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0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四位地方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新闻观

来源:清新国新

地方新闻宣传工作者总是奋战在新闻舆论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如何看待新闻宣传这项工作?对他们来说,什么是新闻宣传工作中最重要的?带着这些问题,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采访了四位一线的地方宣传工作者。在他们当中,既有省、市外宣办的干部,县电视台的记者,也有乡党委的宣传委员。让我们跟随清华同学的视角,去了解他们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解与感悟。

“不只完成工作,更要关注细节”

      7月23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乘坐高铁抵达安徽省六安市火车站,章琦已经在车站外等候了许久,看着大家缓缓走出车站,他迫不及待地迎上前去,欢迎每一位前来开展国情调研的同学。

从皖西博物馆到凤凰河工程景观带,从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到红军广场,从花石乡大湾村到天堂寨农家小院,一周时间里,同学们走到哪里,他就跟随到哪里。

从今年2月起,章琦进入安徽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要负责宣传和接待工作。短短半年,他已经接待过多位国内外媒体记者和学生。4月11日,章琦参与外交部举办的“开放的中国:锦绣安徽迎客天下”全球推介活动,向全国和世界宣传家乡悠久的红色历史、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先进的科技成果。他说:“省级宣传不仅关乎整个安徽省,更关乎整个国家形象。向全国乃至世界讲好安徽故事,对我们这些地方新闻宣传工作者来说,不仅是一种荣幸,更是一份责任。”

半年的外宣工作让章琦体会最深的是“不仅要完成好工作,更要关注每一个细节”。

今年5月,他参与“东盟十国主流媒体暨中央重点外宣媒体安徽行”的宣传和接待工作,迎接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十国主流媒体,以及中央重点外宣媒体中的近40名记者。在一周时间里,他跟随这些记者到合肥、安庆和宣城等城市,从中深刻体会到了解不同国家记者饮食习俗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例如章琦第一次发现,南亚人生活节奏较慢,有时他们约定3点集合,但最终要晚半个小时才可以出发,几天下来,他已经学会适应他们的节奏,更好地安排活动时间。

章琦认真负责、关注细节的工作态度也体现在他此次跟随清华大学国新专业学生调研采访的过程中。在金寨县马鬃岭山间的盘山公路上行驶时,章琦注意到许多同学因连续山路转弯产生晕车感,便急忙叮嘱司机放慢速度,以缓解同学们的不适;在从天堂寨返回六安市的高速公路上,中巴车在行驶了两个多小时之后停靠在中途服务站,大家下车稍事休息时,他及时叮嘱司机“重新起步时看看人都到齐了没有”。

“我是很多人了解和感受安徽的第一窗口,工作中我会尽量做到万无一失,怠慢和失误对于安徽省的形象也是一种损失”,章琦说。在他来看,每一位前来调研的记者和学生都是“家乡的朋友”,服务好他们便是做好了宣传家乡的工作。

“要当‘走编’,不当‘主编’”

在安徽省六安市的西南侧,52岁的市委外宣办主任翁朝晖正带领同学们参观新建成的凤凰河景观带。40度的高温下,翁朝晖踩着一双牛仔布运动鞋,步履轻快地陪伴并指导同学们开展调研采访工作。

无论是作为一名党报工作者,还是担任市委外宣办主任,翁朝晖时时挂在嘴边的话是——“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

翁朝晖是土生土长的六安市人。1984年,他顺利考入安徽大学中文系,开始学习新闻专业。改革开放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他离开合肥回到家乡六安,怀着崇高的新闻理想和对家乡的热爱,一头扎进当地的《皖西日报》,一干便是26年。从校对到记者,再到后来的副总编辑,翁朝晖一直坚持下基层。“我当的是‘走编’,而不是‘主编’”,翁朝晖笑着说。他不愿做一名只待在办公室里的编辑。他要走出去,发现新闻线索,了解事件真相。

翁朝晖还记得他刚做记者时发生的一件事。1978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凤阳县小岗村开始实施,之后几年土地改革的春风吹遍各区县,然而叶集区三元乡的农民王华友却将自己的好田与他人的荒岗进行置换。这一大公无私的举动立即受到社会关注,媒体纷纷报道他的事迹,但翁朝晖却隐约感到其中有些蹊跷。为探究事情原委,他深入实地与王华友进行交谈,最终发现农户的所作所为是由于对政策不稳定的担忧。

“新闻报道中,事实是第一位的。文字表达固然要准确、简洁和流畅,但其根本目的是为事实服务”,翁朝晖说。在担任《皖西日报》的副总编期间,翁朝晖仍将新闻事实放在工作首位。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召开后,他发现记者上交的稿件有套模板之嫌,为避免出现差错,他随即与被采访者和市统计部门核查报道中涉及的数据,如地区面积、人口数量、GDP等。

翁朝晖在城市宣传工作中默默耕耘着。他始终坚信,新闻工作最重要的是走出去,贴近基层,贴近人民,为社会和人民鼓与呼。

“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穿过位于金寨县红军广场的烈士纪念馆大门,沿着象征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的台阶拾级而上,胡欢欢将目光紧紧对准手中的摄像机,全神记录着学生们向题有“燎原星火”四个大字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的场景。

胡欢欢是来自金寨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2014年,她从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金寨县广播电视台工作,主要负责政治报道。非新闻专业出身的背景令她吃尽苦头,经过三年历练,原先对摄像机丝毫不感兴趣的她,已经能够娴熟地抓取每一个精彩的镜头。

