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11

自我奋斗与时代风口:郭家沟的脱贫致富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张金牛

在郭家沟村党支部选举的历史上,可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全村党员一致支持党支部副书记张金波连任,但他却决定辞去党内职务。

 

已经头发花白的张金波11月2日提起这段往事时,神情洒脱,看不出丝毫的遗憾或不舍。不过,如今仍是这位前副书记向媒体介绍村里发展农家院旅游经济的状况。

郭家沟村的农家院可以说是在张金波一手推动下发展起来。郭家沟村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的一个偏僻山沟里,原来一穷二白,村里年轻人几乎都在外地打工。受邻村农家院启发,张金波在2003年同其他村干部一起发动村民兴办农家院的时候。到2018年,村里50多户家几乎都办起了农家院,村民人均年收入7万多元。 


 然而,兴办农家院之处,并非所有村民都能预见到这条发展之路的成功。张金波回忆,即便有了村干部的带头效应,在很多具体问题上仍然面临许多困难。比如,推行土地流转程序的时候,很多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这个时候没有别的办法,就是沟通。把流转和整体改造关系说清楚,把改造之后会给全村人带来的经济效益说清楚,一遍不行说两遍,两遍不行说三遍。”


张金波说:“有一户人家态度十分坚决,就是不同意。他甚至在自家的房子上写了一行字:‘我是一根难啃的骨头。’”时至今日,这户人家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三四十万。

张金波付出的心血,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2015年依然一致选举他连任副书记。他说:“所以说在我看来,农村工作其实就一点,必须得端正一个态度。不管水平高与低,只要你这个方向对了,真的是在替大家伙儿找想,那就问心无愧,大家迟早会理解你,认可你。”


村里农家院干得红红火火,张金波却不想再当副书记了。

 

辞职时,他说:“我干了十二年,眼下村里的改造也大致成型了,我也该带着我媳妇去踏上’漫漫寻医路’了。”接受采访时,张金波笑着这样说。“但我觉得这不算是什么牺牲。为什么呢?你是在给老百姓干事,而你本身就是一个老百姓,你给老百姓办事也是在为自己办事,我认为是没差。”

 

郭家沟村只是天津市蓟州区上百个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村庄中的一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经过26年的发展,乡村旅游已辐射到区内15个镇乡、120个村,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8个,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名村5个,现有持证经营农家院2008户,床位5.9万张,直接从业人员1.2万人,带动农民就业6万人,受益人口达18万人,形成了“百村创建、千户发展、万人参与”的格局。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