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1

清影的2020 | 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唯爱、家人与一日三餐永恒

来源:原创作品 作者:清影工作室

2020是特别的。

“这是人们会说起的一年,
这是人们说起就沉默的一年。” 
当我们试图在各种“年终总结报告”、“年度热搜词”、“年度表情包”中捕捉回忆、寻找过去一年与这个世界的联系时,就诞生了这一份 [清影2020] 的年终影像总结。
这一年,天南地北,影像不停,
镜头交给普通人,记录中国战疫,众志成城;
走入六百年历史长河,再唱一出紫禁城的故事;
讲述最草根的中国故事,完成一场对热爱的告白;
聆听遥远的哭声,感受真挚又蓬勃的生命力;

触摸近处的温暖,笑着往前走,人生冷暖紧紧拥抱。

【事不宜迟,先来看片儿】
- 剪辑 | 魏明全 -
这是以“清影2020年研究生毕业作品”、“清影2020年本科生毕业作品”、“清影2020年暑期工作坊作品”为基础的,一条长长长长长长视频集锦,以飨读者,同时犒赏及鞭策自己。

不建议快进,建议储留心间。

愿以影像温暖世界,希望也能温暖你。



  • 清影2020年研究生毕业作品
《明天更漫长》| 导演:金逸堃

影片简介:一个33岁的“少女”,一位40岁的妈妈。她们都患有一种只发于女性的罕见病——淋巴管肌瘤病(LAM)。病患肺功能会逐渐下降、直至呼吸衰竭,并失去生育能力。目前致病原因及治疗方式都不明确。两个女人都因为疾病中断了生命进程,也因为疾病而相识相惜。在某次见面时,她们遭遇相熟的病友突然去世。当一些命运降临,死亡的追逐时隐时现,她们在关于人的迷局中挣扎,用日常消解不断来临的苦难——学习活着,为一个可能的明天。



《老付闲话录》| 导演:付曼菲

影片简介:记录了一位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下岗潮中被影响了生命轨迹的小城工人老付,在“知天命”的年纪里经历的各种生活变动。被改革影响至今的生活、投资房产被骗、去世的双亲和伴随农村城镇化建设失去的儿时故乡,这些经历渗透在老付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像是在抗争,又像是在妥协。他一直期待自己是个不凡的人,却终究逃不过时代的浪潮拍打,挣扎后又回归了平凡的人生。这就像每一个我们,一面旺盛生长,一面随波逐流。


《活佛的孩子们》| 导演:洛桑晋美

影片简介:在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上有这么一所独特的学校,这里生活着一群草原的孩子,他们大多没有父母,有的还身患残疾,收养他们的则是当地的宗教领袖仁爱活佛。这所创办于2005年的仁爱智明孤儿学校是仁爱活佛的心血,更是100多个孩子的家,在孩子们眼里仁爱活佛就是他们最亲爱的“爸爸”。孩子们生活在孤儿学校,但同时接受着现代学校的教育,而在藏区,寺庙也是一种学校,作为活佛创办的孤儿学校,学校里的孩子们自然会受到藏区传统教育的影响,现代学校教育与藏区传统教育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本不该涉足世俗的活佛又缘何成为儿女成群的“父亲”……


《路》| 导演:巴珠 

影片简介:格扎,青海玉树上拉秀乡长,在资金匮乏,设备简陋的情况下,试图给乡上几个没有通路的冬窝子修路。影片主要跟拍格扎乡长的工作日常,试图呈现藏区基层治理的一种缩影。


《保持活着》| 导演:胡雅文

影片简介:影片以2007年开始在北京创业的一位东北汉子为拍摄对象,记录了他2018年至2020年在体育管理行业的创业活动,结合2008年的影像素材,十多年的时间跨度展现出创业浪潮下一个创业者的初心和成长,从屡战屡败到渐入佳境,却依然在时代浪潮下向上挣扎。


《器像》| 导演:宣同善 


影片简介:清华大学见证了中国的科学发展历程,也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学生为国家科学事业做贡献,清华大学希望建立科学博物馆,展示科学的技术、人文、历史给更多的人群学习和观摩。本纪录片记录下科学史系的各位老师的工作日常和科学博物馆筹备建立的过程。



《透析》| 导演:田姬熔


影片简介:生病是什么感觉?疼?累?痛苦?对透析病人来说,答案可能是疏离。长年的治疗让他们远离正常社会生活,但想要再次融入大众、重寻自我价值的尝试从未停止。本片聚焦医院的透析治疗室,真实记录了透析病人在治疗和日常生活中,与医护人员、家人的互动细节。片名取为《透析》,既是病人个体对生命意义与社会的透析,亦是观者对病人群体的透析。

