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0.11

“箭要射得远,就要拉得满”:雄安新区建设成就初探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万祉昕 王禹航

暖黄金秋,刚刚见证完一场酣畅的马拉松的雄安新区,在奔向 “未来之城”的马拉松上,适应赛道后,正在自信提速。


作为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自2017年4月1日设立以来,雄安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基础已经打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作为清华大学19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班2020年国情调研一行的一员,我们实地探访了这一浓缩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图卷,去感触这一新生的脉搏。


从梦起到“五个一”


坐落京津冀交汇的雄安新区,因其优质的地质、良好的生态,低成本和独特区位,承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大城市病”的独特历史使命。


作为一个放眼未来的独特发展体,雄安新区从孕育之初就有着长远视角。根据规划纲要,雄安新区在2035年要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对于如此长周期的发展,这样的规划在令人感到敬佩。但同时也让我们产生了一丝疑惑,雄安新区真的能如此长久、坚定地执行好这样的设想吗?这也是很多外界声音对于雄安在心中打鼓的一点。


“箭要射得远,弓就要拉得满”,在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给我们一行的特别党课中,他用“五个一”对这个问题作出了独特的阐释。


边建国讲道,雄安新区到目前已经实现了“五个一”,也即:一些列重大基本设计已经完成;一系列基本建设要素加速汇聚;一系列推动雄安科学规划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一幅壮丽的雄安画卷正在徐徐铺展;一种宝贵的精神正在孕育。


作为一个来自铁路工程师家庭的子女(王禹航),在边主任讲到目前已经完成的重大设计规划时,脱口而出的一个又一个党中央、地方等规划和政策设计,总让我想起儿时在父母书桌上堆起的一叠又一叠设计图纸。我父母总说只有图纸全,图纸细,才能造好火车。雄安这辆驶向未来的列车,在这样的“图纸堆”中,我不难想见它未来的模样。


雄安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 (马姚姚摄)



雄安的颜色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对于如此高的定位,边建国主任用八个魅力来介绍雄安的独特色彩。它们分别是,政治魅力、战略魅力、城市魅力、智能魅力、生态魅力、创新魅力、审美魅力,和未知魅力。


边建国主任指出,不同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雄安是从顶层设计起步的,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战略层面,千年大计指的是,纵向来看,雄安新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独特的意义;国家大事则是横向的表述,意指雄安在区域的协同发展、产业的结构,以及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任务。智能和创新对于雄安则不是什么新概念,因为“雄安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甚至智能城市建设是“在雄安基因里的”。


但相比于其他的现代化智能化大都市,雄安的特别之处其实更加突出地体现在它从容的城市文化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上。雄安将是一个富有城市魅力的地方。边主任说,一些城市以GDP为尺度,追求经济的发展,重点考虑“怎么让小汽车跑着方便”的问题。而雄安新区的尺度,是人的幸福生活。雄安以人为本,将居民的感受作为城市尺度。


“本来你需要花在通勤上或用来接送小孩的两小时,在雄安就没有了。这个时间,你可以看看书,看看电影,或者坐在白洋淀边上发发呆,”边主任说道。


雄安将有着极佳的生态环境。边主任介绍了容东片区的建设,将水系引入城区建设,水系密布,给城区带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天叫醒你的不再是闹钟,而是窗外的鸟鸣。”身处高速发展的京津冀区域,雄安的便捷带来的慢生活以及白洋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给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一片灵魂的栖息地。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我们却获益匪浅。回想起国情调研出发时,周庆安老师对我们说的话,“即便京津冀对大家来说很近,但同学们了解得未必很深刻。”仅仅在雄安一天,我们就对这里的规划、发展,以及生态有了一点粗浅的认识,感受到了雄安这座新城的魅力,同时也逐渐体会到周老师叮嘱我们的“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去感受祖国的发展”的意义。这幅描绘未来的雄安画卷,在我们的面前徐徐铺展。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