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0.11

关于我们

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一、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

2002年,在学校“211”和“985”一期经费的支持下 “新闻与传播综合实验室”初步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持和服务。

2007年,随着学院的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原有的实验室设备及空间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的教学用房面积得以补充。同时,学院对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全面规划,在“985”二期经费的支持下,至2007年底建成理念先进,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教学实验室7个,并为全院师生开辟了无线上网环境。教学实验室的使用面积达到600余平方米。

2008年3月实验室正式通过清华大学设备与实验室处的评审,注册名称为“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由学院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

2009年1月,“新闻与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专家评估,升格为“清华大学一级实验室”。

2010年9月,为适应数字化摄影的快速发展,中心撤销2007年建立的摄影室和洗印室,合并数字媒体实验室与媒介调查实验室。

2011年12月,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教学理念和体系正式确立,增加建设媒介融合实验室、新闻教学演播室。

2018年7月,在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支持下,实验中心以4K为标准,更新了全部拍摄和编辑设备,并建成融合媒体发布平台。


二、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践教学是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特色环节,对于学生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具有重要作用。新闻传播学科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生们必须掌握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播音、摄影、摄像等专业技能才能适应专业岗位。随着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媒体操作环节越来越复杂,传统的专业技能都面临更新和挑战,必须通过现代化的传媒设备和实验环境才能完成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本实验教学中心的理念就是提供现代化传媒环境,培养全媒体式的新闻传播人才,通过参加实践教学,使得学生增强现代化传媒的采、写、编、评、播、摄等动手操作能力,为其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后尽快独立展开工作提供重要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多层次、融合型”的实验教学特色。“国际化”即着眼全球以国际视野来建设实验室;“开放式”即以开放的心态,积极与业界合作引入最新的技术,同时以开放的空间和时间满足同学的需求;“多层次”即开展分层教学根据学生不同年级来进行不同深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融合型”即以当前媒介发展的融合趋势为方向,培养全媒体的新闻人才。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为出发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践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实验、实践教学方式,给学生营造一个一定条件下自由、开放的创作空间。

实验教学的改革思路是,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在IT科技方面的领先技术,在深入理解信息网络时代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的基础上,前瞻性地建设和设计有关实验教学的具体内容,保持开放心态,在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方式上,走在同行前列。

为加强实践教学,自2010年7月始,实验中心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尝试:包括学术研究工作坊、媒介批评工作坊、清影工作坊、新媒体工作坊、清新时报工作坊、新媒体创业工作坊等;通过工作坊模式进一步推进技术与艺术、技术与新闻理论和传播理论的融合。

实验中心及时跟踪和学习最新的相关实验技术,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和参观交流、收集教师、同学的反馈,使本实验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手段、条件都能与时俱进。


专栏简介:


清新时报:该栏目是《清新时报》的电子版。《清新时报》是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管的一份清华大学校内发行刊物,创刊于2002年11月8日,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范敬宜教授亲自题写报名。报纸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在内的三万多名清华在校学生。《清新时报》是一份侧重深度报道的新闻纸,报纸秉承“校园观察家”的定位,深度挖掘清华校园内发生的各种新闻,力求贴近学生生活,为学生和学校之间搭建起一道沟通的桥梁。除主打深度报道之外,报纸还专设言论、文化、体育、人物和往事等版面,力求全方位、立体化、有质量的报纸。《清新时报》的创刊为学生创建了一个纸媒运营的实践平台,创办以来已经有多名同学从这里锻炼成长,毕业后成为了主流媒体的中间力量。

人文清华:人文清华是清华大学发起的活动,于2016年1月10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开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辞:“我们期盼通过这个讲坛,能够呈现过去二十年、 三十年,清华大学在人文学科方面取得的成就,人文成就或思想成就,我们希望清华的学子在这个讲坛上讲人文的故事、人文的思想,并让这种思想穿透校园,影响社会。” “人文清华讲坛”负责人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小琴副教授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全程参与创作。

清新视界:《清新视界》是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小琴副教授开设的一门实践教学课程。课程要求学生独立制作完成的一档文化新闻类节目。《清新视界》结合时事和校园生活,更关注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

清影工作室:清影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春,是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的老师们支持和指导的学生影视业务的学习和实践组织。清影工作室以影视制作课为依托,进行系列影片的制作,彰显同学的创意和激情。这些影片中的优秀作品参加了国内外诸多学生影视活动,清影工作室的成员也借助这些活动和兄弟院校的朋友们进行深入交流。除了进行影视实践创作外,清影工作室还广泛举行影片观摩和学术沙龙,组织放映和观看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并进行较为深入的讨论。目前,清影工作室的主要成员为本科生高年级的部分学生和影视传播方向的研究生。

新闻摄影:该栏目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摄影课的作业展示平台,展示内容全部来自学生作业的优秀作品,本科摄影指导教师为梁君健副教授。

GBJ(MJC ininternational Journalism):There is soaring demand for journalists who can help the public understand the complexities of global business and the economy. Students in the Global Business Journalism Program at Tsinghua University learn these skills first hand in China, the world's emerging economic powerhouse. This is the only master's program in business journalism in China taught completely in English.Students benefit from a faculty that includes award-winning journalists from media such as Bloomberg News and The New York Times as well as renowned Chinese scholars with degrees from prestigious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The facilities include a laboratory of 10 Bloomberg terminals, the largest such installation at any university in the world, which gives students access to an unparalleled database of financial and economic information used by sophisticated professionals.

国际新闻(MA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2009年根据教育部为中国主流媒体培养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的要求,在原硕士项目的基础上新加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该项目在招生、教学、实习和就业等方面都得到了学校、媒体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拥有一批曾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担任过高级编辑、高级记者和节目主持人的资深媒体工作者担任教授和全职授课老师。 该硕士项目还专门聘请了来自国新办、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的在职领导、高级记者和业内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业界导师。

实践奖学金:全称为“新闻99实践教学奖学金”是由99级同学在2012年建院十周年之际捐款设立,主要用于鼓励在校生走出校园,贴近社会、贴近生活,支持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奖学金的数额为5万/年,由99级同学们自愿捐赠,班长陈祥峰做组织与协调工作。每年学院校友会通过学院的教务部门,认真组织同学进行项目申报,并请学院相关老师及99级校友代表进行评审和参与项目完成后的答辩,最后在毕业典礼上对取得优秀成果的再追加奖励,颁发“优秀成果奖”。目前,“新闻99实践教学奖学金”已经在院内形成影响力,在帮助在校学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hogesoft