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23.10

退役的PEL冠军战队选手们,回到人生起点

作者:张岳怡
图片


2023年8月20日,PEL(Peacekeeper Elite League,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夏季赛总决赛正式落幕,长沙TEC体坛电子竞技俱乐部获得冠军。从17日到今晚,15支战队火力全开,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驰骋赛场,拿下冠军,拥有属于自己的“金色的雨”。


时间倒回三年前,那是一场不输今日的“金色的雨”。2020年6月21日,西安量子晨VSPN电竞中心。全新的比赛舞台上,斑斓梦幻的灯光扫射全场,巨大的环形冰屏上直播着热血沸腾的比赛现场,数十个机位精准地捕捉每一个队员的一举一动。当战队成员久我、毛毛、舒寒、司马光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舞台上他们真实却青涩的面孔被璀璨的金色灯光照亮,漫天的金粉飘洒下来——一场“金色的雨”,这一切都提示着他们“冠军时刻”的降临。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男孩在全国粉丝的注视下,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冠军”。


三年后,“金雨”下的男孩们却再没有驰骋赛场的机会……


图片

2020年的“金雨”

图源:微博@和平精英


“毛神去哪儿了”

那个夏天,成都AG战队以88次淘汰、5场蛋糕(注:即单场比赛获得胜利),累计总积分239分的成绩接过了2020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S1赛季的冠军旗帜。这是中国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完整周期年的第一个赛季,红色奇迹AG逆势封王,贡献了无数后来让粉丝津津乐道的名场面。彼时年仅16岁的司马光和刚满18岁的舒寒一战成名,“你的寒王无限猖狂”破圈走红,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而对于2000年出生的毛毛和1997年出生的久我而言,那是他们职业生涯最后的辉煌。


毛毛一直想拿冠军,“看见人家站在台上捧奖杯,很有共鸣”。对于毛毛来说,只要能拿冠军,怎么都行,打什么位置都行,替补也行,把把上去“送人头”都行。但在毛毛短暂的五年职业电竞生涯里,上场“送人头”的机会都很少。大多数时候,他默默地坐在替补席。2020年那个冠军赛之前是这样,之后仍然如此。


“他就不爱说话,啥事儿都憋在心里。”762是毛毛“最好的朋友”,也曾在AG效力,两人在打职业比赛之前,就是网上一起组队的“网友”。762常常为毛毛打抱不平:“他打得这么好,凭什么‘冷藏’他?”事实上,曾经在2020年冠军赛上“一串四”(注:和平精英专用语,指凭一己之力灭对方一队四人)的毛毛,也一直是粉丝心中的“意难平”。


“毛神怎么不上场了?”


“毛神去哪儿了?”


“妈的AG把毛神还给我们!”


······


微博评论区里、队友的直播间里、虎扑的讨论区里,总有粉丝反复追问,为毛毛说话,盼望着他回到赛场。


“看到(后)很感动的,我是很需要被认可的那种人。”毛毛声音憨厚,傻傻笑起来。


毛毛去哪儿了?


在上海的家里,毛毛在上烘焙课,准备开一家自己的甜品店。


在AG一直不受重视的他,2020年后再没有机会站上舞台捧起奖杯,于是在2022年听父母的话离开电竞行业回了家。“我还挺乖的吧,没什么叛逆期,都是顺着父母来。”上海疫情期间,毛毛为了帮妈妈减轻负担,还学会了烧饭。如今在家里都是自己做饭,父母晚上六点下班回家时,饭菜已经端上了桌。


图片

毛毛微博晒出的烘焙作品

图源:微博@毛毛Lsh


但是毛毛感到遗憾。尽管父母常常念叨如果当时没有送他出国读高中,他就不会爱上打游戏,也不会回国打职业,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他们希望我可以重新走一遍该走的路。”然而在毛毛心里,电竞圈就是自己该去的地方,在这里没有后悔,都是成长。真正令他遗憾的是,2022年的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不能打过”,却没有机会了。


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都很短暂。大多数选手在18岁左右就开始上场比赛,到20岁左右达到职业巅峰,这一时期也是人体各项机能的顶峰。年轻的选手们不仅反应迅速,而且手速飞快,在一对一时大多可以轻松击溃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手。到22岁左右,身体素质下滑,很多选手会感到力不从心,常常被更年轻的天才少年所取代,坐上替补席的冷板凳。


此时,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转会和退役两条路。


图片

毛毛退役时俱乐部发布的海报

图源:微博@成都AG和平精英


只有极少数优秀的选手在20岁后仍具有被“买走”的价值。更不必提绝大多数俱乐部无法负担动辄百万甚至千万的转会费,与其重金买一个“下滑期”的老选手,不如培养一个有潜力的“天才”小孩。


