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3.03

付费自习室并非学习型社会的灵丹妙药

作者:万振南

最近,付费自习室下沉县城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引发广泛讨论。一些媒体和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付费自习室不仅环境安静舒适,还有一些志同道合者陪伴自己一起学习,可以满足人们通过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我的需要,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生动写照。而事实上,这并非学习型社会的应有形态,相反,这种现象恰恰说明我国的学习型社会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

图源:上游新闻


首先,县城付费自习室的出现折射出县城公共学习空间的短缺。付费自习室并不是今年的新事物,它从2019年起便出现在我国各大城市中,此后,不同的付费自习室在一、二线城市激烈竞争,走出风口,并逐渐变得饱和。如今,付费自习室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县城。在大城市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快餐店、咖啡馆看书学习,而在县城这些场所就很少。很多县城的图书馆数量不多,而且普遍开放时间不长,很多人到图书馆也不方便。总之,县城公共学习空间不足,但看书学习的需求不少,让付费自习室渐渐流行起来。县城付费自习室是市场化的产物,更暴露出县城公共学习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


至于县城付费自习室是不是学习型社会的表现,还是要先了解学习型社会是怎样的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一般认为,学习型社会是有相应的机制和手段促进和保障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社会。从中,可以看到评价学习型社会最重要的两个维度是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


图片

图源:腾讯新闻


那么付费自习室是否符合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特点呢?显然不是。实际上,付费自习室从产生之初,其受众就非常明确,那就是“备考一族”;用途同样明确,就是“备考型学习”,这就自然只是一些人短时间的学习。选择付费自习室的人员中,考研尤其是二战考研者占了很大比例,还有部分上班族在全职考研或者考证。付费自习室有淡季旺季之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也是因为很多考试在下半年,比如考公、考编制、考研、考证等等。很多付费自习室有横幅激励学生备考,有管理员提醒开小差的学生……这些特点无不体现了付费自习室的强针对性,即“备考一族”。尽管“备考一族”的绝对人数很多,但也远远达不到“全民”的程度。而以考试为主要目的的学习大多数情况下都达不到“终身”的程度。现实生活中,一些备考同学平时疏于学习,只是考试之前看看书、做做题,考试之后又束之高阁,何谈终身学习。其实,这种应试学习不仅不是终身学习,甚至还会对他们终身学习有害——在完成考试之后,学习对他们而言已经失去了作用,因此也不用继续学习了。


说到底,这些付费自习室在某种程度上是应试教育、社会内卷的产物,谈不上全民,更谈不上终身。既然不是全民学习、不是终身学习,那就不符合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因此,付费自习室中的“学习”与学习型社会中的“学习”的含义是存在本质区别的。


客观来说,付费自习室下沉县城的确是个好现象。至少,它让社会上的学习场所和空间变得更多了,让人们学习更加方便了,这有利于在社会上营造学习风气。但我们要思考的是,学习型社会还需要什么?我们离真正的学习型社会还有多远?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