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11

“京津冀”启程: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再出发”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安展

清晨凛冽的寒风和清华园里红黄斑驳的落叶,虽提醒着时节已入寒月,可19级国新的同学们依然早早地来到院馆,参加今年这次“期待已久”的赴京津冀国情调研动员会。

 

作为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特色实践活动和一门必修课,国情调研自2010年起已连续开展了11次。可是,在秋冬季组织同学们开展国情调研,这还是头一次。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国情调研由往年在暑假期间进行调整到了今年11月初。

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

 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即便京津冀对大家来说很近,但同学们了解未必很深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老师在动员会上叮嘱大家说。“希望大家用京津冀一体化的眼光去看发展,能够慢下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心去聆听、采访”。

 

对于京、津、冀三地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在京、津、冀的“瓣瓣不同”中理解 “瓣瓣同心”, 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去感悟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大棋局,此次国情调研,我们从北京出发,选择区域条件各异、人情风貌和规划定位不同的天津蓟州区,河北雄安新区和河北西柏坡为目的地进行实地探访。

 

蓟州区是天津的“后花园”。近年来,天津蓟州区通过“生态扶贫”、“高科技扶贫”等方式顺利摆脱贫困、实现“弱鸟先飞”,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通过实地走访雄安新区,同学们将参观雄安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园区和相关工程建设施工情况,实地了解雄安新区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深化对高标准高起点建设雄安新区这一党中央重要战略部署的认识。此外,同学们还将通过走访西柏坡旧址、毛主席故居,探访地方扶贫经验,全面了解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所作出的丰功伟绩,实地了解党和人民军队情系群众、不怕苦难、艰苦奋斗的崇高品格,理解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重要涵义。

 

相信通过实地探访和历史溯源,同学们将接受精神洗礼、砥砺初心使命,领会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培养在新的时代条件和目标宏景下“用双脚丈量中国大地,用纸笔记录时代变革”的过硬新闻专业能力和素养。


首日·天津蓟州区两村落:

“两山”理念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半山区,蓟州区由于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旅游产业兴旺,曾先后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沿着蜿蜒崎岖的公路,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蓟州区下营镇的郭家沟村。作为一个在当地名气不小的生态旅游村,这里群山环绕,一派自然风光,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层林尽染,红绿交叠。

据郭家沟村村干部介绍,07、08年,当地户平均收入只有两三万元,“靠山吃山”。2008年,在几位村干部的带领和示范下,郭家沟村开始大胆探索通过“农家乐”努力摆脱贫困。2012年,郭家沟村启动旅游特色村提升改造项目,凭借良好的生态区位优势和优质的旅游服务,逐渐积累起一定的名声,走上了一条“靠生态旅游谋发展,摆脱向土地要吃食”的致富新路,不仅户平均收入已经达到了二三十万元,村里的年轻人也愿意留下来了。初到郭家沟村,同学们都感到很新奇,通过与当地村镇干部座谈和分头采访,了解当地在开发生态旅游的理念、模式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以及通过生态扶贫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等有关情况。

 

离开了郭家沟村,同学们乘车来到了位于蓟州区渔阳镇的西井峪村。临近村的那条蜿蜒山路,曾被《中国公路》杂志评为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国字号”历史文化名村,这里以重重叠叠、错落有致的 “石头屋”为特色,通过开展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旅游观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艺术、乡村文化爱好者前往参观、游览,不仅留住了“乡愁”,更实现了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有机统一。

今年是“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为我们重新认识和定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对蓟州区郭家沟村、西井峪村等实地考察和采访,同学们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自然生态财富和社会经济财富。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