                                                                                          
  • 清影2020年本科生毕业作品


《外婆一个人住》| 导演:殷茗琪

影片简介:作品从2020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到3月丈夫生日祭,记载了一位饱受贫穷之苦的73岁老妇人的独居生活及亲友互动,讲述其做生意还债、丈夫出轨、原生家庭父权影响等人生故事。以此记录主人公在浸透了传统男权主义色彩的原生家庭及婚姻影响下,自我否定压抑的人生态度。在台湾政治环境变动、丈夫及父亲相继过世的多重打击下,面对独居生活的茫然和与社会的错位感。作品意义在于走出当代台湾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温层,正视话语权弱势的老年人,真正对一代人,对外婆这一辈的台湾贫穷女性做到共情与理解。同时也描绘了老一辈台湾女性为家庭、为生活能付出一切的典型形象。



《出口》| 导演:金周亨


影片简介:新冠状病毒的出现给地球村带来了极大的不安与威胁,韩国地区的疫情大爆发中心是一个名为“新天地”的异端组织。随着人们对“新天地”的高度关注,在网络上有一条视频火了起来。视频的主人公是一名年仅28岁的青年传教士金嫝临,他自己曾是一名“新天地”的忠实信徒。后来,嫝临通过家人和牧师的帮助脱离了“新天地”,改邪归正,经过努力成为了一名专业咨询所的咨询老师。



《来自外星》| 导演:黄一洋

影片简介:舒满胜是一名54岁的武汉大叔,自称外星人,痴迷于研制各种飞行器。此外,他还怀有更远大的教育梦想,自称发明了一种“完美教育模式”,但没有机会付诸实践。2019年他开始研制一种供单人飞行的飞行背包。2020年,新冠疫情汹汹而来,老舒被迫中止飞行器计划。与此同时,他与人合伙的宾馆被政府征用作隔离区收治病人,他也被迫多次进入隔离区承担工作。疫情结束后,他又因补贴款问题陷入新的纠纷中。最终老舒决定放弃飞行背包计划,离开武汉,独自前往外地办学。本片记录了舒满胜这段曲折的人生经历。



《棒棒》导演:何韵琪

影片简介:《棒棒》讲述的是重庆棒棒冉光辉的故事。在重庆,棒棒是搬运工的一个专称,冉光辉也是其中的一员,与其他棒棒不同的是,他在十年来曾两次走红网络,媒体记者纷纷前来采访。本片以冉光辉的工作为主线,从刻画其人物轮廓开始,将工作状态下发生的事件按时间线进行剪辑。冉光辉走红网络,不断有记者前来采访报道,积累并维持着冉光辉身上的关注度。批发市场的商家杨成伟找上他,希望将他包装成网红,然后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型,但因种种原因,计划搁浅。走红网络后冉光辉所经历的变与不变,始终没有改变他的底色,他从不因媒体的到来而浮躁,不因机会的丢失而懊恼,自始至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家庭付出,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南旺》| 导演:连嘉琪

影片简介:1960年——印度尼西亚排华时期,15岁的华人向宝葵借此机会回到中国继续念书,赶上上山下乡运动的号召,去了海南岛认识了同是华人的张捷胜。二位1969年6月于海南岛结婚。1978年由于种种原因,他们选择回到了印尼,并且一直居住到现在。为了庆祝他们的50周年金婚,子女于2019年6月给他们计划了海南岛之旅,返回到他们当年的家乡。


《B类队》| 导演:刘圣迪

影片简介:《B类队》以清华大学男子足球队队员辛鹏为主要拍摄对象,记录了他和球队这一学年场内场外发生的事情。球队经历了几年的低谷之后,在新学年进行了大量的反思和改变,队员们也不断对自己的身份重新定位。最终他们触底反弹,夺得北京地区冠军,重新杀入全国赛之列。


《抗疫日记》| 导演:李汉茹


影片简介:作品将镜头延伸到了国界线之外。导演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以自己的家庭作为主要拍摄对象,记录下了在菲律宾常年居住的华商家庭在遭遇新冠疫情时的抗疫过程。逐渐严峻的疫情形势,无限延长的停工期限,无奈却从未停歇的抗争,这是我们所有人都曾经历或正在经历的。



《温叔》| 导演:赖铭轩

影片简介:毕业作品《温叔》一片以广州市后乐园街小学的老教练温炳林为拍摄对象,采用沉浸式人类学纪录片的拍摄方法,在校园足球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从草根教练的视角切入,记录了在国家有关校园足球发展的政策的影响下,主人公温叔对于足球青训理念的坚持。本片希望通过个体人物故事展现对校园足球发展前景的思考。



《美丽的眼睛》| 导演:次仁曲吉

影片简介:纪录片《美丽的眼睛》拍摄于西藏拉萨丹杰林路的一家盲人按摩中心,影片以店内的6位盲人按摩师和他们的部分家属为拍摄对象,通过主线“现实生活”和副线“理想追求”的交织,对一个藏区盲人按摩师群体的生活、工作、学习状态进行了记录。讲述了一群性格迥异的盲人按摩师在同一家按摩店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各司其职又相互扶持的故事。


