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0

湘行·群像 | 烟波群像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黄晨

黄晨

2018年7月8日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北京笼罩着一层湿湿的水雾。

7月8日下午3点,洞庭湖水天一色,岳阳也笼罩在一层淡淡的烟波中。

半天的时间里,G485带着我们跨越了小半个中国,穿过了黄河和长江,穿过了河北、河南和湖北三省,来到了麻辣又热情的湖南,但始终没有冲破今天这笼罩着祖国大地的淡淡的烟波。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用李白的这副对联来勾勒容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是再为妙不过的了。一片烟青,不分水天,导游说一年之中几乎三百天都是这般景象。而这“波撼岳阳城”的光景却使人心静不得:天气闷热,游客和工作人员都汗流不止。

“我觉得的工作还是蛮有意义的”

导游小谢讲解工作进行时  文中摄影:郑梦雨

身着粉色工作衬衫的导游小谢已经在岳阳楼景区工作了5年。微胖的她看上去很和善,长期的工作经验赋予了小谢良好的职业素养——她会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微笑,和游客的交流都要体现专业水平。在给团体讲解的时候,常常有游客“蹭听”,还不时走上前去指着岳阳楼的某处景致向她提问。这个时候,她总是停下来,望着提问者每个问题都回答。她本科学的就是旅游管理,毕业后回到家乡岳阳工作,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岳阳楼景区这个事业单位工作。她自己说她挺喜欢这个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多的普通游客来到这里,她的讲解对象中间还多了很多孩子,这些孩子都学过岳阳楼记,也都会在她讲解的时候背出几句或者一两段。她总是笑着鼓励他们。

 “我这样还蛮开心的”

小张在岳阳楼前  文中摄影:黄晨

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之中,一位面容帅气的小伙子轻盈地穿梭着,他穿着白T恤,左胸口印有“岳阳楼”的logo,还别着一个小名牌。他将手中的一个蓝色文件夹摊开,走到游客跟前去询问是否需要拍照。蓝色文件夹里是三张游客样照,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分别是20、30和50。

他说他姓张,才18。他说,虽然挣得钱不多,但是他“干得蛮开心的”,站一天也不觉得累。“我觉得我也能学到蛮多啊,也能学到跟人交流的技能”小张用湘普说到,“现在感觉蛮踏实,那就再干几年咯。”

小张身边还有三个小同事,两男一女,也都是穿着一样的工作衫,年纪也相仿。他们见我跟小张说话,想凑近,但是又有些羞涩。

“我就差滕王阁楼了”

在岳阳楼斜对面的树底下,坐着一位有点赶时间的游客。他没有告诉我姓名,但是来自上海的他却深深热爱着中部大地。身为宝武钢铁的一名员工,他常驻武汉、每两周就要回一趟上海,他说:“我发现武汉真是个好地方,北上去河南、南下来湖南都特别方便!” 说着,他扯开polo衫的领子,用塑料扇子往里扇风。“我下午就回武汉去了,就是趁还在岳阳的几个小时来看看,毕竟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嘛”。他喜欢四处看看,最近的一个目标是看完江南三大名楼。

 

在他的身边,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用各种口音感叹着、评论着。岳阳楼高三层,狭窄陡峭的阶梯上也不乏孱弱的老人,有的是和老伴相互搀扶、有的是由年轻人扶着,但是老人脸上深深的皱纹里嵌着满足的笑,触动人心。还有一对老人来此是为了完成三十年许的愿望,近些年,还多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来自印度、日本和韩国的游客都增加了,导游小谢说出了英语之外,园区增设了德语、韩语的外语讲解。

 

对于小谢来说,岳阳楼是安心的工作,对于小张来说,岳阳楼是成长的阶梯,对于更多不知名的游客来说,岳阳楼是他们心中独不与他人同的存在,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岳阳楼仍然是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于2018年7月8日下午,三三两两在岳阳楼前采访的清华学生来说,这也是他们在努力学习的事。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