大多数人只能退役。幸运的可以进入赛训组,但只有极少数“资格够老”、“能力够强”的人才有机会获得这条月薪只有几千的出路。没走上那条路的人中,有人去做直播,靠着职业生涯积累的粉丝赚广告费和打赏钱;有人去当陪玩,帮助普通玩家上分,一场比赛几十块钱。更多的人彻底退出电竞圈。然而在游戏外的现实世界里,他们没有学历,没有技能,在社会履历上是一张张“白纸”。


“大家都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我······”毛毛停顿了一下,换了话题,“先学点东西吧,我现在没啥技能。”


“不该走的路”

那条毛毛的父母认为“该走的路”,是如今的久我最盼望的。


“如果可以重新开始,会选择不一样的生活吗?”面对这个问题,只有久我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会好好上学。”


在人均富二代的电竞圈,久我的家庭条件不算优越,父母在浙江温州做一点小生意。“他们对我没啥要求”,从小在“放养”的环境中长大的久我,学习成绩并不好,高二就开始给家里帮忙。除此之外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游戏里。


“我一直都比较爱玩,遇到什么玩什么。”打和平精英之前,久我痴迷于一款叫做球球大作战的休闲竞技手游,甚至打进了职业联赛EPL。


2019年,和平精英在中国过审,久我迎来了自己“混日子”人生的转折点。


久我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和平精英职业选手,2018年就通过打榜进入了AG战队,成为AG的老队长,直到退役也没有离开,见证了战队一路走来的起起伏伏。他不是那种脾气火爆的领导型队长,也不是性情温和、善于安慰队友的大哥哥,久我不爱说话,口头禅是“还好”。


但是久我会默默把所有责任扛到自己肩上。在他心里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不是2020年的冠军赛,而是2019年的全国总决赛。那场比赛AG以一分之差拿了第四,而前三名可以去打世界赛。“大家都尽力了,但是还能更好。”如今提起,久我仍有遗憾,他觉得自己要为那场失利负责。


图片

2019年和平精英职业联赛,AG以一分之差位于第四名

图源:微博@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


短短几年的职业生涯,对于这些男孩们而言,赛场上腥风血雨的成与败只是瞬间,生活的常态是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


职业电竞选手的作息和普通人不一样。他们没有上午,中午十一二点才起床,一下午都坐在训练室里打训练赛,晚上如果有任务就继续打训练赛,没有任务就自己练习,直到凌晨一两点,刻苦的选手会一直待到两三点才回去睡觉。一周只有星期天休息,除此之外只有每年春节放两周假。电竞选手都比较宅,他们放假时也不太爱出门,只会相约一起理发、吃火锅,偶尔看个电影。


进入团队集训的生活虽然很苦,却是久我最怀念的一段时光。“那个时候大家都挺简单,每天很开心。”


和久我一样,最让毛毛和762怀念的,也是电竞生涯最开始的那段日子。


那是2017年,他们还在打穿越火线,在网上组建了一支自己的队伍。毛毛决定从新加坡回来,和762还有其他队友一起,自费到石家庄集训三个月,争取努力打进青训队。面对充满担心不愿“放行”的家长,队长负责劝说和游说。这个在762和毛毛口中颇具领导力和口才的“大哥”是1998年的,那时也只有19岁。一群小孩挤在逼仄的出租屋里,每天不停训练和讨论,“除了梦想没别的”。那是他们第一次打线下比赛,意料之内没有通过,于是解散回家。


毛毛和762开始转攻和平精英,很快就在新的战场上崭露头角,2019年,他们先后被邀请进入AG。从穿越火线转到和平精英的两个人一时很难适应,打训练赛的时候常常被队友和教练“骂”。“我们是新来的,打法不一样,他们原来在一起拿过很多冠军。”那段日子,两个人都很抑郁。


然而在久我的视角下,毛毛和762等人的加入让AG“变了”。“人多了,走的人多了,来的人也多了,不像一开始那样,打到后面都相当于同事关系。”如今,回到浙江老家的久我,已经不再和曾经的队友联系了,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是小时候认识的。


久我和毛毛都打“架枪位”(注:和平精英团队中的一个位置,负责掩护队友),毛毛的出现对久我构成了威胁。但很快,新队员舒寒加入,毛毛上场也不多了。等到司马光和老头加入后,久我和毛毛已经彻底沦为了替补席上的“老人”。


图片

久我退役时俱乐部发的公告

图源:微博@成都AG和平精英


2021年7月,久我正式退役,在赛训组待了一段时间后,又去从事其他工作。


如今的久我毫不讳言自己对于金钱的在意。


“有时候会后悔自己去打职业吗?”


