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良渚访古 小镇探新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詹冰倩 于露

8月10日,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和三位随行记者的带领下,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全体同学分别参观走访了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艺尚小镇、塘栖古镇。



图片

国新良渚文化行合影


良渚文化是中国长江中下游环太湖流域的考古学文化,距今约四五千年,这一时期出现了发达的稻作农业、复杂的社会分工、明显的阶层分化和统一的精神信仰,已经进入成熟文明和早期国家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到良渚调研,当时他就讲,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如今“良渚古城遗址”已经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华五千年新石器时代文化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清华国新师生此次也是专门来到良渚博物院和遗址公园,探访中华古老文明,揭开良渚文化的神秘面纱。


图片

同学们认真聆听良渚博物馆讲解员解说


良渚博物院常规展览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览依托“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了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遗产价值,体现了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院内共展出良渚文化时期玉器、石器、陶器和漆木器等各类珍贵文物600多件(组),除人工讲解外,还借助数字多媒体及3D打印等新技术,为到访者提供个性化、数字化的展示服务,同学们也在此过程中建立了对良渚文化的初步认识。


图片

师生探访良渚古城遗址


为进一步了解良渚文化相关文物的发现、发掘及其历史意义,同学们驱车前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进行实景调研。良渚古城遗址总占地面积3平方千米,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考古学文化,被誉为“中华第一城”,其水利系统尤为壮观。“初中时我在小说里读到过良渚文明,以为只是一个传说。来这之前我都以为良渚文明是一个简单的原始部落。没想到是一个等级制度分明,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发达的古王国,非常震撼,也在我的认知里重新确认了中华文明五千年沉甸甸的历史,我觉得很重要。”赵明君同学说。先民们改造自然的能力让刘琳同学印象深刻,“大到良渚古城内外的水利系统这些建筑工程,小到家畜畜养、玉器雕刻这些,都对今天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有直接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是奠定了基础。”


良渚文化行之后,同学们来到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艺尚小镇,它主打“直播经济”、“数字时尚”等特色,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临平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卢阳一行热情接待了清华国新师生。小镇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艺尚小镇的空间和功能布局,小镇融合了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由“一中心四街区”构成,“一中心”即东湖公园,它是小镇重要活动中心,也是余杭重大公建配套;“四街区”即时尚文化街区、时尚艺术街区、时尚历史街区、时尚潮流街区。


图片

同学们观赏织锦工艺


 作为亚洲时尚设计师中国创业基地,当地政府借助优惠政策,广泛吸纳设计师人才和优质企业入驻小镇。同学们实地走访了入驻小镇的企业,包括致力于打造高端织锦“国礼”礼品和拥有优秀文化金银的新中式织锦服装的李加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从贴牌代加工工厂逆袭成为中国独立箱包品牌的“Just Real”、每年“双十一”在电商平台销量上亿的女装品牌“伊芙丽”等,并向品牌创始人积极了解品牌自主发展故事以及在设计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运用。对于小镇服装产业的亮眼表现,卢阳表示,临平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府,拥有很多老丝绸厂,从现代产业基础上看,临平家纺产业和女装产业非常发达,在临平区乔司街道聚集了全国两万多家服装企业。


除了发展服装产业,临平还致力于街区文化艺术氛围的打造,杭州临平大剧院就坐落在艺尚小镇附近,每月上演数部优秀音乐剧、舞剧等,满足杭州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

参观塘栖枇杷产业博览馆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塘栖古镇。塘栖应运河而兴,历朝历代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镇区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枇杷产业则是塘栖镇当地农业的名片,因此同学们专程前往塘栖枇杷产业博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展览包括互动游戏、书画作品、枇杷衍生产品等,同学们在互动体验中获得了沉浸式体验。晚饭后,同学们漫步古镇,欣赏塘栖夜景,体验市井民俗。“走在古镇热闹的街头巷尾,能看到很多摊贩,我跟当地人买了些菱角和莲蓬,交谈中感受到了这里的亲切与活力。”汪宗楠同学说道。


图文丨詹冰倩 于露

排版丨詹冰倩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