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2023.05

张大大直播间里,网友精神状态一键不可查询

作者:孟雨菲

近期,主持人张大大因其连麦直播成为“热搜常驻客”。当前,“张大大直播”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四亿。“许愿池里的王八”“娱乐圈唯一人脉”等新人设,让常年游走在“黑”与“红”中间地带的张大大成了全网快乐源泉,抖音平台粉丝突破900W+。张大大的直播间,已然成了一众冲浪网友日常聚会之处。



图源:张大大抖音主页


进入直播界前,张大大是娱乐圈内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似乎总是贴着“戏精”“白眼狼”“见人下菜碟”的标签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众多艺人之中,张大大的路人缘也是差得肉眼可见地突出。夸张地说,“张大大”这个名字似乎总能和黑料挂钩,甚至出现了“不带名字的黑料默认为张大大”的玩笑“原则”。“张大大滚出娱乐圈”词条曾一度被讨厌他的网友们刷到热搜第一。


然而,时间转向2023,频繁出现在直播间里的张大大,摇身一变成为娱乐圈客服小张,不仅赚足了眼球,还收获了一些网友的“怜爱”,大有将要成功翻身“洗白”之势。在生活中面对巨大压力的观众,也成功在张大大直播间找到了情绪的宣泄口。


图源:截图自张大大抖音评论区


张大大在玩一种很新的直播

最初,张大大直播间的定位是“内娱许愿池”。作为“许愿池里的王八”,张大大的主要业务是帮助粉丝完成追星心愿,如帮粉丝要签名照、预定演唱会座位以及和明星连麦等。有网友评价道:“向许愿池里扔硬币,只能砸到王八;在张大大直播间许愿,有事他是真给你办。”


面对粉丝提出的不过分的要求,如要签名照、与偶像连麦等愿望,张大大都会尽量满足;如果暂时无法完成还会进行登记,后续跟进联系。在一次连麦中,一位外卖小哥表示今天是他的生日却没有人记得,张大大立刻给他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评论区网友也纷纷送上祝福。直播间中的互动,总能观众让感受到“被在意”的温暖与愿望成真的喜悦。


然而,面对自己的“娱乐圈唯一人脉”,网友们显然不满足于提一些相对简单的要求,于是直播间画风逐渐跑偏。


《狂飙》播放期间,主演张译没有参与剧集宣发活动并参加庆功宴,于是网友连麦“质问”张大大“张译为什么不去庆功宴”,并在第二天继续上麦提问:“你和张颂文张译都姓张,你们怎么可能不认识?”

图源:截图自抖音


在陈飞宇事件爆出之后,张大大的直播间也直接沦陷,“你们都是三个字的名字你为什么不替他发声?”、“他用口呼吸,口呼吸会让嘴巴变凸,你为什么不阻止他,你这是在害他你知道吗?”


单单是此类无厘头的尖锐问题已经让“吃瓜群众”喜闻乐见,张大大的滑稽表情,更在视觉上带来了极大的喜剧效果。


除了娱乐圈相关的“猎奇提问”,这个直播间的爆火也来自于“新人类发疯图鉴”(本文中的“发疯”,指的是出于娱乐目的作出搞笑滑稽的行为,并非具有社会危害性的精神异常行为)。有离家三年的女子想让张大大做她妈妈,有人因为发际线后移找张大大借毛囊植发,有人直接开摄像头表演“胸口碎大石”,有两人表演才艺学狗叫吵架,并引起举一反三的“学鸡叫”热潮……而张大大窘迫的表情,又为此些奇葩情景更增添了一份诙谐。



图源:截图自张大大直播间


各种令人发笑的“名场面”不仅助力张大大直播的“出圈”,还让他大赚一波路人缘。曾经因戏多、精神不稳定、泪失禁体质被诟病的张大大,在直播间各路“神仙”的衬托之下,反而成了“精神、情绪最稳定”的人,这样的对比也让曾经被嫌弃“戏多”“drama”的张大大收获“人还挺正常”的评价。


此时,大部分观众的真实目的已经不是许愿或者得到问题的答案,看到张大大为难、让张大大出丑的喜剧效果,成为更多人欢乐的源泉。


张大大式直播,掌握流量密码的方式

事实上,在明星直播潮涌起之时,张大大也曾投身其中,尝试过最普遍的“带货直播”,然而并没有收获太好的效果。一方面,张大大路人缘差、难以凭个人过去的形象吸引观众,另一方面,在影视寒冬之际,内娱已有不少明星转战主播,行业趋于饱和,现有的带货直播内容同质化严重,对观众们的吸引力也是日益下降。


然而这一次,观众们却都自愿地涌入了直播间。


相比于剪辑的节目与致力于卖货的传统直播形式,张大大谈天说地式的直播形式大大地拉近了和普通人的距离。


伴随着娱乐行业的发展,普通民众和娱乐圈都在不断被“规训”,距离被不断拉远。回望十年前的内娱,微博上充满了艺人对生活的真实感受,如今还时常在微博被大量转发的那英“真性情”发言,在那个所有艺人都将社交媒体当作朋友圈来发的时代,也并不显得“鹤立鸡群”。


