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10

柳斌杰在第五届中国特色新闻学高级研讨班 开班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2022
年7月25日上午,“立足中国土,回到马克思——中国新闻传播学再出发”第五届中国特色新闻学高级研讨班暨丽水市台长总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浙江省缙云县三溪乡举行。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占领传播制高点,争夺囯际话语权为主题致辞。

以下为柳斌杰教授致辞全文。

尊敬的孔丹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能够在线上参加在丽水市召开的研讨会,就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这项工作由中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推动多年,现已在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团结了一批热心支持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取得很大进步。丽水市是吴越文化的复兴之地,是国家环境绿化的示范城市,环境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取得巨大成就。赵月枝教授多次邀我到丽水考察,由于目前疫情形势,我无法到会与大家见面,所以在线上与大家交流。


首先,祝贺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也预祝丽水调研考察取得成果。下面,我就本次研讨会所关注的话题讲一些思考。就主题而言,概括为两句话:占领传播制高点,争夺囯际话语权。换句话说,我国新闻学当务之急就是在国际话语权斗争上攻坚突围。在百年大变局的总趋势下,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动员一切手段妄图继续维护冷战以来形成的世界霸权,维持其在国际舆论斗争中依靠美军、美元和美国价值观所支撑的话语霸权。虽然中美贸易战、美国大选、全球抗疫和俄乌冲突中,美国政府制造假新闻、直接操控舆论的行径,已经撕破了美国新闻自由、独立自主的外衣,露出了话语霸权的真面目,但依然在欺骗世界人民。近几年世界大变局之下,全球激烈动荡,话语对抗持续升级,国际舆论矛盾斗争不断激化。尤其针对中国,美国利用话语霸权抹黑、丑化、造谣、诬陷无所不用其极,压制不同声音与不同观点的传播,对中国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进行多方面的封堵制裁,使中国处在“有理讲不出、讲也没人信”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亟待解决的是在新闻舆论斗争中提升话语权,增强传播力,在国际舆论交锋和斗争中掌握主动性的问题,这是目前中国新闻传播战线服务国家最重要的任务,而不是其他枝枝杈杈的学术小问题。今年中央对话语权建设和面对美西方话语霸权进行坚决斗争作了新的部署。其中指出,国际舆论斗争交锋异常错综复杂,话语权斗争和话语对抗升级,话语体系的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问题。我们新闻传播领域有责任响应国家的号召,在打破西方话语霸权、争夺国际话语权优势方面做出贡献,所以要积极推动国际舆论斗争里中国话语体系的建设,让世界人民听到听懂中国的声音和故事,了解当代真实的中国。为此,我建议各位专家学者在这一方面多下功夫,搞出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价值的话语体系来。如果中国话语权的质量和话语斗争的能力提升了,那么现今世界的舆论格局不会呈现如今的局面。我认为,打破西方的话语霸权,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形象,传播当代中国的道路和制度,必须要在话语权建设上解决诸多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要理直气壮地举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西方千方百计污名化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在全世界推行一整套办法来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鼓吹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美国价值观。这使得西方怀疑中国崛起,也使中国的部分人上当受骗,不自觉地弱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特别是在新闻传播学领域,很多人崇尚美国的假科学伪学术,放不下新闻自由、专业主义、第四权力那一套。所以大家作为专家学者必须看透这一点,美国媒体是有老板的,老板是用资本控制媒体的,俄乌冲突中所有西方的精英、大众、社交媒体都被美国收编在列,为美国政府发声,你看懂了这个"自由"了吧?只有马克思主义是真理,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融汇到新闻传播学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部体系中,才能培养出敢于与美国话语权针锋相对作斗争的新闻战士。一百年的实践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使中国走上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成功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一信念要贯彻到新闻传播学教学和话语体系建设中。

 

第二,要揭露西方话语中的“西化陷阱”。资本主义在几百年中构建了一套以学理为名的资本主义神话,用资本主义的话讲是“资本主义终结了人类的历史,是人类最好的社会制度”。这一高度西化的语境使很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前景持怀疑态度,反而信奉西方所谓资本主义是最好社会形态的说教。中国发展的历程中始终存在西化风险,要通过改造话语体系解决这一政治陷阱问题,不要被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人权所迷惑。

 

第三,要粉碎西方话语中的“分化图谋”。最近几年,借着疫情和世界大变局,美国拉帮结派并召开各种会议,企图分化世界的进步力量。比如美国支持欧盟与世界对抗,召开东南亚峰会、拉美峰会、世界民主峰会等各类活动,拉帮结派,组织各方力量维护霸权地位,把中国等不赞成美国霸权欺凌的国家排除在外,推行美国独霸世界的规则和秩序。这是美国一以贯之的分化图谋,妄图长期统治世界。所以各位专家学者在语言体系和教学体系中要把美国的分化图谋讲清楚,让人们警惕美国的野心,粉碎其实施的分裂世界、遏制中国和进步力量的图谋。

 

第四,要批判美国丑化、抹黑、污蔑中国的言论。美国公然制造假新闻,编造谎言给中国栽赃抹黑,这几年先后就西藏宗教、新疆强制劳动、香港民主、台海局势等问题制造假新闻、假消息,并通过其立法与制裁扩大影响,使世界认为这好像是真的——其实这些都是美国栽赃诬陷的结果。防疫斗争和俄乌冲突以来,这一特征更为突出。中央所说的话语对抗升级,就是美国在这方面毫无底线的、肆无忌惮的污蔑、抹黑与丑化。各位专家学者要带头识破美国编造的谎言和假新闻,用中国的话语体系真实、立体、全面地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让世界人民了解以上谣言的真相、当代中国的形象,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和人权事业的成果。

 

第五,要突破美国对中国新闻舆论的封堵。近几年美国频频推出制裁限制我国新闻传播平台、合法媒体和新闻传播采访活动的措施。社交平台账号也不时被打压和查禁,例如支持香港实施国安法的中外人士都被封号。这暴露了美国民主自由的虚伪。对此我们要敢于亮剑,要在世界新闻领域斗争中不怯场,在世界新闻舆论战场上不缺位,在世界话语权争夺中不后退。建设独立的话语体系,占领传播制高点,使世界更多人民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亲近中国,对中国有更丰富的认知,支持、帮助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

 

面对以上五方面的问题,我们既要突破、又要出彩。这需要各位新闻传播学专家学者着力研究、提出对策,以帮助党和国家建设强大的国际舆论斗争力量,做大做强中国的新闻舆论传播影响力,使中国确实能够站在国际传播制高点上,用中国话语引领世界创造新的文明。这是各位新闻传播研究人员的任务,也是新闻传播工作的任务,更是对外交流传播坚定不移的立场和态度。经过目前形势的考验,我们对这一点更加自信,也看得更加清楚。希望我们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专家学者继续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从学理上学术上学科上支持这一战略目标。

 

相信老师们、同学们和社会学者们在党的领导下,能够为国家话语权建设、为争夺国际话语权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成绩,使国际舆论和国内社会舆论中主流声音更强大,主旋律更响亮,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这是我们当前最紧迫的事情,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关注。昨天我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的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成立大会,目的也是把各国汉学家团结起来,建设中国话语,借助其学识、语言和文化修养,传播在发展中取得重大成就的中国,也属于争夺话语权的斗争举措,配合大局的工作。

 

最后,希望中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这方面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做好工作,为中国占领世界传播的制高点、掌握新闻舆论话语权做出更大贡献。祝愿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在丽水的会议圆满成功,考察取得更多成果!谢谢大家。

 

2022年7月25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