为离工作地点更近一些,胡欢欢在县城租了一间房子。她说:“有的人或许能走遍全国报道,但我就希望能够走遍这一红色之都的各个角落,报道每天在这里发生的真实感人的故事。”

胡欢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采访经历发生在2016年6月,当时她得知51岁的金寨人郑以祥去世后捐赠器官的故事。为探究事情原委,胡欢欢亲自到合肥市北部的一个偏僻小区,走进郑以祥生前居住的狭小简陋的房间,见到正在备战中考的郑以祥的女儿小郑。通过采访小郑,胡欢欢了解到,在面对父亲离世和迫在眉睫的中考时,小郑含泪做出捐献父亲器官的决定。后来当她听说父亲的器官挽救了三条生命时,小郑终于露出欣慰的表情。

胡欢欢通过镜头和文字对小郑的故事进行报道,金寨县卫计委和红十字会负责人看到报道后开始关注这对姐弟,并特地在中考前一天来到合肥,为小郑姐弟送去衣物和善款,鼓励她要勇敢面对生活。

胡欢欢认为,新闻报道的意义在于挖掘更多真实感人的家乡故事,并向外界传递金寨人民良好的形象。她说:“金寨县每天都在发生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感人故事,能通过我的报道让人们更加了解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我感到非常骄傲。”

但有时从事基层报道也不容易。因基层宣传部门人手短缺,导致工作难度加大。目前,她所在的政治政策报道小组只有三名在职记者,熬夜写稿是常有的事儿,工作太累时,她就找好朋友倾诉一番。“吐槽归吐槽,开始工作时,自己总有一身使不完的劲儿”,她满脸郑重地说。

防汛报道最考验记者的综合素质。过去两年里,每逢汛期,她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2016年7月2日,胡欢欢穿着雨靴打着伞走进灾区,踩着石子路,蹚过湍急的河水,尽力抓取着每一个扣人心弦的救灾镜头。一天报道结束,胡欢欢回到家时发现自己的裤子已经全部湿透,膝盖全是伤。这样的工作状态整整持续了两周。

三年来,本着认真负责、不怕吃苦的工作态度,胡欢欢走遍了金寨县的23个乡镇。从三年前的媒体新人,到如今的报道多面手,她一直在努力“讲好金寨故事”。

“干来干去,都是为了人民”

今年39岁的蔡志彪摸了摸他有些秃的前脑勺,“我看起来像四五十岁的人吧”,蔡志彪对前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参观的清华大学国新闻专业的同学们说。

2016年3月,蔡志彪开始担任花石乡党委委员,负责宣传工作。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石乡大湾村考察。此后,来花石乡参观、调研的人越来越多,向参观者介绍基本情况的工作就落在了蔡志彪身上。除了宣传工作外,他还分管村里的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事宜。一年多来,繁重的工作使蔡志彪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得多。

此前没有接触过宣传工作的蔡志彪对宣传工作有他自己朴素的理解。“宣传工作的重心就是传播好党的政策,党的好政策要及时地让所有的村民都了解和理解”,蔡志彪说。为此,蔡志彪经常组织乡里的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等。除了开会、在宣传栏张贴等传统宣传形式外,蔡志彪还有新的“妙招”。他掏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他建立的各类社交媒体群,脸上满是得意与自豪。“我们有乡工作群、村工作群,还有专门讨论扶贫工作的群,QQ群、微信群我们样样都有,很齐全”,蔡志彪说。

传播好党的政策并非一件易事,蔡志彪常常为此犯愁。脱贫攻坚是花石乡的工作重心,为了使村民住上更好的房子,乡政府为村民盖新房,并提供异地扶贫搬迁补偿。然而,一些村民并不理解这项政策,抱怨“为什么要拆老屋”。为此,蔡志彪有时还要挨个别村民的骂,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亲自下户,给一户户家庭、一个个村民耐心讲解政策内容,回应村民的担忧,最终得到全体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干来干去,都是为了人民”,蔡志彪这样看待宣传工作。

近几年,花石乡开始发展旅游产业,希望通过旅游助力脱贫工作。2016年9月,花石乡下辖的千坪村开发了500亩“桃园”,以此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农家之乐。在旅游业开发过程中,宣传推广工作必不可少。然而,在蔡志彪看来,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乡里能做的工作很有限。“乡里的平台太小,我们费了半天劲,效果也不太理想”,他无奈地说。

尽管如此,蔡志彪对工作并没有失去热情和信心。他尽其所能地向来访的媒体和参观者提供相应的信息。面对清华大学国新专业同学们的问题,他始终保持微笑并耐心解答。“多给一个人做介绍,多为参观团提供信息,大湾村的未来就多一份希望”,蔡志彪说。

记者手记:

无论是60后的翁朝晖,70后蔡志彪,还是80后的章琦、胡欢欢,他们都是奋战在一线的新闻宣传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只有坚持群众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正如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所说:“如果不深入基层,就只会说些套话,什么‘应该指出’‘众所周知’,什么‘毋庸讳言’‘必须强调’,苍白无力却说得似乎理直气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只有深入基层实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写出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好作品,才能打动群众、赢得群众。作为新闻学子的我们,更不能唯书本论,将视野局限在课堂与书本之中。只有走出自我的小圈,俯下身子,用谦卑和温情去了解社会、关怀群众,才能接近事实,写出真正优秀的新闻作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张诗妤 郭丰庆

2017-07-29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