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3.03

暴雪网易终止合作,一场不体面的分手

作者:林青

11月17日,一则重磅消息迅速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榜——暴雪宣布结束与网易的代理合作。


暴雪在申明中表示,在双方现有协议于2023年1月23日到期后,暴雪将暂停旗下大部分游戏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服务,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只有手游《暗黑破坏神:不朽》是两家公司共同开发发行,另有单独协议,暂时不受影响。


图片

图源:暴雪官网、网易官网


随后,网易方面也表示接受停止合作的决定,回应称,“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知名游戏开发商与发行商,旗下有动视、暴雪和King分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我们非常遗憾动视暴雪在今天先行宣布了停止合作,我们将不得不接受此决定。”这标志着双方长达14年的深度合作就此终止。


不论是对于网易,还是对于玩家,暴雪的单方面宣布都无疑是一次“背刺”。


一场轰轰烈烈的分手

暴雪跟网易本次终止合作早有端倪。


8月初,《暗黑破坏神:不朽》全球收入破亿。在这种合作共研IP手游模式被媒体和玩家普遍看好时,动视暴雪却传来终止跟网易合作共研《魔兽世界》手游的消息。据游研社消息,此举导致网易解散了一个100多人组成的开发团队。



图片

暴雪发布的终止共研手游声明

图源:动视暴雪官网


此后,今年10月初,《守望先锋:归来》上线时国内寥寥无几的宣传也曾被视为一个不稳定的信号。再到11月8日,动视暴雪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提及,公司正就续约问题跟网易谈判,但“最终可能无法取得让双方满意的结果”。


如今回看,上述种种早已预告了这场分手大戏。然而最终走到没有新代理商“接盘”就终止代理的局面,还是让人感到意外。


图片

网易游戏 

图源:Getty Images


综合当前各方信息,这次不体面的终止合作主要是由于暴雪方针对续约提出了天价条件,部分条款甚至可以用“卖身契”来形容。


观察者网消息称,暴雪方要求进一步提高营收和净利润的分成,而此前暴雪分成已高达50%以上。此外,暴雪还要求网易按照《暗黑破坏神:不朽》模式,研发暴雪其他IP手游,但网易只能享有中国区营收分成。同时,为了确保研发顺利进行,网易还被要求缴纳巨额保证金或预付费用作为担保,被网友戏称为“暴雪要网易打白工”。


图片

《暗黑破坏神:不朽》版本更新海报

图源:暗黑破坏神官网


暴雪发布解约公告的时间点,则又给了网易一次重击。11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暴雪通过彭博社表示与网易不再续约。当时正值网易港股交易时段,根据港交所规定,交易时间不能发布公告。这让网易IRM(Investor Relations Management,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非常被动,只能苦等三个小时后,在午间休市时做出回应声明。受此影响,网易当日港股盘中大跌约12%。


另外,彭博社则透露知情人士消息,称除了财务条款之外,暴雪与网易终止合作的关键症结在于,“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对中国各地数百万玩家数据的控制”。相关话题已在网上引起热议,但目前还未有官方回应。


Bobby Kotick,千夫所指的罪魁祸首?

11月17日,网易游戏全球投资与伙伴关系总裁Simon Zhu在领英发文称“一个傻瓜能带来如此大的混乱”。虽然没有点破,但网友们都猜测“傻瓜”指的是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在社交平台上,不少国内暴雪玩家也将这次事件,乃至暴雪的“不复当年荣光”归咎于他。


图片

Simon Zhu发帖内容

图源:领英自截


1991年Kotick通过收购股份成为动视暴雪的CEO后,便开始以商人思维改造暴雪,慢慢地暴雪从一家受人尊敬的“游戏小作坊”成为“人人唾弃的游戏公司”。他先后进行了25次收购,几乎以一己之力挤走多家工作室核心人员,直接导致《守望先锋2》、《暗黑破坏神4》的延期上市,就连暴雪嘉年华也只能宣告停摆。工会养老基金倡导组织CtW Investment Group称,为了提高利润率、削减成本,Kotick还主导多次裁员计划,同时提升自己的工资。


