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7

柳斌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特色新闻学的灵魂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清华清小新

4月7日晚,柳斌杰教授受2022春季学期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邀请,为2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做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特色新闻学的灵魂”。


讲座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报告厅举行。课程主讲教师赵月枝教授、胡钰教授、虞鑫副教授参加讲座。

图片

柳斌杰教授


柳斌杰教授从马克思的新闻活动讲起,介绍马克思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总结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时代价值和科学价值,并把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新闻事业的关键节点串联起来,在百年党史中讲授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道路与基本理念。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和实践对于当代中国特色新闻学的知识创新和当代新闻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清华大学是响应时代号召、建立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先行者,大家在学习中应研究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大问题,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大挑战中把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谋幸福的精神传承发扬。


图片

柳斌杰教授在课后为同学们答疑


赵月枝教授在总结点评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目标是通过纵览中外新闻学争议,树立更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想,此次讲座为课程提供了一个宏观、明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体系的整体框架,能够帮助学生把课程内容融会贯通。她还强调,柳斌杰教授所描述的马克思的崇高品格和精神境界,为年轻学子们树立了知行合一的马新观典范。


胡钰教授在总结点评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的学习关键是掌握科学的思想体系,树立正确的价值立场,并基于这些立场和方法来分析复杂的新闻舆论现象,此次讲座具有鲜明的哲学视野、历史视野与理论视野,体现了一位中国新闻战线高级领导人和领军研究者的实践厚度与思想深度,认真地消化此次讲座内容,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与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质。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是新闻学院开设的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必修课,也是全校精品课程。


图片

柳斌杰教授、胡钰教授和赵月枝教授的课后合影



供稿丨石文婷

责编丨尹俊雲


图片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