图源:微博@杨幂


而如今,粉丝只能遥望着明星在网络媒体平台上格式化的宣发营业,被动地接受,而无法与之真正地互动,难以感受到艺人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然而这种互动与亲近,可能恰恰是人们需要的。今日,演员张颂文坚持在某条微博下回复各路网友留言,只是这一简单的互动方式,也能反复引起网友的兴趣,数次登上热搜,引起关注。


窥探娱乐圈的吃瓜群众与扮演着完美角色的艺人就这样被放置在两个世界。对普通人而言,艺人成了隔着屏幕、带着精致妆容的提线木偶;而对于艺人来说,粉丝也不过是一群互联网另一端的一个个IP,是分母为巨大数字的一个个分子“1”。即使有面对面见面的机会,也往往是短暂与单向的交流和沟通,普通人很难和圈内人达到互通的状态。


正是此种信息流通的不平等,让“吃瓜”与“八卦”自然地成了许多人的渴望。这成了普通人少有的,对被塑造的神秘世界伸出触角的机会。


而直播间的张大大,不再是代表另一个圈层的扁平形象,撕下了“艺人”的标签之后,普通网友也可以大方、直接地向他提问,可以放下一切心理包袱,与在直播间相遇的人们一起探索娱乐圈。


在此过程中,直播间观众的目的已不是真的吃到什么“大瓜”,而是在这个探秘的过程中,建立自己和另一个圈子的连接,以“张大大—我的内娱唯一人脉”为桥梁,不断获得未曾有的存在感,获得一种简单快乐的情感价值。



图源:截图自微博


同时,直播间的连麦机制,本身也提高了观者在此的存在感。任何人都可以上麦与张大大连线,讲自己的故事,发自己的“疯”。也是这些普通人的故事与喜剧片段,成了观众们津津乐道、每日观看的直播精华。


对于这些花样百出的“发疯图鉴”,也有人质疑过其真实性。事实上,从张大大开始直播时,直播间“存在剧本”的猜测就一直存在。从张大大的账号首页可以看到,他已签约了著名的网红公司无忧传媒,这家传媒公司旗下签约艺人基本都走一个路线,即借助一个话题,突然爆火,实行剧本加娱乐号的营销模式(一个典型例子是刘耕宏,另一个借助新直播形式成功转型的明星)。其次是营业有同行表示,张大大的“抓马”直播有很明显的剧本痕迹。



图源:微博@刘耕宏


随着张大大直播间越来越火,网友对直播间“都是剧本设定”“连麦的都是托”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话题#张大大直播 剧本#一度登顶微博热搜。而张大大面对质疑的声音没有回避,也没有掩饰,反而直接大方承认“剧本不影响收到快乐”。

图片

图源:微博@BIGBIG张大大


令人惊讶的是,在张大大含蓄承认直播间有剧本这件事之后,直播间热度并没有明显下降。“有剧本”与直播的即时互动性的矛盾基本不影响观众想要观看直播的欲望。甚至有网友表示:“反正综艺节目也有剧本,还不好笑,那还不如看一些好笑的。”


图源:截图自微博


毕竟,无论是写在剧本里的“发疯”表演还是真实世界中的另一个陌生人真的在“发疯”,观众都可以通过他人的连麦和弹幕获得最直接的情绪反馈,“哈哈哈哈哈哈哈”或者“笑死我了”,以及情感共鸣:“看见大家都在发疯我就放心了”。


相比于寻找真实,在张大大直播间里,人们更想选择那一刻的宣泄。


张大大式的直播间,是一个“发疯”的平台,是引人哈哈一笑的乐子,也是普通人宣泄情绪的窗口,是越来越孤独的“Z时代”寻找归属感的新途径。一起“发疯”,是为每一个负重前行的普通人,为每个因为学业、工作、生活烦心的人都提供了一个卸下包袱的机会和平台,去直面自己的情绪和问题。


离家三年的女子叫张大大妈妈反射了离家在外的“打工人”生活中的无奈,找张大大借毛囊的人则戏谑地道出了普通人的辛酸。看直播的观众在聆听他人以玩笑的方式讲出自己的悲伤的时候,也许有那么一瞬间也会想到自己,这时屏幕对面的那个真切存在的人,会用“发疯”来证明,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许大家都面临着相似甚至同样的问题。


安慰人们负面情绪并不可怕,也不丢脸,这才是放纵“发疯”背后的深层力量。


互联网上以“打工人”、“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群体经常被教育要理性、克制,却很少被告知要如何去释放压力并直面每一个人都会产生的负面情绪。而在张大大的直播间,成年人可以不用戴上理性的假面,通过弹幕大胆地将情绪外化,正视自己需要发泄的压力:“我不是一个人,大家都在发疯。”


这是一次互联网上的赛博狂欢,也是观众们从生活重压之下的一次逃跑计划。


正如同张大大微博所写:“如果世界上真的没有圣诞老人,那也不妨碍大家收到礼物的快乐。”无论是否存在剧本,至少张大大的直播让娱乐圈外人看到了一个不受限制的近距离互动模式,让被压力所围绕的普通人看到:“哦,原来大家都在发疯。”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