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塘栖:古镇新意 激活多彩夜经济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刘颖

8月立秋以来,杭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三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并预计未来七天杭州市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火热天气直接影响了人们白天的户外出行活动。待夜晚微风徐来,流水江南的大街小巷终于逐渐展露出繁盛的烟火气息,“夜经济”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古镇释放着多彩活力。


图片

傍晚的塘栖古镇


从塘栖镇党群服务中心往东拐入古朴的青石板小巷,抬头最醒目的便是百年老字号招牌“王元兴酒楼”,白底黑字的简约式现代化招牌高高挂起。继续往巷子深处走,透过酒楼的透明橱窗,可以看到酒楼内部座无虚席,厨师与服务员手脚奔忙,俨然一派生意兴隆的景象。


“王元兴酒楼”始建于民国三十(1941)年,历经三代传人在近百年间传承经典,守正出新,逐渐打响了浙江省“老字号”招牌。作为区级“非遗”保护单位,王元兴酒楼传承了“粢毛肉圆、细沙羊尾、清汤鱼圆、红烧羊肉”等备受追捧的塘栖名菜,同时也秉持着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断推出新菜品,吸引顾客。


天气炎热,人们多选择晚上出门。酒楼店长王栓柱告诉记者,酒楼白天的人流量大概只有100来人,晚上则达到200到300人左右。“白天太热了,人们一般晚上才愿意出门。”


图片

酒楼内的“苏州评弹”


王店长表示,为吸引游客,酒楼会定期推出新菜品,根据季节的不同在原有菜品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同时也维持着杭帮菜微甜的菜品特色。此外,酒楼每日早晚都邀请专业人员为顾客表演“苏州评弹”,别有意趣。


酒楼对面,集结了“百年汇昌”“法根糕点”等多家余杭传统老字号的北水街夜晚更是行人如织。传统糕点老字号“法根糕点”的店员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变化,店里新推出的糕点也在适应着年轻人的口味。“老年人喜欢传统样式的糕点,味道重,更甜一些,年轻人喜欢新花色的糕点,味道也淡。”


创意巧思不止体现在老字号的推陈出新中,街边小摊也随处可见新兴多样的糕点款式。穿过广济古桥走进北水街,街边密密麻麻排列着各色小吃货摊,粉的,绿的,黑的各色软糯糍粑,烤的酥香的梅干菜小饼,种类多样的果子蜜饯。摊主们面前都摆着各色的糕点,向顾客热情推荐塘栖特产糕点。单单是云片糕,不仅有传统的五仁味、核桃味、桂花味,还有自创的薄荷味,香芋味,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偏好。糯米糍粑店店主告诉记者,店里还可以满足游客快递发货的要求,晚上下单,第二天便可以发出。


图片

街边的云片糕


除了琳琅满目的小吃,北水街还有诸多新兴的休闲场所与娱乐设施。有挂满祈愿摆件,霓虹灯五彩斑斓的特色小店,也有吸引儿童的“疯狂过山车”“网红节奏光剑”等游乐设施;有低调的咖啡休憩小店,也有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的旅游图书馆,充分满足路人与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晚上八点左右,古镇上响起吉他乐,有街头表演者搬了把小木椅坐在河边,对着手机支架正在直播,手边还摆着一壶茶,听众与表演者皆悠闲自在,陶然其中。正如古人吟咏:“月明桥外吴歌起,欸乃声中客梦多。” 


图片

河边的街头表演者


流光溢彩的河边美景,伴着丰富多彩的“夜经济”不仅使古镇成为了居民休闲玩乐的重要场所,也吸引着游客前往古镇观光打卡。街头随处可见人们闲散漫步,或背着行李包的游客拍照购物。杭州市民薛女士带着母亲与儿子第一次来到塘栖古镇游玩。“塘栖古镇的风景与美食还是挺不错的。”薛女士说:“如果这边的交通更加方便就更好,还可以多提供一些优质的摄影服务,不浪费这些美景。”


2022年6月,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行动方案》,提出激发文旅消费,建设4家左右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浙江夜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结合杭州实际,杭州市人民政府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中,提出打响“夜生活·IN杭州”品牌,通过举办夜活动、培育夜生活地标、安排夜间经济主题促销活动等激发夜经济活力。

 排版:李柳莹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