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1.11

中央气象局连续发布预警,寒潮、暴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多发

作者:杜晗熠 昝钰婉 郑天一

本期关键词

 气 候 变 化 

国 内 新 闻

01

中央气象局连续发布预警 寒潮、暴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多发

来源: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图片

中央气象台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4日起至11日,我国将迎下半年来最强寒潮天气。此轮寒潮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剧烈,部分地区还将出现较强雨雪天气。寒潮影响前后气温反差十分强烈,多地将经历“一夜入冬”、“隔日入秋”等换季式降温。


6日早晨,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寒潮、大雾黄色预警。6日至7日,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陕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我国自西北向东南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局地降温达16℃以上;6日上午,京津冀辽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暴雪、寒潮、大雾黄色预警三连发!



02

暴雪冻雨强风  极端天气致吉林陆空交通大停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东北地区中部的吉林省迎来近十年最早寒潮天气,从本月6日起强度逐日递增,至8日已呈现出极端性,导致该省陆空交通出现大范围停运。


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截至8日5时,吉林省13个市县出现暴雪,3地出现大暴雪,1地出现特大暴雪。全省各地新增积雪深度达10厘米到28厘米。长春市区、四平等地出现冻雨。


受此影响,长春至吉西、长春至松原、包头至哈尔滨西等多个班次列车停运,长春站办理退改签车票1277张;京哈高速、长春绕城高速等14个高速入口因路面结冰关闭;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等关闭或调减航班。目前,各部门正加紧除冰除雪。


图片

中央气象台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03

内蒙古通辽特大暴雪

来源:正北方网


图片

民警除雪小分队


自11月5日20时起,通辽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暴风雪天气,导致科尔沁区、开鲁县、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扎鲁特旗、开发区8个旗县区受灾,受灾人口5609人,直接经济损失3446.53万元。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立即成立工作组,于11月9日赶赴通辽市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工作。目前,当地正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活。



04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演练极端天气医疗救援 为冬奥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团队7日组织开展冰雪天气下救护车转运演练,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进行有效“热身”。


自11月6日起,冬奥延庆赛区迎来今年以来首场大范围降雪。极端天气给冬奥延庆赛区运行带来考验,同时也成为各场馆、领域“备战练兵”的最佳时机。


7日10时30分,随着场馆秘书长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在大风和冰雪天气下,各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做好疫情防控。


图片

救护车转运演练


医疗业务领域紧急调度北京急救中心1辆乌尼莫克和2辆越野车,以及相关人员到位,快速安全地将危重伤员从运动员医疗站转运至定点医院,出色地完成各项转运流程,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团队将着眼细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各项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



05

北京正式供暖提前至11月6日

来源:环球时报


北京市将于11月6日0时正式启动2021-2022年采暖季居民供暖工作 。


根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预报,受寒潮影响,预计北京地区11月6日至7日将出现明显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7日至15日,日平均气温持续低于5℃。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21-2022年采暖季正式供热时间提前至11月6日0时,确保温度按时达标 。正式供热运行期间,供热单位加强服务保障,精细调节,在保障室温达标的同时落实各项节能降耗措施。


图片

工作人员调试供暖设施



全球视野

06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

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中国志愿者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COP26)大会于2021年11月1-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COP26本应在2020年召开,已经因疫情延期一年。


当地时间11月8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议程已经过半。第一周的谈判主要由各国谈判代表来完成,本周开始进入部长级政治磋商。总体来看,第一周谈判,各方进一步明确并梳理各自立场,突出主要的分歧点。可以看出,各方仍旧坚持各自原来的立场。本周开始要通过部长级谈判从政治、政策层面努力消除分歧,找到各方的共同点。因此本周的部长级谈判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针对有些国家提出在本世纪末将全球温控目标定在1.5摄氏度,解振华认为这就是当前谈判存在的难点之一。他表示,《巴黎协定》“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且尽可能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取得了各国的共识,体现了巨大的包容性。中方不希望在此次会议上因为目标重新设定而进行谈判,产生分歧,耽误了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07

玻利维亚遭冰雹暴雨袭击

来源:央视网


近日,玻利维亚南部城市泰加遭遇极端天气袭击,强冰雹伴随着暴雨,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图片

玻利维亚街道变冰河


画面显示,冰雹漂浮在洪水之上,街道仿佛变成了一条条“冰河”,汽车在其中艰难前行。在部分地区,地面上冰雹累积的厚度达到了1.5米,严重影响了附近商店和民宅,还有汽车深陷冰雪之中,无法移动。当地政府派出了工作人员对受灾地区进行援助。当地市长办公室报告称,他们已经从街道上清除了5000吨冰。此外,伴随着冰雹的暴雨还袭击了附近大片的农田,农作物遭受严重损失。



08

世界海啸意识日: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提高对海啸认识

来源:新华网


11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海啸意识日致辞中,呼吁国际社会提高对海啸这一致命威胁的认识,并分享降低风险的创新方法。


古特雷斯说:“我们要在现有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包括更好地向世界各地受海啸影响的社区提供服务,以及将海啸计划纳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中。”


2015年12月,联合国大会将每年11月5日定为世界海啸意识日。据联合国估计,到2030年,全球50%的人口将生活在容易受洪水、风暴和海啸侵扰的沿海地区。


图片

提高海啸认识宣传海报



09

肯尼亚旱情持续

来源:CGTN


据肯尼亚气象部门报告显示,肯尼亚近两年的短雨季和长雨季都比往年短暂。干旱造成了严重的水和食物短缺,大约有210万人因此受灾。


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540公里,马萨比特郡以“人类的摇篮之一”闻名。然而如今这里只剩下干涸的河流。肯尼亚国家干旱管理局的数据显示,马萨比特在肯尼亚12个受干旱影响的郡中受灾最为严重。


图片

肯尼亚受旱灾影响严重



10

日本气象厅称拉尼娜现象已经出现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图片

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现象(图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


据路透社东京消息,当地时间11月10日,日本气象厅称目前似乎已经出现拉尼娜现象,有60%的几率会持续到冬季。


拉尼娜现象每隔几年发生一次,会导致赤道附近太平洋水域海水温度异常变冷,可能引发洪水和干旱; 厄尔尼诺现象与之相反,会导致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升高。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