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92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我没忘记过去,但一直活在当下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何楚鸿



葛道荣的老伴有时会调侃他,“昨天的事情你今天就忘了,为啥1937年发生的事情总也没忘记?”。1937年葛道荣刚好十岁,那年12月是南京城被黑暗笼罩的开始。

葛道荣今年92岁了,但对于82年前发生的一幕幕,他至今记忆犹新,连细节都清楚地印在脑海里。他在全国各地跟不同的人重复讲述着当年的故事,甚至连幼儿园都去过,“大概参加了50多场讲座,”葛道荣的儿子介绍说。因为葛道荣知道,自己承担着讲述那段历史的使命,要替那些没能来得及开口的人说话。

1937年12月13日,葛道荣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日本军攻进南京城,用各种手段残忍杀害城中市民。他的两个舅父,一个50岁一个30岁,一个在城中一个在城外,但都没能逃过日本军的“毒手”。在日本军到达家里之前,他的母亲带着他和5岁妹妹和2岁弟弟逃到了并不“安全”的安全区。

“有一天我们藏身的教室突然‘嘭’地一声被踢开了,进来了三个日本军人,我没敢吱声,一个日本军人直接拿起刺刀刺向了我的右腿,”葛道荣回忆说,“忍着疼痛,我当时还在安慰弟弟妹妹‘不怕不怕’”。

刺了一刀的日本军人“满意地”扬长而去,葛道荣因此“逃过一命”,终于在8年后听到了日本投降的消息。20世纪80年代登记幸存者资料时他的编号是000037,当时有1000多名像葛道荣一样的幸存者,然而现在还在世的只剩下83位。

历史没有教会我仇恨

如果不知道他的故事,你很难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这个身份和眼前的老爷爷联系起来——穿着熨得平整的白衬衫和一双休闲皮鞋,左边口袋正上方还别了一个紫荆花的徽章,精神抖擞、说话洪亮,站着和同学们聊了近半小时都不觉得疲惫。

“我说这些故事并不是想要传播仇恨情绪,”葛道荣说,“铭记历史的目的是为了懂得和平的珍贵”。

有一年,21岁的中日混血儿古藤爱华找到葛道荣,希望能通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亲身经历者了解到当年南京城里的真相。

“当时我们就这么面对面坐着,”葛道荣和我们比划着,“谈完之后古藤爱华对我表示再三感谢,甚至还亲切地喊我‘爷爷’,问我需不需要她做些什么”。葛道荣回复她说,“第一,听完这段真实的故事,你要一直把它留在脑海里不能忘记;第二,你回去之后要跟父母说清楚当时的真相。”

至于古藤爱华的另外一个问题——“请问您还恨日本人吗?”,葛道荣的回答是“我不会把我的悲痛经历归咎于日本人民”。

活在当下

葛道荣和我们聊天的背景墙上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希望世界和平是葛道荣老人的一个愿望。“我有三个希望,一是希望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团结起来,二是希望世界和平,不再发生战争,三是希望世界上所有的母亲都不再流泪,孩童都不再受到伤害,所有人都能过上安宁和平的生活”。第三个愿望来自于他对母亲的怀念,那年母亲流泪的样子在葛道荣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苦难的经历虽然给葛道荣的童年时代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但磨难并没有摧毁当年十岁的少年,反而教会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学会宽容和原谅。“解放前,屠杀的阴霾一直在我的生活中。直到参加革命,我才走出了屠杀的阴霾,”老人说。

至于现在的生活,92岁的葛道荣过得非常充实。国家大事一直是葛道荣关心的“重点”, “厕所革命”“G20峰会”“垃圾分类”等新闻词汇在和我们聊天时不断从老人口中蹦出来。作为幸存者中的一员,这些年他一直在收集整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资料,目前已经完成了19万字。“就把这些文字作为传家宝传给4个儿子吧,”葛道荣笑着说。

从3点谈到5点半,92岁的老人敏捷地起身,拿着折扇、笑着和门口保安招了招手,在我们关切的注视下走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大门。像今天这样的座谈安排,老人还计划了很多次。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