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戚继光身后:桃渚古城里的隐逸居民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汪宗楠

一个穿灰蓝色校服的小女孩儿蹲在地上,从石砖地的缝隙中捡起她需要的卡片。小女孩的奶奶穿着暗紫色上衣坐在长条木凳上,弯着腰帮她捡拾。祖孙两人衣服的颜色和巷子泥墙灰砖的颜色融为一体。


图片

国新学生与古城居民聊天


桃渚军事古城遗址中的居民似乎习惯了游客的拜访。进入古城的石桥两边的树荫下,老人们坐在红木椅上摇蒲扇。一些人定睛打量着十多个衣服上印有“清华国新”字样的前来采风的学生们。


桃渚军事古城坐落于浙江省临海市的桃渚镇城里村,明洪武二十年间建造,目的是为了防御倭寇的入侵。如今城高4.5米,不高,城内缓坡居多,城垛上也没有加装防护栏。城内街巷仍保持着明清的风貌。这座城是浙江省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千户所所城,这让桃渚军事古城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里的房廊上挂着红色灯笼,灯笼上用小篆字体写着“戚”字,这是戚继光抗倭的历史留下的印记。明朝的东南沿海地区,日本海盗活动猖獗。倭寇多是日本武士,分布散落,中央难以集结军力镇压。戚继光运用长兵、短兵结合的“鸳鸯阵”,使得精良的戚家军得以大败倭寇。位于浙江的桃渚便是见证。


在桃渚这个军事古城的巷子里放眼望去,视线总是因为弯曲的道路被墙所挡住。桃渚镇宣传办工作人员洪瑶璐介绍道,当年村民配合戚继光抗倭,特意将道路修成曲线,让敌人不能一眼看清我方的阵势全貌。


“在中国能成为民族英雄的人没有几个,”前来参观的游客金樱子感叹,“戚继光算是一个,在这里真的能感觉到他的伟大。”


图片

国新学生参观桃渚抗倭陈列馆


民族英雄戚继光的纪念陈列馆就嵌入在这个村落里。大门里是戚继光的铜像和历史资料馆藏,大门外是一口老井。老井的井沿被打水的绳子磨出了凹槽,井边有个老人从里屋出来晾晒衣裳。这里是居民的住所,住所外面的墙已经贴上“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时间:上午8:00-11:00;下午12:30-16:30”。


狗尾巴草长得很高,村落里狗咧着嘴跑得欢快,淙淙流水很清澈也很悦耳,古城遗址的完好保存让人欣喜。毛欣越是清华大学前来采风的学生,她说这个古城的“包裹感很强,像是一个世外桃园。园里有老人,有小孩,有英雄。但感觉英雄还是有点遥远。”


古城居民的生活节奏很慢,古城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变迁,让人得以一窥旧时人民生活的风貌。一位大爷在城墙外的大草坪上放牛,八头大黄牛和一头小黄牛;一位光着膀子,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骑着铁皮三轮车从翁城的城门中晃晃悠悠驶过;几位老人从藤椅上站起来,望着来访的清华大学学生自顾自地用浓重台州口音说:“哎呀清华的呀,国家栋梁,国家栋梁!”


农业在村落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地位。古城内没有热闹的网红打卡地,没有特色小吃专卖店,没有泱泱游客。古城里的服务业面向的是村里的人。桃渚镇宣传办工作人员洪瑶璐提供资料称,村里剃头店的掌门是第三代传人顾先喜,年迈的阿公经常为同龄的熟客理发。但除此之外,洪瑶璐对村里人的生活境况没有更多了解。“我只当导游的话,只能介绍一些历史背景。”洪瑶璐说。


走遍古城,很少看到青壮年的身影,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随行导游介绍说,这里本来打算开发开发旅游业,但又担心打破这里居民安宁的生活,所以一直也没热闹起来。


巷口那位小女孩和老奶奶背后的纺织房非常昏暗,各种大小的线绳散在木桌上。


图片

桃渚军事古城中的纺织房


夕阳下,女孩和奶奶祖孙两人继续在空旷的巷子里捡着卡片。老奶奶用浓重的台州口音说她孙女“特别听话,特别乖。”当被问到孙女对戚继光的历史有何了解时,奶奶说:“她不晓得那个。”


小女孩会普通话,她说她在戚城上小学。


走出古城能看到约两公里外的现代小楼,洪瑶璐介绍说,戚城小学是附近唯一的一所小学。这所小学始建于1907年,距离戚继光在台州大胜倭寇的花街之战已有三百多年。

                                                                                 图文丨汪宗楠

排版丨石雯霜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