图片

华尔街日报报道暴雪CEO Bobby Kotick丑闻

来源:华尔街日报自截


《使命召唤》也没能逃过他的“魔爪”,当时该游戏的制作工作室Infinity Ward(以下简称IW)在发布《使命召唤4:现代战争》后,担心游戏迭代过快会过度消耗开发者创意,计划放慢节奏先做原创游戏。此举遭Kotick反对,他不惜通过监视IW员工的动向(如监控创始人的硬盘)、突袭IW工作室和驱赶创始人的方式,将“使命召唤”的IP收归己有。


图片

《命运》游戏宣传海报

图源:Bungie官网


回到与网易的合作上,Kotick与网易的梁子早已结下。


动视暴雪曾签下《命运(Destiny)》(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发行权,2018年它大火之后,Bobby Kotick被游戏电竞媒体《竞核》爆料企图通过拖欠《命运》的开发款,让其陷入经济窘境,从而达到低价收购该游戏制作工作室Bungie的目的。但Bungie随后从网易获得了一笔1亿美元的投资,并将游戏发行权从动视暴雪赎回,使Kotick的计划付诸东流。


除此之外,去年7月,诸多员工也曾站出来揭露动视暴雪内部高层对女性的不平等薪酬、性别歧视和性骚扰行为,千名员工联名上书要求罢免Kotick,最终在董事会的庇护下他才勉强保住了CEO席位。



图片

推特上的要求解雇Bobby Kotick的推文

图源:Twitter 自截


如今微软收购正在进行,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两家公司对于让Kotick在“交易完成后”离开,已达成共识。《竞核》认为,在最后的时间里,终止和网易的合作协定是Kotick在为自己谋取更多利益,而非考虑公司长远发展。


再次被抛弃,中国玩家何去何从

对大部分中国玩家来说,暴雪和网易的分道扬镳无疑是难以接受的。这次分手导致国内玩家不得不开始“第二次流浪”。


2009年,暴雪与当时《魔兽世界》的国内代理商第九城市(简称“九城”)的代理协议即将到期。同样在协议到期的两个月前,暴雪宣布与九城合作终止,并将代理运营权交予网易。


在《魔兽世界》中,玩家为游戏账户充值的点卡会在年底到期,而当时九城方未明确承诺将返未消费部分,加之网易方未能“无缝迁移”游戏数据,导致500万《魔兽世界》玩家度过了煎熬的41天。他们不仅在游戏上耗费无数时间精力,注入游戏的资金更是合计高达上亿元。当时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曾开设专题节目报道玩家们“规模空前的网上维权行动”,好在三个月后最终实现游戏数据迁移,玩家们安全抵达了目的地。


图片

央视报道

图源:中国新闻网自截


但是,近年来国内游戏行业的形势,让暴雪玩家陷入十分不利的处境。


目前,暴雪系游戏版号都在网易子公司——“上海网之易”手中。根据《国务院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管理的通知》,即使有其他代理商愿意接盘,他们也需要重新提交游戏审查并申领进口游戏版号,期间游戏玩家无法登陆游玩。而新闻出版总署上一次发放进口游戏的时间停滞在2021年6月28号,再上一次为2020年12月,即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新闻出版总署一共只发放过一批进口游戏版号,仅76个。这足以说明代理接手后,代理方和玩家们将面临的严峻局面。据专业游戏科普博主芒果冰OL预测,即使有代理商接手,新版号的申请也将耗时两年,这两年间,玩家只能流浪。



图片

游戏审查结果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


如果没有代理商接手呢?


暴雪全面退出中国后,那恐怕国内玩家只能咽下要么离开、要么前往外服的苦果。而且由于跨地区服务器的数据不互通,玩家们投入游戏的时间和金钱恐只能付诸东流了。这场混乱的解约事件,或许会真正“埋葬”几代玩家的青春。


“相信相逢的人总能再相逢。”网易在给暴雪游戏玩家的公开信中写道。


上一次更换代理事件,暴雪国内玩家们等待了三个多月,而即将到来的,没有人知道它会有多久,也没有人知道会在哪里重逢。



参考资料:

[1] 暴雪与网易合作的《魔兽世界》MMO手游已经中止开发

http://test.yystv.cn/p/9549 

[2] Blizzard, NetEase Scrap Warcraft Mobile Game After Financing Dispute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8-03/blizzard-netease-scrap-warcraft-game-after-financing-dispute 

[3] Activision Blizzard CEO To Get Even Bigger Bonuses While Others Get Laid Off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