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台州紫阳古街:风霜难掩人间烟火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黄薏橦

“哎呀!差一点!”台州府城的城墙,是紫阳街的老居民们夏日的好去处,伴随着一阵阵穿堂风,城墙边不时传来纸牌扔在桌子上的清脆“啪”声和牌友因手气欠佳发出的叹息声。头发大多已经花白的居民们身着清凉夏衣,脚踩一双布鞋或是拖鞋,手中摇着一把印着花花绿绿广告的塑料扇子,三三两两分坐在城门两边的阴凉处纳凉,不时以本地的方言闲聊几句。在他们的中间,偶尔有头戴渔夫帽、驾着墨镜、穿着防晒袖的外地游客穿行而过,一边抱怨着天气炎热,一边直奔紫阳街区的各处打卡点。



图片


作为贯穿浙江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一条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老街是台州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也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街区。2019年,紫阳古街被列入浙江高品质步行街试点,临海市专门创立文旅集团,投入20多亿人民币进行改造,推进紫阳古街的商旅文融合。改造后的紫阳古街基本保留了宋代的街道格局和明清的建筑体系,凭借其独特的烟火味、文化味和时尚味,吸引了临海市民和各地游客争相打卡。


走在紫阳街的青石板路上,目光所及之处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是各式各样、古色古香的店铺,南北贯通长1080米的街道上,每走几步都是一家本地人熟悉的老味道:香酥松脆的海苔饼、有着各式临海特色小吃的荣家小吃、当地居民从小吃到大的梅花糕和乌饭麻糍……


紫阳九九海苔饼是社交软件小红书上获得最多推荐的店铺之一,登上过本地的电视台报道,疫情前常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人最多时需排队一两个小时才能买到。为了便利不在本地的顾客,商家推出了快递打包服务,即使不能亲身来到现场品尝,也能通过淘宝网店尝一尝临海人喜爱的老味道。


从路边店面的窗户往里望,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也能窥得依旧住在紫阳街的老居民生活的一隅。郑小英的玩具店在紫阳街上并不起眼,木制的窗台上从高到低依次放着狐狸面具、仙女棒、玩具车、多来A梦气球等小玩具,遮掩住了郑小英大半的身影。


图片


坐在老式的竹椅上,屋内的空调吹着阵阵凉风,郑小英边看店边灵巧地折着一个个纸钱。“楼上睡觉,楼下就正常吃饭、打牌的地方,改造完本来政府说要我去住新小区,我舍不得这里的热闹,就留下了来,这里既是店也是家。”


与郑小英一样舍不得住了几十年地方而留下的老年人不少,他们是紫阳街不容忽视的一部分,按照自己的节奏自在地生活着。


在成为“网红路”的过程中,紫阳街的商家们坚持初心,并没有因为游客的追捧而就地起价,小红书博主制作攻略时,便常常以百元吃遍临海美食作为推荐语。“我们这一个是道路特别整洁干净,你在路上看不到垃圾,还有一个是我们这的人特别热情好客,紫阳街里好多好吃好玩的,价格又便宜,虽然算是景区,矿泉水只比外面贵几毛钱,一碗面也就十几块钱,一百多块钱的宾馆就很干净了。”


身为本地人的张亦国从小在临海长大,对紫阳街所在的台州府城区很是熟悉。站在城门下的阴凉处,他手指着对面的星巴克比划了一下——那也是紫阳街的入口之一,“等到了晚上的时候,这里就会变得全都是人,有驻唱的、有弹吉他的、有直播的,人山人海,不光是外地游客,本地人也喜欢来这里逛街遛弯。”


生活气息的浓厚被认为是紫阳街深夜仍能保持热闹的重要原因。“我们的居民是真正在这里生活的,我有一天开会到凌晨一点,结果一出来,发现紫阳街依然很多人。”临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汪贵回忆道。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紫阳街也经历过被按下“暂停键”的无奈,不少店铺甚至2、3个月没有开张。为此,当地政府部门持续落实落细惠企助企活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减免部分税收,通过设立防疫助企“一件事”联办专窗等,方便企业一站式享受防疫助企优惠。


对于那些租用了国有店铺的商户,市政府成立的文旅集团专门减免了部分房租,帮助商户渡过难关。种种措施之下,游客数量在疫情减缓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并逐年增加。


紫阳街的一处房屋墙壁上,至今仍保留着2019年台风“利奇马”水淹古城时留下的印记。有着千年历史的紫阳街,饱经风霜,如今依然屹立于新时代的临海。疫情过后,紫阳街人间烟火依旧,繁华更甚,在临海人的智慧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图片


图 | 黄薏橦 詹冰倩 朱虹旭

排版 | 李子硕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