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1.11

消费奢侈品,应回归人间烟火

作者:高翌铭

近日,上海新开的Prada菜市场成为了新晋的网红圣地,“满20送Prada手提袋”的宣传吸引了人们前来光顾。在此之间,却出现了一幅不和谐的画面:一位女子用手机拍摄完购物所得的手提袋后,转手将买来的芹菜丢入了垃圾桶中,一旁的保洁工静静观看。不知这是否颠覆了那位保洁工对“垃圾”的认识?有网友将此事称为现代版的“买椟还珠”,但在这场交易中,买家荒唐更甚,“珍珠”没有被还回,反而被扔至垃圾之中。



图片

 图源:新闻晨报


这令人唏嘘的一幕,折射出两种病态的心理,一是淡薄的节约意识,二是在消费社会中自我的迷失。


浪费粮食却不以为意,是一种不食烟火气的表现。图片中扔菜女子与保洁工人的鲜明对比,展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理念。也许女子拥有能满足温饱的生活,她看不到那些处在寒冷与饥饿中的人的世界,无法切身体会他们的痛苦,便认为一碗米、一捆菜无足轻重。


生活在象牙塔里,便不理解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认为“既然自己购买了,便有浪费的自由”。但事实上,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一方面,这是对法律的践踏,早在今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勤俭节约已从道德层面上升到法律要求;另一方面,人的自由不是割裂的,拥有自己的自由须以不妨碍他人的自由为前提。人是社会中的人,当因为某个人的浪费行为而加剧了贫寒中的人的饥饿,引发社会对其价值观的反思的时候,他的行为便不再是自己的行为了,他的自由也就相应的处于约束之中了。


图片

 图源:新华社官方微博


“满20送Prada手提袋”,本是一件锦上添花的好事:消费者可以在买到需要果蔬的同时,额外获得一份具有纪念价值的手提袋。但对于当事女子来说,手提袋中奢侈品牌的象征意义却成为了此行的目的,芹菜反而成为附赠品,甚至最终沦为多余的“垃圾”。丢弃蔬菜或许是由于它为拍照带来了不便,或在潜意识中认为微小浪费不值一提,但无论如何,在此之中蔬菜对于她的价值已经弱化、乃至消失了。当一场购物不再以自我的需要为导向,而是为了博得旁观者的关注与眼光,从主动的购买行为到被动的被审视,反客为主,自我的地位弱于纷繁的符号,一个人便迷失在消费社会之中了。


图片

 图源:徐汇区商务委微信


以“买椟还珠”的方式追求高档生活的仪式感,本质上是在进行一场自我陶醉的作秀,使人们如演员一般沉迷于想象的富足生活中。然而,刻意的表演是需要成本的,假装过上不属于自己的生活是有终点的,凌空起舞终将落地。真正高水平的生活需要通过自己日日夜夜的努力而获取,而生活的质量更体现在经济实力外,不论当下处境如何,都要保持清醒认知、拥有同样的底气与信念,和内心的自我认同。


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购买喜爱的商品无可厚非。奢侈品本无罪,它有自己的艺术与美感。每个人都向往更舒适更富裕的生活,都享受他人对自己的艳羡,但这一切不是几个符号与摆拍能给予的,更不是应该通过浪费与挥霍来彰显的。在追求奢侈品的同时尊重基础的必需消费,把手中的芹菜送给其他买菜或者需要它的人,或许才是“各取所需”的正确方式。当所谓的“仪式感”建立在真正的自我充实与对别人的感同身受上时,它的光芒才闪耀得更有意义。


回归人间烟火,珍视那手中的每一捆“芹菜”,手上的奢侈品,才有自己的价值。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