民。他说,“苦难是一种不幸,但是苦难也有它的两面性,会有一些偏得,有你正常情况下得不到的东西”——这种“偏得”奠定了他的记者底色:人民至上,力倡改革。担任清华新闻学院院长,他对如同孙辈的学生循循善诱。一位学生暑假走进农村,写了一份翔实的调查报告《乡村八记》,老范惊异且激动,向时任国务院总理隆重推介,他相信,“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太希望年轻人“肯沉下去了解中国”——这位学生,后来成了人民日报记者。

不管在世界哪个地方,记者从来就不是高薪职业。记者是专事“看见”和“记录”的一群人,热爱做新闻的,总是希望,让“看见”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当下,我们面对世界诸多的不确定性。

一个月前,我们还在享受国庆黄金周,哈以之间还没有开战,战火中逝去的那些生命,还在歌唱,还在享受阳光;一个月之前,李克强同志还健在;一个月之前,A股还没有跌破3000……

“惊涛骇浪”,每一朵浪花怎样消失,又怎样绽放?为了和平与发展,是哪些人正在不懈努力?信息过载,众声喧哗,信息传播门坎似乎很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可以是“记者”,但是专业新闻工作者在种种不确定性中,依然是确定的“定盘星”力量。前不久,清华取消新闻传播专业的流言广布,让“升学规划师”自媒体赚了一大波流量,经由专业媒体的求证,谣言方不攻自破。

试想,如果没有一群以“看见”为使命担当的新闻记者,这个世界会被漫天飞舞的“重磅”“震撼”“惊呆了”的流言重重包裹,公众看不到战火中的真相,也看不到披荆斩棘的光亮。

在中外新闻史上,有太多用“看见”改变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故事。比如老范。

当时近半百的老范,刚刚重回记者岗位天天泡在农村调研、采访。他看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推行的农村改革很受农民拥护,“包产到户”极大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却被一些高高在上的人视作资本主义倾向,觉得改革“过头了”。他原原本本记录了农民心声,冠以旗帜鲜明的标题《莫把开头当过头》发表在辽宁日报上。3天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转载,并在“编者按”中,罕见地指名道姓要求向范敬宜学习,“多搞一点扎扎实实的调查,用事实回答那些对三中全会精神怀疑、抵触的同志”。

一山放过一山拦,中国农村改革,由于记者老范们忠实记录了“所见”,方能排除险阻,天宽地阔。

万一错过了看见那一刻,万一错失了看见的那个人,中国改革史或会改写。

而今,“看见”依然有力量。我认识的年轻记者,有的坚守艰苦的青藏高原,每到春节,就去边防哨所,让读者“看见”守护岁月静好的奉献与牺牲;有的穿上快递小哥的黄马甲,蹬着车穿过静默的街道,直播保供的艰难和温暖;有的直抵抗洪、地震、战疫第一线,事不避险,发现问题,呈现真相;有的深入基层社区、企业调查研究,让改革的成果、发展的努力被“看见”,可复制可推广;有的把镜头伸进奥运、亚运,世博、进博,让宏大叙事近在咫尺,纤毫毕现。当然,不容讳言,也有一些人习惯于远避新闻现场,安于发通稿、摘网文。

真正的记者,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让“看见”的力量无孔不入,无坚不摧,无远弗届。

其实,新闻记者也有独享的“福利”,能比别人多活N次——邂逅很多生动的人物,走近很多有趣的灵魂,经历很多重大历史时刻,不必借助可穿戴高科技设备,就能拥有穿梭时空、丰富多元的“元宇宙”人生。记者的生命年轮,会被“看见”的事件所标注,采访九八抗洪那一年,采访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那一年,采访世博会、进博会那一年,“行走黄河”那一年……

只要这个社会,还存在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问,还存在对公共事件的好奇打量,还存在对众说纷纭的求证渴望,新闻就仍在路上,仍将一如既往推动中国向着澄澈光明不懈前行。

历史的天头地尾,是记者必须抵达的现场。大浪淘沙,新闻永生。很希望能在新闻教育的课堂上,慢慢让学生知道,选择新闻,就是选择了和历史同行,选择了以“看见”为使命的人生。

“如果有来生,我还做记者”。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