  • 清影2020年暑期“清影工作坊”课程作品



《仙雀》| 导演:刘君怡 张硕 阳旭东

影片简介:在这世间,有人被迫生存,有人选择生活。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四十里铺镇前村的一孔窑洞里,有这样的一个人,过着田园牧歌般的生活。53岁的汪勇人(原名汪永红),正是这一方田园的主人。作为陕西省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绥德剪纸),剪纸是他一生所爱,而他的园子,是他的“根”。本片用镜头记录汪永红的生活,展现来自陕北的淳朴诗意,与田园背后的暗涌人生之味。


《赶牲灵》| 导演:杨龙  邱朵兰  陈思彤

影片简介:老马喜欢在自己的快手视频中做出成典型的陕北装扮:白手巾,红系带,手指间有时捏着快燃到头的烟把。他在山头锄糜子和谷子,在自家门前直播乡邻们闹秧歌,在清晨的院子里唱民歌,在晌午和傍晚跟母亲在炕沿喝黄豆钱钱汤。远嫁安徽的妹妹回来探亲,带回来老马曾经的画作,他收好自己的画,坐在炕头跟我们讲了一个关于人生和家庭的故事。老马的院子里又来了乡邻,老马和妹妹走进人群扭起了秧歌,扇子在路灯前挥过,黄土浮在脚边又落定成泥。


《跑调王》| 导演:刘羿佟 郑相姬 宁皓阳


影片简介:陕北大地瑰丽奇幻,多种多样的民俗民风打造出一座神秘秀丽的文化宝库,艺术奇葩在此争奇斗艳、竞相绚烂。大风刮,三弦响,说书起。“一人一马一杆枪”,几段唱词,几句荤话,几把乐器,一师一徒。本纪录片记录下师徒二人的日常相处,展现二人间的亲密关系和微小隐密的矛盾与和谐。



《尘世庙伯》| 导演:王金鹏 刘思恩 陈一硕

影片简介:“山庙是孤独的世界,空空的院落洒满微寒,一声磬响,点亮了一炷香”。山,庙,人。合龙山,绥德县城西去近十里,上立祖师庙,人常往之。庙中伯姓李,名强国,已在山上近三十年,眼见着尘世间人来人往,求财问官解姻缘,似已堪破红尘,又难免落入凡尘。解人愁,易;解己苦,难。本片记录下李伯庙宇、家庭和后山的日常生活,希望从多个侧面展现其人、其事。


原上苗》| 导演:李筠 若央宗

影片简介:唢呐在陕北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民间艺术,然而作为唢呐手的女性依然是少数。唢呐对于主人公安苗的生活来说意义非凡。作为女唢呐手的她自幼与唢呐结缘,后来唢呐又成为了她的事业,也成就了一个家庭。唢呐是线索,串起的是安苗的人生。《原上苗》记录了我们所遇见的安苗,烟火与江湖,一位陕北女唢呐手的人生片段。


  • 清影2020年其它作品


《手机里的武汉新年》| 导演:孙虹 付曼菲

影片简介:本片是清华大学在校生为记录新冠肺炎疫情而志愿发起的UGC纪实影像实验。全片由112条快手短视频制作而成,回顾了自2020年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发生于武汉的故事,多元而生动的手机影像汇集在一起,告诉了我们一件事:那就是疫情面前,没有一座城是孤城。


《我在故宫六百年》| 导演:梁君健 张越佳

影片简介:该片以“丹宸永固”大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古建岁修保养为线索,通过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修缮技艺部、工程处、文保科技部、考古部等故宫人的工作视角,踏上故宫再发现之旅。纪录片聚焦古建修缮保护,记录宫墙之内悉心呵护故宫的匠人,展现宫墙之外的天下人与这座城池发生奇妙的关联,讲述紫禁城青春永驻的故事。





最后,清影2020年年终最后一个作品(《清影 · 2020》)的剪辑师魏明全,记录下了自己剪辑时的感想,分享给大家:

刚接到混剪任务时,坦白讲是手足无措的,我不知道该带着怎样的态度,选择怎样的视角,去回望和概括这个魔幻的年份。


问题的答案其实就藏在面前的23部影片里。每一个作品都是一个鲜活而真实的切口,让我们得以一窥屏幕那头的2020的模样。于是,剪辑的过程便成了用不同生命重新体验这一年的过程,我们在城市高楼里穿梭,也在大漠山壑旁怅惘,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各自上演着喜怒悲欢。

混剪的结构也逐渐在脑中浮现。尽管这是开头便充满不确定性、被铺上悲伤底色的一年,但我们在形形色色的生活中仍看到了充满生命力的瞬间,有执着,有坚守,有不甘......而最打动我的,便是在千差万别的人生里,看到了相似的平和与淡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朝朝暮暮陪伴在同一屋檐下。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生活还在继续。清影一直在路上。

(以上图片均来自《清影·2020》,各系列作品按片中出现顺序排列)



清影工作室是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的教师、学生、校友构成的致力于影像制作、传播、研究的团体,成立于2006年。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