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全球胜任力海外课程匈牙利实践 | 万里觅乡音,胜似故人来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

近年来,中国与匈牙利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匈牙利支队由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新雅书院、经济管理学院、为先书院、建筑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组成,于6月22日至6月30日赴匈牙利开展为期9天的海外实践,全面了解中国与匈牙利及中东欧的交流合作,深入探寻匈牙利的历史文化。 


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是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全球胜任力中心、校团委开设的全校通识荣誉课程,该课程旨在带领学生实地探访、深度沉浸不同国家和地区,了解人类文化多样性和世界复杂性,更好地认识中国的世界方位,明确当代青年的使命。




图片


初夏的多瑙河中游平原,阳光和煦,湿润温暖。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匈牙利支队落地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匈牙利这个地处欧洲“心脏”的国家对于支队的师生变得生动具体起来。匈牙利与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情谊,同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随着调研形成的开展,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温暖与深度,正在每一场对话和每一个足迹中慢慢绽放出来。




图片

自经贸始行,通合作之路


经济间的紧密合作是中匈两国友好发展的坚实基础。支队首先来到中国银行(中东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


图片

支队与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座谈


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是中东欧地区走在人民币国际化前列的中资银行,是区域内唯一人民币清算行,也是匈牙利历史上首次允许非欧盟国家在其境内设立的分行,在促进中匈和中东欧经济金融合作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在中东欧区域内拥有布拉格分行、维也纳分行、塞尔维亚子行和布加勒斯特分行多家分支机构,金融服务广泛辐射中东欧地区。

 

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为支队一行开启了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进匈牙利之窗的惊鸿一瞥。李可欣行长首先对支队师生赴匈调研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东欧子行和匈牙利分行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支持中匈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行长助理赵蕾女士结合匈牙利国情介绍了其作为中国在中东欧的投资重地的几大优势,讲解了匈牙利中资企业与中国银行的基本架构及其在中东欧经济与中匈合作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对匈牙利在当前局势下所面临的经济和能源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李元先生介绍了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的多项举措和其在中匈媒体中的丰富呈现。


图片

李可欣行长介绍中东欧子行发展情况


在交流环节,支队成员就人民币国际化、熊猫债券等“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内容进行了提问,与谈领导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李可欣行长对同学们扎实的调研准备和对中国在中东欧金融业务的深入思考表示了充分肯定。


图片


对谈当天,正值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中国银行餐厅贴心地为支队准备好了粽子,在海内外同胞们同度佳节的餐桌上,端阳不远,安康常在。


图片


与中国银行中东欧子行的参访相呼应,对匈牙利中央银行(Magyar Nemzeti Bank,MNB)的参访则为支队理解匈牙利金融发展与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视野提供了本土视角。匈牙利中央银行是兼有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两种职能的综合性银行,负责发行匈牙利的国家货币,调控现金流通,制定央行基本利率。


MNB国际合作与分析部门的负责人David SZABO博士介绍了宁德时代、华为、联想、比亚迪等的中国企业在匈牙利的投资,以及匈牙利央行与中国机构在科学、教育及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他还特别强调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MNB正在推进的人民币项目,这不仅有利于作为小开放经济体的匈牙利优化国内产业结构,也符合MNB在近未来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判断与推进。匈牙利央行研究所可持续金融中心陈超逸助理教授则介绍了研究所的工作内容及研究成果。




图片

David SZABO博士介绍MNB发展情况


经济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元素,货币是其直接和具象的载体,匈牙利中央银行组织支队师生参观了布达佩斯货币博物馆,探索货币的前世今生。讲解员带领一行人从金钱的起源、世界货币与匈牙利货币历史走到现代化的网上购物。


图片

支队成员体验博物馆互动装置


支队成员体验了博物馆众多有趣多样的互动装置,还分别设计并打印了独属于自己的“货币”作为纪念。令人惊喜的是,博物馆的每处标识都只用匈牙利文、英文与中文三语书写。在短暂而充实的浸润式体验中,友好见于细节,情谊自在人心。


图片



图片

坐文化春风,共联结之桥


文化间的密切交流是中匈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支队随后来到了匈牙利罗兰大学进行访问。


1635年成立的罗兰大学是匈牙利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该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罗兰大学目前有九个院系与一个独立教学机构,一百三十多个外国语学位项目,以心理学、物理学、语言学、考古学等优势学科著称。作为中东欧首个成立的孔子学院,罗兰大学孔子学院距今已有17年的历史,它同时也是中东欧汉语教师的培训中心。


罗兰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与中文系系主任,佛教华严经研究专家郝清新(Imre HAMAR)教授是一位造诣很深的匈牙利汉学家,多年来致力于推广汉语教学,为中匈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郝校长、叶秋月教授与国际处竹馨(Eszter KNYIHAR)处长和同学们共同讨论了罗兰大学在中国文化传播以及大学教育等领域的相关举措。作为示范孔子学院,该院将丰富的资源用于诸多中国文化传播项目与活动,如给匈牙利当地中学和大学开设中文课,每年组织50余场文化活动等。


图片

支队与罗兰大学交流


“风生水起”——这是叶秋月教授对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在匈牙利推广状况的描述。在匈牙利,中文可以作为高考外语科目,汉语也可以作为中学的第二外语,这些都离不开郝校长多年的持续推动中国文化传播的努力。除此之外,学校还发挥辐射效应,积极推进整个中东欧的汉语学习与教学,同时肩负起教材与匈汉、汉匈双语辞典等学术工作——2017年,时任总理李克强访匈时,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向李克强赠送了一套由郝院长等人主编的《匈汉大辞典》。中匈关系密切,百姓喜爱欢迎——这是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亦能稳步发展的一大原因。


图片

叶秋月教授回答同学们提问


“你能否想象一名匈牙利学生穿着‘红中’上衣、戴着‘三筒’耳环来上课?”这正是叶秋月教授开设麻将文化课时的所见所闻。当地学生普遍对茶文化、中国烹饪、武侠、麻将等等文化感兴趣,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也就其中部分内容开设过相应课程。兴趣之外,中资企业的加入为匈牙利学生提供了许多优质就业岗位,这也构成了许多学生最初学习中文专业的原因。现如今,这一专业成了罗兰大学要求严格、课程广泛且富有实践性的热门专业,大学在学生硕士阶段还会配备一些中文与相关领域交叉、更加注重实践力的项目。今年,罗兰大学中文系将迎来她的一百周年系庆。在多方努力下,中匈关系与中国文化传播将在匈牙利教育中不断迈入新层次,在中匈人民之间架起友谊之桥。交流结束后,支队与罗兰大学互赠礼物。


图片

张莉教授与郝清新教授互赠礼物



在布达佩斯的首日参访告一段落,从中国人民银行匈牙利分行到匈牙利中央银行,从品尝异域他乡餐桌上的粽子到探寻货币发展的历史,从罗兰大学的“清新”校长到教学楼内部随处可见的中国文化元素。四海之内皆朋友,万里之外有新知。一日终了,还有许多与美好人们的遇见缘分未尽,还有许多期待与挑战,等待晨光揭晓答案。


图片



点击链接以往推送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稿 | 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

以匈为窗·走进中东欧支队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