“有时候会。”


“为什么?”


“赚得太少了。”


事实上,巅峰时期的久我、毛毛、762每月工资也只有一万左右。比起所谓电竞梦想,退役对于二十出头的他们更重要的意义是,失去了经济来源。眼下他们首先需要养活自己。


回到起点

762也在2021年退役,转头去英雄联盟手游当领队。队员们都是2003年或2004年出生的“小孩”,762拿他们当朋友,一起玩,一起聊八卦。2022年,他手下的三个队伍虽然都进了全国大赛,但没有达到一级联赛的水平,因此而解散。762也回了家。


因为父母是做生意的,762也开始每天看书,学着做生意给家里帮忙。他那时读的一本书是《非暴力沟通》。


赛场上的762其实并不擅长沟通,打指挥位的他常常发脾气,和队友吵架。“吵架都是我在说。”762知道自己的毛病,“我的想法必须得和大家说清楚,但是大家肯定各有各的想法嘛。”


762性情中的骄傲和暴躁,与他2018年就在国际舞台上一鸣惊的经历有关。那一年,762刚进入和平精英的职业圈,就跟随当时所在的战队在迪拜拿了全球总决赛的亚军。前一天的采访中,记者问他第二天的目标是什么,18岁的762对着镜头说:“连吃四把鸡(游戏术语,指连赢四把)。”第二天,762真的连吃了四把。


那是762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站在领奖台上的他,觉得自己不可能会有低谷。


然而,此后的762,一落千丈。直到退役,也没再登上过像样的领奖台。


762清楚地意识到,电竞行业的工作前景并不乐观,职业门槛越来越低,“谁都能来,身在其中没有安全感”。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个圈子,但真正热爱电竞的人却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有各自的小心思”。


762并不后悔离开电竞圈,在他眼里,早日脱身是一条明智的必然之路。他最遗憾的事,是没有和毛毛一起打一场联赛。在762并不顺遂的职业生涯里,毛毛是和他最默契的人,脾气温和的毛毛总是最能理解762的想法,并且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他。


他们会睡在一张床上,模仿抖音里的搞笑视频,“像个小朋友”。


如今每天分享健身照片的毛毛曾经体重220斤,对此,762笑着告诉我:“我老拉着他出去吃饭,我吃得少,剩下的饭都给他,不胖才怪!”


图片

2022年毛毛和762在AG的新基地 

图源:微博@成都AG和平精英


在毛毛最灰暗的日子里,尽管762自己也没什么上场机会,处境甚至不如毛毛,但仍然会努力安慰毛毛,一遍遍和别人强调:“他非常自律,是很优秀的选手,队里不让他上场,但他一上场就能拿冠军。”


如今,毛毛和762都回了家,分别在上海和广州,在父母的支持下准备做生意。尽管相隔遥远,他们仍然常常聊天。


久我也回到了浙江温州的家。毛毛称他在做陪玩,但是久我并不愿意多谈,只说自己“转行了”。采访时,久我迟到了十几分钟,在电话里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睡过了。而一分钟前,他在微信上解释说:“刚在忙。”


762告诉我,陪玩是最没有办法的出路。


某种意义上,他们都回到了打职业电竞之前,回到了一切的起点,回到了童年。


小时候的762是每一个班里都有的那种调皮同学,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早读趴在桌上睡大觉,上课时和同学悄悄讨论游戏,放学了就去网吧玩电脑游戏——典型的网瘾少年。如果不打电竞,他大概率会在念完技校之后跟父母做生意。久我和毛毛的童年时期也苦于课本,既不感兴趣也学不明白,都在念中学时进入了职业电竞圈。


“需要被认可”的毛毛在游戏的世界里获得了肯定,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2020年举起冠军旗帜的那一刻,毛毛的父母守在电视前看了直播,并迫不及待地告诉了所有亲戚朋友:“孩子拿了全国冠军!”


今天的他们,需要再次证明自己的价值——在电竞之外的世界。


图片

六月底,毛毛在法国蓝带厨艺学院拿到了毕业证书

图源:微博@毛毛Lsh


毛毛不再玩和平精英了,“太累了”。他最近喜欢玩“金铲铲”,感觉轻松。久我现在打csgo,对于他而言,和平精英早已变成了一项“工作”,丧失了其中的乐趣。除非“为了生活”、为了赚钱,久我都不再碰了。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